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道格-李曼:力荐《刀见笑》和导演乌尔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0:49  新浪娱乐
对话道格-李曼:力荐《刀见笑》和导演乌尔善

道格-李曼对话新浪娱乐

对话道格-李曼:力荐《刀见笑》和导演乌尔善

《谍影重重》、《史密斯夫妇》导演道格-李曼

对话道格-李曼:力荐《刀见笑》和导演乌尔善

道格-李曼和小浪合影

对话道格-李曼:力荐《刀见笑》和导演乌尔善

道格-李曼

  新浪娱乐讯 先锋武侠喜剧电影《刀见笑》于近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除了该片主演张雨绮、游本昌及新人导演乌尔善,同样极受注目的还有好莱坞著名导演道格-李曼。他此行首次来华的目的,只为推荐这部即将10月25日内地公映的新人导演作品——先锋武侠喜剧电影《刀见笑》,因为这是他首度监制的华语电影。

视频:对话道格-李曼:力荐电影《刀见笑》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身为好莱坞最著名的导演之一,道格-李曼执导的《谍影重重》开创出了好莱坞动作类型间谍片的新格局,更让该片主演马特-戴蒙一跃成了顶级票房明星。后来的《史密斯夫妇》不但使得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双双成为好莱坞最瞩目的明星,更还无意间撮合出了一对全球最受关注的情侣。《心灵传输者》上映之后,片中那位之前三年都没有主演一部电影的海登-克里斯滕森,也顿时开始片约不断。

  《刀见笑》是由有“华语广告导演第一人”之称的新晋导演乌尔善执导的首部商业电影,更是大名鼎鼎的二十世纪福斯继《全城热恋》之后,再推出的第二部华语电影。早先《刀见笑》先后亮相多伦多、釜山两大国际电影节,更是收获众人交口称赞掌声不绝,很多观众纷纷称赞这是一部“在想象力上惊为天人的电影”。作为一部武侠喜剧电影,究竟《刀见笑》有何玄机,才使之能被这位广受赞誉而又风格突出的好莱坞著名导演兼制片人一眼相中,进而为之卖力吆喝?身为一位新人导演,到底乌尔善才华几何,以致道格-李曼说出了“我从他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这种评价?

  新浪娱乐在发布会后和道格-李曼对话当中,道格-李曼不但着重强调了他对《刀见笑》的推崇及对乌尔善的赞赏,更还畅谈了之前作品的点点滴滴。

  新浪娱乐:导演你好,首先要说您最近的新片《公平游戏》(Fair Game)刚刚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收获了很大的好评,也将在近期登陆北美的院线,那么娜奥米-沃茨(Naomi Watts)和西恩-潘(Sean Penn)也有希望被业界的人士看好,是今年的奥斯卡演技奖的有力竞争者。那我想问一下,在接连一系列的商业大片之后,突然有这么一部剧情类的文艺片出品,那这是一个您准备好了的转型吗?那我接着您这个话题问下去,就是应该也说到了《史密斯夫妇》(Mr.& Mrs.Smith),还有最近的新片《公平游戏》,这两个片子其实都是一样的故事,就是我跟一个间谍结婚了。那么我想知道这是否传达出了您的一种对婚姻和两性关系的不太信任?那么如果是的话,这跟您的个人体验或者说童年经历有关系吗? 

  道格-李曼:可能我的确是有问题吧,因为从表面上来看,我的确是老是拍这种关于间谍类型的片子,那间谍作为这个职业,就天生注定了他们永远对周围的人撒谎。过去的《史密斯行动》和《谍影重重》,以及现在的《公平游戏》,那都是关于间谍的事情。可能也有我自己是在试图平衡我自己的外在的个性以及我本人内在的个性之间的这种差别。当然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说我很喜欢拍间谍电影。 

  新浪娱乐:下一个问题,我们非常惊讶,然后也非常感激您今年在多伦多电影节上,帮我们的年轻导演乌尔善,而且是他的处女作《刀见笑》,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您会看中他的这部片子?是您在作品中找到哪些闪光点,还是您从乌尔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吗?还是怎么样的? 

