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山楂树之恋》50后看哭了90后看笑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1:48  重庆商报
张艺谋《山楂树之恋》50后看哭了90后看笑了

本报观影团在中影今典影城 记者 唐浩 摄

  在拍过了《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之后,张艺谋影片已经不再只是一部电影,它带来的是更多争议与话题。前晚,张艺谋打造的“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电影”《山楂树之恋》终于登陆重庆各大影院,本报观影团特地邀请了不同年龄层次的10位会员在中影今典影城观看该片。在近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中,“50后”观众看得眼泪涟涟,“60后”观众看得激动不已,“70后”和“80后”观众被静秋和老三那种“想爱又不敢爱”的爱情打动,“90后”观众们却笑嘻嘻地认为:“耍朋友牵手用不着这样扭扭捏捏。”

  纯情让“50后”感动

  “我想起了当年送给老伴的圆珠笔”

  62岁的张大华是本报观影团中的“老资格”,看片过程中,张老师和老伴都感动得眼泪直流。张老师对影片连赞“真实”:“那个年代就是这样的。我刚才还在跟老伴说,老三不是送了静秋一支钢笔吗?我也曾送过老伴一支圆珠笔,自己还亲手做了一个伞状的笔套送给她,意思是想为她遮风挡雨。”张老师的老伴表示:“那个年代,大家对物质真的没有什么要求,哪像现在的《非诚勿扰》,牵个手都要20万。”

  写实让“60后”激动

  “完全还原了那个年代”

  会员“川汤肉”是一位群众演员,虽然已经54岁了,但他仍然热爱电影和表演。看完电影后,“川汤肉”一见到记者,就激动地边说边打手势,“太真实了!我觉得,没看过原著的观众来看,效果会更好。老三演得非常到位,静秋嘛,还是稍微嫩了点。但是瑕不遮玉,尤其是男主角去世那一段,绝对是打动观众的高潮戏。这部电影对我最大的触动,不是来自感情方面,而是影片从演员的表演、场景设置、台词等方面,都表现出了那个时代的风貌、社会现状和人际关系。”

  真诚让“70后”珍惜

  “这样的感情,在现在显得尤其珍贵”

  31岁的“SKY”是原著的粉丝,已经把小说看了三遍,“剧情较原著稍显单薄,情节没有原著交代得详细,但老三和静秋的表现不错。老三符合我对原著的人物想象,静秋虽然外表不像原著中写的那样,但胜在青春,还是表现出了女主角的清纯特质。老三给静秋包扎脚、最后静秋离别老三的场景都打动了我。我很赞同电影里所表达的爱情观,这种真诚、纯粹的爱情在现在尤其珍贵”。“SKY”还称,现在的爱情掺杂了太多其他的因素,比如金钱、权力等。

  爱情让“80后”纠结

  “想爱又不敢爱,感觉很难受”

  28岁的会员“静依仙子”看过原著,她告诉记者,电影里有很多地方跟原著不同,但老三和静秋都演得不错,她特别喜欢老三。“最触动我的是老三为静秋包扎伤口,还有他和静秋躺在一张床上时看着她的样子。张艺谋想表达的纯爱感情观我很赞同,但是他们那种想爱却不敢爱的感情,太让人难受了。我对那个时代的人不太了解,但他们要考虑事情太多了,太累了。”说完,“静依仙子”还感叹了一句:“唉,老三这样的男人,现在真的太少了。”

  单纯让“90后”好笑

  “现在的初中生都没这么扭捏”

  20岁的郭旭是“90后”,他没看过原著,但也表示电影不如他预想的那样好,“静秋和老三生死离别的那场戏,还是比较感人,但没给我带来什么感触,总觉得我老进入不了剧情中,一直放空。电影不但没有哭点,反而还有蛮多笑点。我不太赞同里面的爱情观,不过他们那个时代的人耍朋友的确比较单纯,估计现在连初中生都不会这样害羞了吧?耍朋友牵个手还需要这样扭扭捏捏的,太扯了,现在即使不是男女朋友,牵个手都无所谓”。记者 夏洪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