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吉可德》7000万3D试验报告:还是相当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0:05  南方都市报
《唐吉可德》7000万3D试验报告:还是相当嫩

《唐吉可德》剧照

  水深火热

  ●7000万人民币的拍摄资金,和动辄上亿美元的好莱坞3D电影相比,连个零头都够不着。也就可以想象,“全3D拍摄”的《唐吉可德》的视觉效果不会如理想般震撼。首映反响也是如此。

  ●本报鉴定:3D是不是国产片必须追赶的潮流?这是不是一场必须经历的试验?导演阿甘的回复是肯定的。而被多部“3D国产片”糊弄过的观众,估计内心会有另外一个答案。

  南都讯 记者张麟发自江阴 塞万提斯笔下的《唐吉诃德》套上唐朝没落贵族的衣冠“行侠仗义”。前日,经由世界名著《唐吉诃德》灵感而来的《魔侠传之唐吉可德》(以下简称《唐吉可德》)在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举行首映。改编自经典虽是一大话题,但打着中国乃至亚洲首部“全3D拍摄”的旗号却更吸引眼球。作为首个吃螃蟹的人,导演阿甘的尝试获得了观影记者的肯定,但片中稍显薄弱的剧本和稚嫩的3D技术,还是让人感到遗憾。

  对此,阿甘导演表示自己在7000万的投资下已经尽力了,并表示是满意之作。对于3D电影的未来,阿甘导演坚信在3年之后,3D电影将统治主流商业电影。在影片首轮宣传时,南都就3D的尝试专访过阿甘。该片公映,这次耗资7000万人民币的3D拍摄试验成效如何,有待市场检验。

  看点

  开场梦境够魔幻,沙子巨人出现两次

  作为“国内首部全3D拍摄”的电影,《唐吉可德》的视觉效果还是颇具震撼力的。开场时,看羊的唐吉可德做梦棒打恶棍的场景一下就抓住了观众。魔幻作为电影的关键词同样贯穿在3D效果中,电影中充斥着悬崖峭壁、古宅深巷等有着明显视觉纵深差别的场景来强调3D技术。各种3D场景中,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大风车被狂风席卷后的沙子巨人特效,视觉效果震撼,因此导演也刻意在片子结束后再次运用。

  桑丘、令狐有味等配角引发笑声

  电影的喜剧效果营造还是沿袭了阿甘导演近年的风格,现场有不少乐呵呵的笑声,特别是唐吉可德随从桑丘以及有着狐臭、娘娘腔的“恶霸三人组”出现时。王刚饰演的桑丘和敌人“周旋”过程笑倒一片,而令狐有味的刘桦一出场也是笑声不断,特别是他陶醉地闻自己腋下体香时的“陶醉”姿态。而像孙兴苗圃等众多明星的友情出演也是有不少惊喜。尽管演员卖力,但部分观众质疑高潮不够,剧情不太给力。

  争议

  中国水墨风格“色调灰暗”

  《唐吉可德》的3D效果有着非常浓郁的中国水墨风格。但这样的运用有利也有弊,有观众认为云雾缭绕相当具有中国意境,但也有人认为整体色调偏灰暗,色彩的兴奋度不够。对于这些争议,阿甘导演表示公映后应该还会有更多不同声音的出现,“这是中国化风格的必然,而且整体效果也相对统一”。但他开玩笑地表示自己“中国3D之父”的地位,“目前全国我肯定是最好的,因为别人没有啊。”

  中近景3D效果明显薄弱

  在观影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当镜头推进到中近景时,3D效果明显薄弱。阿甘表示,这是技术和人类视觉特性的原因所致,“一来技术本身受限,就连像《阿凡达》那样的影片,中近景也不会立体。二来也是想让观众把重点放在情节冲突上。而且按照人的视觉习惯,中近景看上去过于立体的东西,其实是违反视觉经验的。”每说到3D,《阿凡达》必然会被提及。阿甘表示:“《阿凡达》肯定是一个巅峰,而现在的3D电影一定会和它扯上关系,类似‘傍大款’。但大家也要注意,大家会觉得《阿凡达》的效果特别好,还有一个原因是后期的动画合成,但《唐吉可德》后期的特效就没那么多。”

  人物怪诞打斗少,浪费3D技术

  把世界名著移植到中国背景,《唐吉可德》的怪异程度有增无减。从郭涛饰演的武侠书痴,自认大侠的唐吉可德,再到王刚饰演的奸佞忠臣桑丘,甚至是可爱的“恶霸三人组”,每个人都有时下流行的“二”元素,甚至被定义为怪诞。对于人物的如此处理,阿甘认为这是投了观众之好,“我不相信观众喜欢正常的东西。”而这怪诞的一群人组构出的故事,虽也有打斗场景,但很多只是停留在“舞刀弄枪”的地步。因此又有人指出,3D技术是不是有些浪费。

  但阿甘导演并不这么认为,“3D电影绝对会是之后电影的主流。剧情片同样可以运用这个技术。现在大家常常拿出来问,只是因为不习惯,相信3年后就不会有人问这个问题了。”

  对话导演

  阿甘:环境不成熟,但3D够我做一辈子

  南都:何时决定用3D技术拍《唐吉可德》?

  阿甘:去年年初。我是学理工的,一直都很迷技术。去年我看了《地心历险记》,觉得3D的技术已经挺成熟了,也让我看到3D电影也不一定要有东西飞来飞去,还可以注重叙事。

  南都:当时他们只有80个拷贝,银幕数有限。

  阿甘:对,但也做出了7000万票房,很了不起了。我当时的判断是,3D基本上已经成熟了。那80个银幕都是数字放映。以前从拍摄到放映都是胶片,胶片会划伤,看立体电影如果有划伤会特别痛苦。我本来想到我们今年上映的时候有四五百个银幕就心满意足了,没想到今天能放3D的银幕已经超过1500个了。

  南都:感谢《阿凡达》。

  阿甘:对,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完全舍弃上胶片,就只上那1500个幕。没想到发展这么快。

  南都:拍摄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阿甘:3D最难的还是后期,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我这次是有点贪心了。按理说是应该做一个简单的作品,先把3D的技术试验一下。但学理工的人呢,有时候有些盲目自大,所以我不假思索地鼓动出品方出钱让我做。前期我觉得还挺简单的,就是一些物理的东西,你要在这里安一把椅子,在那儿再安一个,挺费力的,每一个物体都要调。再加上我们整个做3D的环境不成熟,大家的工具不理想,监视的工具不理想。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大银幕,在自己的3D工作室,但其他和我配合的公司没有这个环境,所以他们调完了之后就拿到我这儿来看,一看才发现好多的问题,每一次又拿回去调。

  南都:工作室是开拍以后才建的?

  阿甘:对。因为我之前打算都拿到英国去。但那样我需要7500万美金,根本不可能。

  南都:以后统统做3D电影?

  阿甘:对。3D够我做一辈子,我接下来的电影计划也都是3D。我不大会再拍2D的电影,除非我拍着玩儿。我本来今年想再拍一部片,但没想到《唐吉可德》一直把我困到现在。《大闹天宫》我当监制而不是导演,因为《唐吉可德》没完成,而且《大闹天宫》会用到《阿凡达》那套技术,虚拟摄影、动态捕捉、表情捕捉等等。

  采写:南都记者 简芳 实习生 肖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