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王中磊:《狄仁杰》让观众满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21:56  新浪娱乐
对话王中磊:《狄仁杰》让观众满足(图)

王中磊

对话王中磊:《狄仁杰》让观众满足(图)

王中磊

对话王中磊:《狄仁杰》让观众满足(图)

王中磊拿小浪

  新浪娱乐讯 威尼斯当地时间9月4日下午,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对话新浪娱乐。他表示,从《寻枪》《夜宴》到《狄仁杰》,华谊兄弟已经组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国际发行宣传体系。从电影本身来看,《狄仁杰》的故事悬念丛生,会给观众很大的满足感。

视频:新浪娱乐威尼斯电影节对话王中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对于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2》,王中磊表示这一次要在植入广告和电影本身上获得更大的平衡。谈到冯小刚之前表态再不预测票房,王中磊认为现在的媒体说票房过于娱乐化,不谈票房恰恰是冯小刚自信的表现,“今年两个人最神,一个是章鱼哥,一个是小刚哥。”

  对于华谊上市一年来的得失,王中磊说,“得大于失,至于是不是交了学费,心里知道就可以了。”

  谈电影节:以前是游客 现在是主导

  新浪娱乐:今年华谊的两部大片,《唐山大地震》和《狄仁杰》,一个是面对国内市场,一个是在海外市场有新的企图。这两部片子有什么不一样的操作方式?

  王中磊:其实我觉得现在在国内拍电影,我们自己本土的市场会越来越强大,也越来越重要,像《狄仁杰》这样的电影类型,其实是中国电影在国内最容易被接受的电影,但是它的市场回收比例从原来的四六开,翻过来,国内可能要占到60%,甚至更强的部分。我们会在去国外的电影里面做一些推广,让更多的国外的买家会了解,国内拍了这样一个质量好看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反而是从内向外,因为它是在国内超强的电影影响力引起了国外片商和发行商的注意,然后再开始进行它的推广过程。

  新浪娱乐:如果没记错的话,《狄仁杰》是华谊第一个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入围竞赛单元的电影。

  王中磊:对。

  新浪娱乐:那其实入围竞赛单元,就能获得更多的关注,有没有配合这么一个机会,在海外推广上做一些跟以前不太一样的一些尝试?

  王中磊:其实这一次在威尼斯还是跟以前电影不太一样,做了比较多的访问,很多的推广活动。在今年戛纳的时候,其实《狄仁杰》市场已经销售了非常多了,其实这一次更多的是对这些已经准备发行这部电影的市场进行推广,可以使这部电影真正进入到上映期的时候,有很好的市场的影响力。

  新浪娱乐:那华谊现在国际发行和宣传的团队建设怎么样了。

  王中磊:确实这几年也是发生了非常多的变化,我记得上次《夜宴》在威尼斯的时候,还是我们境外的合作公司在做这部电影的推广发行,甚至各种活动。《狄仁杰》基本是华谊自己团队独立完成,我觉得这个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我第一次来威尼斯的时候是《寻枪》,是陆川的电影。那个时候完全我虽然是那个电影的出品人,但是感觉是一个“游客”一样,我说的这个游是“游离”的“游”,就是你游离在这种电影的环境之外,就是每天可能只是逛逛。这次再到威尼斯的时候就会觉得,你已经在主导你的很多工作,所以这也是华谊这几年很大的一个变化。

  新浪娱乐:那能不能具体举一两个例子?

  王中磊:就是对电影节,或者是说电影市场运营的这种了解跟操作路数,以前都是通过一些中介公司,现在都是自己的团队,对这个非常了解,给你安排,而且知道安排什么样的工作是有利于你的,而且哪些是非常好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新浪娱乐:那据您所知,华谊在这方面团队的建设,在国内是处在一个什么位置?

  王中磊:我觉得应该目前还属于独一无二的,可能国内的公司,几乎还很少有一个完整的团队来做国际的工作。

  谈《狄仁杰》:要给观众戏剧上的满足感

  新浪娱乐:也有人说《狄仁杰》这个片子是按照国际化的惯例来做的,比如说先有的剧本,然后通过剧本找导演,然后遵守制片人制度,然后再去做海外的发行,国内的发行。那你觉得这个电影可不可以说是华谊电影一个比较国际化的范例?

  王中磊:最起码是专业化的一个范例。从整个的制作到营销,到最后市场的发行环节,我们还有一个非常完整的监制体系,制作体系。

  当时很多人看到华谊跟徐克导演合作的时候,都会问一样的问题,你们如何控制这样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大导演,还有很多人说,华谊为什么独资拍这部电影,为什么没有人跟你一起来合拍?因为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一个风险,但是华谊恰恰是是可以靠非常专业的、或者非常国际化的方式来做这种电影,以一种非常严密的电影监制的系统,来保证这部电影的拍摄,以及最后的质量是我希望得到的。

  新浪娱乐:《狄仁杰》其实不是那种特别简单,特别直线叙事的电影,您觉得在观众的接受程度这方面会不会有一些压力。

  王中磊:这个恰恰是《狄仁杰》所做的一次改变,就是国产电影的改变,其实国产电影的观众到最后是一个不满足的状态,比如说大家可能在前几年,听过中国的大片大而不大,大而空。

  所以《狄仁杰》这部电影其实比剧本还是有减改,其实剧本要比这个再复杂,不管是本身案子的复杂性,及人物的情感性,都会再复杂一些,但是拍出来,因为电影的容量还是有限的,而且要让观众有一气呵成的感觉。我觉得这个是《狄仁杰》最后我希望达到的效果。

