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德华谈出演《狄仁杰》:刘嘉玲用生命写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07:06  新浪娱乐
刘德华谈出演《狄仁杰》:刘嘉玲用生命写故事

刘德华

刘德华谈出演《狄仁杰》:刘嘉玲用生命写故事

刘德华和小新

刘德华谈出演《狄仁杰》:刘嘉玲用生命写故事

刘德华侃侃而谈

  新浪娱乐讯 近两年,刘德华接了不少口碑一般的电影,他曾说,“那是为还人情债”。等了30年,终于有了与徐克合作的机会,徐克在之前的两部戏也饱受争议,二人期待一同翻身,寄望于这部《狄仁杰》。

视频:刘德华对话新浪娱乐 聊新片《狄仁杰》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徐克认定狄仁杰是富有现代性的大唐神探,所以他要求刘德华“会武功、聪明、皮且幽默”,接了一百三十多部戏的刘德华来演另类的狄仁杰,仍有担忧,只因“过去的狄仁杰都不是长我这个样子,我的造型不稳重,我怕大家一比,觉得我演的狄仁杰不像丞相那种身份的人。”好在徐克从旁鼓励,让他相信自己。

  他把狄仁杰看做一只猴子,称刘嘉玲演的武则天是“玩弄猴子的那个老伯伯”,他可以甘受玩弄,但是“她也得付出代价”。二人已是十多年后首次合作,他赞嘉玲,“现在看到她的那种洗净铅华的感觉,武则天她来演,演出了‘看透’两个字”。

  和他有过三次合作的李冰冰,这次与他互动最多,受武则天指使,更有一场投怀送抱的色诱戏份。他提前跟冰冰沟通,因为是任务,不是激情,所以“不应该尴尬”。他甚至告诉她自己的反应,“我也不会惊讶你的行为,因为我真的懂武则天的为人,我会从头到尾看着你,不会避开。”他笑着说,“这场戏,说清场了,拍的时候,还有20几个人跑来跑去。”

  对于合作的女演员,他都能看到她们的与众不同,他珍视刘嘉玲的曲折人生,欣赏李冰冰的童真之心,亦惊喜于巩俐表演的真。

  表演之外,他也全身心投入:经营公司投资年轻导演;豪掷2500万给多年都不够钱拍戏的许鞍华开戏;他跟徐克演戏的时间也在偷师导演技法,他总觉得自己“还是差一点点”,但每年都有做导演的美好愿望。

  其他事情,他都无所谓。片酬不如甄子丹高,他也坦然接受,甚至说,“他真的是自己慢慢打出来的”。年华老去,他也看得开,“再过20年还是可以见人”,所以不怕老,更不会为了保持年轻而去整容。

  这个世界变了,曾经一度,他是娱乐圈的模范代表,遥遥领先数十年,但隐婚事件被曝光,恰逢私媒体愈演愈烈,他遭遇了诚信危机。他丝毫不避讳,直说解释无用,“只可以活得好好的,让那些写你不好的人伤心。”

  他说,自己跟狄仁杰最大的相似就是有社会责任感,被追问是否能够分享他对家庭的责任感,他只答,“一个人有责任感的话,他在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包括家庭。”

  采访结束,《狄仁杰》剧组在丽都岛的valentino酒店办party,夜风袭来,他裹一条披肩,将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用餐完毕,他站着和香港记者聊天,也不忘保持身形。这才提点了我,他是天秤座,爱美谦和都不过是他的本性,他生来就是受人瞩目的,而他将注定不老。

  谈徐克:我像他的研究生

  新浪娱乐:跟徐克导演合作,演狄仁杰,对你来说是一个特别的经验吗?

  刘德华:非常特别。这部电影我们前前后后在一起有一年多的时间,他就像教授带着我,告诉我要怎么拍这个电影的不同方法和电影语言的处理。

  新浪娱乐:合作之前,对徐克导演有怎样的印象?

  刘德华:我之前听过他很多传言,说他难相处,拍戏怎样怎样……但真的相处之后,发现那些都只不过是谣言。

  有一个蛮有意思的经验,他让我们在每一场里,选择一个动物来代表自己的状态。比如这场你是马,下场你是牛,下下场你是龙,随便想。我回去看分场,看完之后就想了很多,就跟他聊。有一场戏,他说,你是狼,我想了半天,觉得不是啊,狼是早就有目标的,但我只在那个地方看,到底有什么东西出现,更像蛇。然后我就把理由跟他说了,他也同意更像蛇,让我就用蛇去演这一场。我们很容易沟通,也很快能够明白对方要的是什么。如果我当导演,也能用这样的方法,我在那段时间就像他的研究生。

  谈狄仁杰:大多数像只猴子,造型蛮像徐克

  新浪娱乐:大多数时候狄仁杰像什么动物呢?