  道格-李曼:我其实在跟乌尔善导演见面之前就看到过这部影片,对于我来说,虽然我们生活在地球的两端,而且甚至都说不同的语言,但是在这部电影中,我看到了乌尔善作为一个导演,非常大胆地去做一些挑战和尝试。甚至说对于一个第一次执导长片的导演来说,真的是令人吃惊地大胆。所以我觉得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我自己当年拍第一部片子的时候的一些景象。其实不光是我第一部片子,后来第二部片子,第三部片,都会去做这种大胆的尝试,所以因为之前我说的这些共同点,我觉得我跟乌尔善之间能感觉到这种联系。那么回头回顾我自己的导演生涯,虽然作品不多。但是我其实也是一个非常愿意去挑战,去做一些大胆的尝试的导演。但是这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所以当我看到乌尔善导演在《刀见笑》中去做这些大胆的尝试、大胆的选择的时候,我觉得这对于他作为一个导演往前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那么如果这个电影最后能够取得很大的成功,能够让他更加自信,能够让他在导演方面进行大胆的尝试和挑战方面能够更有信心地往前走。 

  新浪娱乐:那我接着这个问题往下问,我觉得乌尔善非常幸运,因为他的那个监制显然要比张艺谋《英雄》在北美上映的时候得到昆汀-塔伦蒂诺的这个推荐,这种支持的力度和影响要大得多。那么他是一个广告出生的导演,那么我们也注意到,你是一开始先在电视圈拍过像《OC》,然后您也曾经拍过一些小成本的独立电影,比如像《GO》,还提名了独立精神奖、最佳导演奖,最终您才进入了大的好莱坞商业的大片的制作环境。肯定是每一部、每一部是不一样的。那么对乌尔善来说,我觉得他更像是您的一个造星能量能辐射到的一个产品。因为我也注意到,像马特·戴蒙在出演您的《谍影重重》之前,是没有人愿意让他领衔一部电影的。那么他也说当时您是全剧组唯一一个支持他的。在那之后,他才成为了一个票房巨星。那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造星是您的一种能量呢,一种习惯呢,还是说仅仅您比较喜欢《刀见笑》这部片子,作为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片?

  道格-李曼: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中,真的是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向世界推出很多之前不太知名的演员,像文斯-沃恩,还有约翰-法瓦,都是演的我的第一部电影。包括马特-戴蒙通过《谍影重重》,能够成为票房明星,甚至包括像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史密斯夫妇》在全球范围内的票房大获成功,其实他们在那部片之前,他们的票房成绩并不是特别特别的好。那么对于我来说,能够将观众还不是特别认可和熟知的人物能够给他们一些帮助,对于我来说,其实真的是一种非常愉悦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够今天到中国来,跟乌尔善导演一起推出他的这部新片。如果说是一个更成熟、更有名的中国导演的话,我想我可能就不会去做这样的事了。因为毕竟跟一个新人合作,可能对于我来说,更激动人心。 

  新浪娱乐:那非常感谢您对我们中国电影事业的帮助,您刚才也提到了,我认为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他们两个人再没办法跳过《史密斯夫妇》。我认为他们两个人正是在您的这部电影里表现出的那种野性和攻击性的彼此作用,然后同时又能够整合在一起,他们才成了近5年来全球最受关注的和最时尚的一对情侣。那么您刚才也说了,我也认同,我觉得这是您所有的造星的成就中最闪亮的一笔。那么还包括像刚才说的马特-戴蒙一开始从一个偏文艺瘦弱的一个年轻人,怎么样成了后来的动作巨星?那么您认为是什么原因能让您从这些不被其他的专业人士和分析专家们看好的人身上发现他们的潜能的呢? 