  谈票房预测:冯小刚堪比章鱼哥

  新浪娱乐: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2》现在也正在拍,但是前两天冯小刚导演说,不要再问我票房的事儿,那从您跟他长期合作的合伙人的角度来讲,你觉得他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王中磊:这事儿我没跟他交流过,我也是通过报道看的,但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他觉得大家太过于把票房讨论太游戏化了。在最开始大家问的时候,可能真的很严肃,制片人或导演,您觉得这部电影市场反响是什么,能不能给一个大体的预测?后来这几年变成,每一次问票房的时候,变成了一个游戏,然后他就觉得确实挺奇怪的,如果你说少人家说你不自信,如果你说多人家说你吹牛,他会觉得太游戏化了,其实恰恰说明了他的自信。

  我们昨天还在开玩笑说,今年最牛的两个人,一个就是章鱼哥,一个就是小刚哥,因为他们两个预测太准了。

  新浪娱乐:听说《非诚勿扰2》也还是有好多的植入广告……在商业和创作的矛盾中,你是怎么说服冯小刚的?

  王中磊:我觉得应该还是大家应该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就是不能够过了,这个是重要的。当然这个评价的部分,应该是谁来做呢?我觉得是观众,并不是评论人,也不是导演,其实观众觉得你伤害了我的欣赏的时候,就是过了。

  实际上这一次的《唐山大地震》我们在广告植入上是非常克制的,我们几乎拒绝了大概60%到70%的客户,我们只选择了跟时代,和我们电影有关系的,然后我们在上映之后跟直接的观众进行调研报告里面,大多数观众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有一些地方有特殊的反映,我们都会记录下来,在未来电影中尽量避免。

  新浪娱乐:对于植入广告,有的观众的反应也特别大,您觉得是为什么?

  王中磊:就是不专业,就是说谁主谁辅的关系没有搞好。然后引起舆论界或媒体,以及观众的关注,在植入方面,我觉得确实平衡点有问题。

  我那天竟然看到有一篇影视作品,变成定制广告,就变成给客户定制拍一部戏,我说那你就花钱拍一个广告就完了。

  谈国际合作:为取长补短 电影行业有隐忧

  新浪娱乐:华谊包括以前跟哥伦比亚,今年和福克斯的《全城热恋》,和迪士尼的《歌舞青春》做了很多国际上的合作。这是不是为以后一些更大的计划在做一些探索和酝酿?

  王中磊:我觉得实际上是一个学习跟自我保护的过程。因为我知道所有国外的这些电影公司,不管是选择到国内投资还是跟国内的公司合作,其实他们的目的非常的简单,就是他们要了解中国市场,要进入中国市场,所以其实我们也是在反学习,因为一旦正面进行市场竞争的时候,其实严格来说我们还处于弱势,因为我们整个电影工业其实是刚刚起步,整个电影市场,其实现在处于一种特别脆弱的时候。

  我们缺少大量的专业人员,专业的后期制作人员,专业的特技人员,所有都非常的匮乏,专业的摄影师,专业的导演都非常的匮乏。一直到发行的时候也是一样,很多的人员、财力都很盲目,根本没有对这个行业非常的了解,造成这个黄金行业很表面的繁荣,这些东西都会误导我们电影工业。其实华谊采取的每一个合作,都是希望通过这些合作,使自己早一点强大,早一点有经验跟办法去面对未来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竞争市场。

  新浪娱乐:那您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电影公司的舵手,现在有危机感吗?

  王中磊:我的危机感并不是来自于我们自己公司,我觉得危机感还是很多国内自己的电影,我们处于一个非常需要调整跟快速发展的时期,可恰恰是这样的话,就造成了非常多的人并不很踏实的去做很多的事情,甚至每个人都希望当导演,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老板。我觉得这个是挺让我担心的。

  新浪娱乐:中美在电影的引进配额,进口渠道等地方有分歧,他们告到了WTO,现在咱们败诉了。您怎么看这个情况?是跟他们要合作,或者是跟他们对抗?

  王中磊:如果你没有建立起一个非常大的体系或者是非常大的能力,用合作的方法来解决竞争,或者是舒缓竞争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也是华谊首先要做的事情。不管是从你公司的迅速壮大,还是从执行力,甚至你的资本的运作,还有你对这个市场专业的控制力,这些方面才会人跟你合作。还有一个就是说你自己本身制造内容的能力,这个非常重要。可能只有这两种方法去面对这种竞争。

  谈公司上市一年:“得”大于“失”

  新浪娱乐:华谊上市到现在,差不多一年了。

  王中磊:快了,十月份就一年了。

  新浪娱乐:这一年来,从一个普通公司到一个上市公司,您能不能简单分析一下得与失?

  王中磊:我觉得还是“得”多一点,我觉得“失”目前还看不到,我觉得“得”就是确实得到了比以前更多的关注,这个关注对我来说还是有好处的,然后还有你有了很好的跟资本链接的渠道,我觉得使公司的强大变得有一个很好的依靠。

  另外因为上市之后,你变成公众公司,其实你这个公司所有的东西都变得非常的正规化,这个非常有利于这个企业的发展,因为我们所有的华谊人跟我哥哥,我们都有一个愿望,希望华谊兄弟是一个百年的企业,而不是一闪即逝的企业。

  新浪娱乐:那您就上市这一年,某些地方还是在摸索,有没有教过学费?

  王中磊:有,应该有,但是这个自己心里面知道就行了。

  新浪娱乐威尼斯报道组 王玉年/文 郝斌/图 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