  刘德华:像只猴子,他很清楚其他人要做什么,也很容易让其他人来靠近他。他的脑子转得很快,也会让人觉得他没有攻击性。他除了聪明,还很皮,很幽默。

  新浪娱乐:跟所有人在一起的时候,都像猴子吗?比如说跟武则天在一起的时候呢?

  刘德华:还是猴子,武则天像玩弄猴子的那个老伯伯。如果我不想翻跟头,但她非要我翻,没关系,我可以翻一个给她看,但是她要付出。

  新浪娱乐:老爷一直说,他在想到狄仁杰这个角色的时候,只想到你,你有没有问过他,为什么非你不可呢?

  刘德华:我不知道。狄仁杰蛮像徐克导演的,可能他觉得我像他吧!

  新浪娱乐:你在电影里面,留胡子是为了更像他?

  刘德华:胡子简直一模一样,造型第一天就已经是这样了,还不能改。我说,好,你说怎样,就怎样。

  新浪娱乐:他是不是对你的眉毛还有要求?

  刘德华:开始说细一点点,又说粗一点点,最后还是要自然一点点。狄仁杰是非常聪明,很有魅力的人,但他的魅力不在外表,是在脑子里。在造型上,也尽量要平庸一点点,奇怪一点点。他的帽子,造型,都不是那么英气。

  谈挑战:以前的狄仁杰都不是长我这个样子

  新浪娱乐:你心目里,神探有哪些呢?

  刘德华:《神探阿蒙》,是个美国电视剧,阿蒙蛮可爱的,颠覆了神探的那种感觉。我还喜欢福尔摩斯,也喜欢最新的那部。

  新浪娱乐:演古代的神探和在时装戏里演警察的感觉,有怎样的区别?

  刘德华:我演警察不多,《无间道》里也演的是坏人。我刚出道的时候,在电视剧里演了很多警察。

  感觉完全不一样。我没想到古人能这么演,徐克跟我说,他以前的《东方不败》、《笑傲江湖》都是古装戏,但他不希望我那样端着,希望演起来自然一点点,所以我演的时候很舒服。

  新浪娱乐:困难的地方在哪里?

  刘德华:让人家觉得我是狄仁杰。过去的狄仁杰都不是长我这个样子,我的造型不稳重,我怕大家一比,觉得我演的狄仁杰不像丞相那种身份的人。但是徐克说没问题,不要管那么多,一定会有人质疑,但要相信自己。我就按他的意思把狄仁杰演出来了。

  新浪娱乐:虽然他表面上很皮,但他内心非常忧国忧民。

  刘德华:他对国家很忠诚。他不喜欢女人当皇帝,他坐牢八年,每天都看奏折,知道朝廷发生了什么事儿,而且能看到皇帝怎么批奏折。他很清楚武则天怎么去处理国家大事,他发现了没有男的比她做的更好,所以他才愿意帮她。

  谈刘嘉玲:她的生命写一个故事,蛮曲折的

  新浪娱乐:你有多久没跟刘嘉玲合作了?

  刘德华:超过十年了。

  新浪娱乐:觉得她有变化吗?

  刘德华:当然有。如果要把她的生命写一个故事,蛮曲折的。但是现在看到她的那种洗净铅华的感觉,武则天她来演,演出了“看透”两个字。

  比如说,她坐在那里,她就知道狄仁杰根本不喜欢她,但拿他没办法。她不需要凶,她只是交代,说五天之内你一定要让案情水落石出。她已经看透了狄仁杰,你知道我是最好的,而且你不帮我是不行的。现在的刘嘉玲去演这个角色,会刚刚好,和那些霸气很浓的女皇帝才有差别来。

  谈李冰冰:爱电影,爱演戏,很童真

  新浪娱乐:你跟李冰冰是第几次合作?觉得她和前几次有怎样的变化?

  刘德华:第三次了。她很爱电影,很爱演戏,还很童真,蛮虚心地去学习,有很多事情,真的是在她掌控以外的。你知道吗?我们做那么多年,跟着徐克去演,也真的会迷惑,他到底要的是什么?她还是一步一步地去跟着他的步伐去走,她刚刚演完《风声》过来,我看到她《风声》的表现已经非常厉害,她带着那种味道过来的时候,我觉得她现在又换到另外一个层次。

  谈色诱戏:说清场,拍的时候,还有20几个人跑来跑去

  新浪娱乐:你们在电影里,是有感情发生的,那是爱情吗?

