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吉可德》:中国人的3D侠客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21:41  《环球银幕》
《唐吉可德》:中国人的3D侠客梦

“桑丘大侠”

《唐吉可德》:中国人的3D侠客梦

恶仆李菁

《唐吉可德》:中国人的3D侠客梦

邪恶主仆首次亮相

《唐吉可德》:中国人的3D侠客梦

民间隐匿高手戎祥

  《环球银幕》

  《魔侠传之唐吉可德》拍完不久,西班牙国家电视台就赶来采访。西班牙人很纳闷,为什么中国人会翻拍他们的名著《堂·吉诃德》?而且,在一个没有骑士文化的国家里,又怎么拍呢?

  “唐,名吉,字可德”,当我们的主人公在梦中横扫了一队武士,醒来却发现是一群羊时,他仍然大言不惭地这样介绍自己。“姓+名+字”,以中国古人独特的自我方式,影片竟然轻而易举地跳过了东西方身份的鸿沟。导演阿甘本就是个《堂·吉诃德》迷,这部调侃中世纪骑士文化的小说,启发了他灵感。“我把故事设置在唐朝,影射的也是如今这个太平盛世。现在我们不需要大侠了, 只是我们身边依旧有很多不公平,同样期待有舍弃小我的人站出来为老百姓呼喊,到了现代我们依然需要‘堂·吉诃德精神’,我也希望把现代老百姓的呐喊用我的电影说出来,能让观众有同样的感受。”

  很不侠,非常侠

  影片中的唐吉可德饱读武侠小说,一心打抱不平,只身踏入江湖。他并无半点功夫,却阴差阳错打败了恶霸令狐,但自己钟情的翠花却被抢走,于是他收村民桑丘为仆,踏上寻救情人之旅……他单挑大风车怪兽,斗败恶霸西门,到达了恶势力总部长安,又从高崖跌落,却认识了众多归隐的高手……武功、美人、灵丹妙药甚至还有高崖坠落,《魔侠传之唐吉可德》的故事听上去,的确很“武侠”;但是在银幕上,我们这位唐大侠却并不以剑刃轻灵取胜,而是像西方骑士那样扛着长枪骑马对决,看上去却非常不“武侠”,倒像个如假包换的东方骑士。难道不怕看惯了金庸、古龙的观众们不适应?

  “我也一直想拿武侠小说“开涮”。但我不是武侠小说迷,对小说和影视作品中的那些大侠能飞檐走壁,我总觉得很匪夷所思。《堂·吉诃德》给了我一个“开涮”的切入点。因为“堂·吉诃德”是我们梦幻中的人物,每个人都想成为“堂·吉诃德”,但事实上我们都是普通人“桑丘”,注重生活中的鸡零狗碎。这样的题材特别适合拍成有幽默感的电影。”也许可以这样理解吧,原著《堂·吉诃德》虽然通篇讲述的是一个骑士的故事,但是体现的却是恰恰相反的精神,被后世认为是一部典型的反骑士小说,《唐吉可德》也类似,虽然都是讲侠客,内涵却是反江湖的。

  迄今以来最好的中国3D

  为什么会想拍3D

  “2007年9月,我看了一部3D真人立体电影《地心历险记》,我是学通讯技术的,算是个技术狂吧,于是我在2008年开始拍《魔侠传》。”

  展望3D电影前景

  “随着《阿凡达》的成功,好莱坞主流商业电影都已经采用3D技术了,我相信在3年之内,中国的主流商业电影也会用3D拍摄。因为市场是存在的,我们的电影厅建设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市场规模已经构成了供给和需求,而且我相信3D已经是一个潮流,一部电影有条件有规模了,必然要推3D电影,否则会给市场传达一个负面信号:这部电影水准不够。”

  3D很昂贵

  “拍3D总体肯定比2D贵,这部电影总投入7500万人民币,仅置景就花了2000万,比我拍同规模2D电影多花了1/3的成本和时间。我们使用的是德国的“虹”(P+S)系统,好莱坞拍片也采用的主流系统。还配备3D技术专家团队一行30人,每人每天的全部费用在1万美金左右。”

  3D拍摄的最大困难

  “3D摄影机用双镜头模拟人双眼成像的原理,但拍摄时如果两个镜头间的距离超过了银幕宽度的7%,观众在生理上就会很不舒服,其实2%最好。所以,我们拍摄每个镜头时,都要调试两个摄影机的位置,还要待技术团队现场成像。如此一来,拍摄周期就变长了,增加的时间超过原计划的三分之一。”

  如何辨认真假3D

  “比如《诸神之战》吧,背景是重新做成的3D效果,但前景的人物还是2D的,从一个人45度角的侧面看,只能看到他的鼻子,却不能看到他的另一半脸,这就是假3D。”

  对自己的3D有信心

  “我们用的是现今主流的3D技术,但不敢跟《阿凡达》比,它创造了一个太高的行业标准。但我敢肯定地说,我们的3D效果要比《爱丽丝漫游仙境》和《诸神之战》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