  道格-李曼:我可以说我对我过去电影中的选角都是很满意的。那么我觉得选角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在剧本完成之后,基本上我觉得选角可能是一个影片95%的成功之所在。我有一个很好的合作的选角导演。像《史密斯夫妇》,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这部片子不是我找到布拉德-皮特,实际上是他把这个项目带来找到我。但是我们花了一年的时间去找史密斯夫人,这并不是一个特别容易或者说特别随便的决定,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像《谍影重重》也是同样的情况。我们最开始是找到布拉德-皮特,但他最后决定,因为其他原因退出了以后,我们才找到了马特-戴蒙。 

  新浪娱乐:原来是这样,我接下来想问一个稍微深入一点的问题。就是我们注意到您的包括《谍影重重》和您去年年初的一部片子《心灵传输者》,都有另外一个相同的问题,就是说是关于一个自我发现和自我认同的这么一个过程,以及一个逃亡的过程。那么我想知道的是,这个相同的主题出现在您的电影里,是您作为一个导演从事业上对自己的能力的不断尝试、探索呢?还是说作为一个人,您也存在着现在都市人普遍存在的的一个自我认同的危机呢?还有就是我发现正是由于这样的主题,在这样的片子里,您的作品特别容易在视觉上表现出很强的冲击力,有很大的、很凌厉的而且流动感很强的空间移动,我觉得这也是您的电影的一个很重要的商业特色。那么我想知道一下,是哪一个原因? 

  道格-李曼:其实我的影片中,就是刚才你提到的那些影片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不大愿意去塑造一个特传统的、特常规的英雄。你不会看到我选汤姆-汉克斯来演一个电影。那我的影片中印象中可能更多的是非常规的,非典型的。像杰森-伯恩在《谍影重重》里面他也有很黑暗的过去。海登-克里斯滕森在《心灵传输者》里演的角色也是他被赋予了超能量。但是他最开始并没有很好的利用它。然后史密斯夫妇就是他们真的是可以杀人不眨眼。那在最新的影片《公平游戏》里面,娜奥米-沃茨演的这个角色也是可以睁着眼睛说瞎话的。那所以,我作为一个业余的心理分析师,我还希望能够继续的,因为这些电影在商业上都很成功,那我希望能够继续地把这个问题探索下去,而不是去过多地捣乱它。 

  新浪娱乐:我再问最后一个问题。我知道您的下一部电影,据说是《杀戮轮回》(All You Need Is Kill),那么这部电影,因为它讲述的是南太平洋的小岛上人类和外星人的作战,又陷入了时间的死循环,所以给我的感觉就像是《硫黄岛家书》加上《世界大战》,加上这个《独立日》,那么这样一个片子,您刚才也说了,您是一个故事的讲述者,但是这个片子您是会更偏重讲述故事呢?还是从视觉冲击力的展现上,来着手制作它。另外就是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现在在选角上有怎样的动向?有没有新的造星的计划? 

  道格-李曼:我很激动将有机会去导演这部新的科幻大片,叫《杀戮轮回》,那当然作为一个导演来说,就像乌尔善导演在《刀见笑》中展示的一样,其实我们都是通过电影这个媒介,各种手段去讲一个故事。包括动作、场景,包括特效,这些其实都是电影这个媒介所赋予我们的各种手段。那关于这部影片,我要讲的就是说故事中,我最感兴趣的并不是说地球人跟外星人之间的大战,而是一般情况下,当你碰到这种与外星人大战的时候,可能更多的视角是从一个总统,或者是一个很有身份的人的角度去看问题。而这部影片讲述的故事则完全是从一个最普通的士兵,从一开始就是从他的视角去看待这场战争,然后到结束亦是如此。所以这个是让我感觉最激动人心的一点。现在还没有什么消息能与大家分享,我们现在还处于一个我跟编剧一起做剧本的阶段,这个编剧叫罗杰,他也是《史密斯夫妇》的编剧,同时我相信他明年也一定会因为《公平游戏》被提名奥斯卡奖。那在这个阶段,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很好的故事。那接下来有了好的故事,也就一定能选到一个非常令人信服的男主角。所以如果历史能说明任何问题的话,回首我们过去的合作,《史密斯夫妇》、《公平游戏》,包括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还有娜奥米-沃茨、西恩-潘,那接下来这部影片将会是我们的第三部合作。所以你也可以想象,一定是很出色的一个演员。 

  新浪娱乐:非常感觉您。我们非常感谢您帮我们监制《刀见笑》,也非常期待您的新片《公平游戏》,然后我们也迫切地等待着《杀戮轮回》的任何新的进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