  刘德华:我不懂,我也不知道那种是不是叫爱情。这个女人有很多地方都看不懂,我却明白那个时候,是不应该发生感情的时候。

  新浪娱乐:在电影里面,她对你主动地投怀送抱。

  刘德华:对!色诱我。

  新浪娱乐:那个戏是怎么拍的?

  刘德华:听说要清场,拍的时候,还有20几个人跑来跑去。没什么,我们都很自然,冰冰也蛮投入。我提前跟她说,这不是我们之间的激情戏,它是武则天要你做的一个任务,所以你不应该尴尬,你非常愿意接受这个任务,你的表演也不用想,不用慢,不能表现出委屈。我也不会惊讶你的行为,因为我真的懂武则天的为人,我会从头到尾看着你,不会避开。

  谈裸露:早知道要脱,一定要锻炼一下

  新浪娱乐:那场戏开打之后很特别。

  刘德华:我没想到,我也要脱。导演这么设计之后,我觉得还行,蛮合理的,冰冰脱完自己,就一定要来脱我。如果我早知道要脱,一定要锻炼一下。

  新浪娱乐:裸露出来的是你自己的身体啊?我们都以为是替身。

  刘德华:没有一个镜头是替身,那场戏,我没有,冰冰也没有,打戏更没有。

  新浪娱乐:你虽然是狄仁杰,但武功也蛮高强的,打的戏份也挺多,跟以前打的有什么不一样吗?

  刘德华:这一次打的比较过瘾。有一些新鲜的武打方式出现,以前我们很喜欢飞来飞去,但不知道为什么追人一定要从这里跳下来,再飞到那里去。现在徐克选了到处都是水的地方,不能跑,只能跳,就让很多动作合理化了。

  新浪娱乐:你中毒之后,必须趴在马的肚子那,那场戏对你来说困难吗?

  刘德华:困难,体力上蛮辛苦的。当时安排了探班,有的记者还问我,为什么那么辛苦都自己做动作,一直趴在马肚子那,不找替身。

  新浪娱乐:我们看到片尾,其实留了一个空间可以做续集,如果继续拍,你会再演狄仁杰吗?

  刘德华:我希望可以。但我带假胡子很难演,留真的会比较好,比如《墨攻》就是真的胡子,会比较自然一点。

  谈保养:不会整容,不怕老

  新浪娱乐:我在4年前采访过你一次,你的状态跟当时差不多,为什么岁月流逝,但好像没有在你身上留下痕迹?

  刘德华:只要不怕就没关系,千万不要怕老,心情是越怕,它越来搞你。

  新浪娱乐:你每天会吃饭吗?我听说,你只是吃一些维生素片。

  刘德华:年纪越来越老,吸收就会慢,要吃的比以前多,才可以吸收到需要的营养,但是如果吃多了就会胖,所以我吃的跟以前差不多,但是吸收的营养就没那么多,就一定需要去补充营养,营养师会帮我调一些天然的supplement。每个成熟一点点的艺人,都需要去了解这些保养的方法。

  新浪娱乐:会整容吗?

  刘德华:整容不要了,30岁就应该是30岁的样子,60岁就该有60岁的样子,不要60岁还是30岁的样子,不行,不好看。

  新浪娱乐:你已经在《童梦奇缘》体验过老去是什么样子了。

  刘德华:那个已经100岁了,所以不怕了。我爸爸86岁,但他跟60岁没什么两样,所以我觉得我不会变。我想,我再过20年还是可以见人,没关系。

  谈未来:想演医生律师,想跟吴宇森李安宁浩合作

  新浪娱乐:你演了那么多年戏,有没有什么角色,是你想尝试的?

  刘德华:我希望演医生,律师也可以。没有演过医生,但是没有用律师来做主线。

  新浪娱乐:那想跟什么导演合作呢?

  刘德华:太多了,我30年才等到第一次跟徐克合作,吴宇森、李安、陈凯歌,我都没拍过。我还很想跟宁浩拍。

  新浪娱乐:你算帮宁浩出道的,他会让你演的吧?

  刘德华:缘分不到。本来《无人区》想让我拍,但后来因为制作上面的成本有一个限额,如果是我公司开的戏就很好谈,但是不是我公司的戏,我的合约就不行。

  谈片酬:不如甄子丹,那也可以,我无所谓

  新浪娱乐:你刚才说到成本,肯定涉及到片酬,现在网上有人,说你的片酬不如甄子丹。

  刘德华:那也可以,我无所谓。甄子丹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个人,他是一拳一脚慢慢打出来的。谁去捧他?没有老板真的是花钱去捧他的。他真的是自己慢慢打出来的,就算他片酬比我高,我觉得也应该。

  新浪娱乐:你也会打啊?

  刘德华:我打的没他厉害,他不光厉害,还很辛苦,他每一部都打。我们打用替身没人骂,他打用替身,就会有压力。

  新浪娱乐:你在打戏的过程里面,发生过危险吗?

  刘德华:很少。他们保护我的措施会很多,我们不像他们那种底子那么好的演员,比如说我们跳来跳去,他们都会在旁边垫很多东西给我们,我们跳得就很放心。有时候还会用安全带绑住我,如果特别危险也需要替身。

  新浪娱乐:比如甄子丹,他们不会保护他吗?

  刘德华:可能会觉得,他应该可以吧,保护措施就做得比较少。甄子丹我不知道,成龙常常就是这样,跳的戏都不用垫东西。我不行 (笑)。

  新浪娱乐:你拍戏会有很害怕的时候吗?

  刘德华:会,我怕高,我有惧高症。

  新浪娱乐:如果有个戏让你演恐高症的角色,你会演吗?

  刘德华:可以。我无所谓,我什么都愿意。

  谈巩俐:她演戏很真,苦好像真在哭,让我很新鲜

  新浪娱乐:那前不久你刚刚跟巩俐第一次合作,觉得她怎么样?

  刘德华:这一次她状态非常好。有人怀疑她演时装剧会怎么样,我觉得没有问题。她演戏很真,无论是笑,还是哭,都很真。有时候和其他演员搭戏,碰到他们哭,只会觉得演的很好,但是她的哭好像真在哭,让我很新鲜。

  谈投资许鞍华:怎么谈的,是我跟她的秘密

  新浪娱乐:继投资《打擂台》之后,还有没有扶植年轻导演的计划?

  刘德华:今年要准备一个许鞍华的电影,因为我一个人的钱不多,不能有五六部戏一起开,如果一个电影够重,小的电影就不能开了。新的剧本就只有等明年啰。

  新浪娱乐:许鞍华的这个戏大概投资多少?

  刘德华:2500万到3000万。

  新浪娱乐:挺不错的了,王晶投资《天水围》一部才100万。

  刘德华:她第一天来跟我说,已经好久好久没试过够钱拍戏。我说,没关系啦!你就想一想,需要多少钱。

  新浪娱乐:你们是怎么谈的呢?她会专门为你创作一个角色吗?

  刘德华:这是我跟她的秘密,我不愿意改天又有人来说,哎,她可以,为什么我不可以,或者是她便宜,为什么你那么贵。

  谈做导演:我拍出来,如果没那么好,那怎么办

  新浪娱乐:有做导演的想法吗?你都跟徐克导演偷师半年了。

  刘德华:每一年我都想当导演,但是每一年看到其他导演拍出来的东西,我就觉得我还是差一点点。

  新浪娱乐:差在哪里?

  刘德华:不知道。就觉得为什么他们拍那么好,我拍出来,如果没那么好,那怎么办?人家拍不好,我会笑,哎,拍成这个样子。

  新浪娱乐:你会笑谁?

  刘德华:(笑,哈哈哈)没有人。

  谈诚信危机:只可以活得好好的,让那些写你不好的人伤心

  新浪娱乐:你在娱乐圈那么多年,会不会觉不觉得变化特别大?现在社会有很多新鲜的东西出来,明星的权威性慢慢被打破,互联网上经常会有一些声音出来,也会质疑你什么的,说你诚信遭遇危机,你怎么看?

  刘德华:人家躲在那里,要写你,要怎么样,你真的没办法去改变,第一,不知道是谁,第二,跟他们解释也解释不清楚。只可以活得好好的,让那些写你不好的人伤心。

  新浪娱乐:但你会在自己的官网上写东西。

  刘德华:我就算在网络写那些,也会讲,不要理他们。我的歌迷都会骂我,你怎么不出来讲,我说,出来讲是没用的,越讲越不好。有很多事情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如果被他们弄到不能再拍戏,只要身边的人爱我就好。

  谈家庭:一个人有责任感的话,他在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包括家庭

  新浪娱乐:你说过,你跟狄仁杰很大相同的一点就是有社会责任感,你对家庭的责任感,能跟我们分享吗?

  刘德华:一个人有责任感的话,他在每一个地方都会有,包括家庭。我不是很喜欢把我家里的事跟大家分享,那样会变成是非,好像我拿这个来搏宣传。赵静/采写 郝斌/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