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香》近日公映 该不该给文艺片留一块银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3:26  深圳商报
《米香》近日公映该不该给文艺片留一块银幕?

《米香》剧照

  深圳商报记者 于 冰 如今喜爱文艺片的观众时常抱怨:“现在银幕上到处是打打杀杀,但我们也需要能在心灵深处引起共鸣的优秀文艺片。在海外大片和国产大片的夹缝中,也得给这些优秀文艺片一些市场空间,给它们留一块银幕。”

  而影城也有他们的苦衷:“电影票房要卖到3万元才能保本。放映文艺片,有时仅仅有几千元的票房,连保本都达不到。影院都走向市场了,谁愿赔本做公益呢?”

  “电影《米香》9月29日已在全国公映了,深圳各家电影院的排期上为什么找不到这部影片呢?”十一长假过后,本报记者接到深圳影迷的来电。记者经过调查、采访发现,这部多次获奖、令影迷期待已久的文艺片果真与深圳观众无缘相见。而个中缘由却又一次引起人们对国产优秀文艺片尴尬处境的关注,也折射出优秀文艺片与市场对接存在裂层。

  市场:深圳没有进《米香》拷贝

  电影 《米香》由导演白海滨根据作家傅爱毛小说《嫁死》改编拍摄而成。2009年该片获法国南方电影基金大奖,入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导演处女作单元,并成功进入欧洲艺术院线。2010年,该片入围台湾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最佳原创歌曲奖,最终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奖。今年5月演员陶红更凭借在《米香》中的出色表现荣获第1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影后桂冠。今年9月29日,该片终于全国公映,但在国庆节档期各类商业片逐鹿之下,其在深圳遭遇“全无踪影”的待遇。

  近日记者致电深圳妇儿电影院,被告知“确实没放这部电影”。而深影院线的杨经理则解释,十一长假期间有二十来部影片,而其旗下的影院又都是单厅居多,因此节目源受到了限制,只能放四五部影片,就照顾不到《米香》这样的文艺片了。杨经理建议记者采访一些规模较大的影城,“他们一个影城就有十个八个厅的,节目选择范围更广,能照顾到的影片更多。”

  记者接下来又致电深圳嘉禾和新南国两家影城,询问《米香》何时上映。前者回应:“我们没排《米香》的档期。”问其原因,答曰“不知道”。后者说:“没这个片!”记者再问“是9 月29日上映后过了档期了,还是根本就没进拷贝”,她证实“没进拷贝”。记者最后查阅本地报纸上深圳各电影院9月29日以来的影讯,都未看到《米香》放映的场次。

  电影院线:小众文艺片不赚钱

  为什么深圳的电影院都不进《米香》这部片呢?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其中缘由:“《米香》属于小众文艺片,电影院放这类片子通常连本都回不来,赔钱的买卖谁做呢?”据这位知情人透露,影院选择节目源一般有内容、题材、演员、导演等多方面标准,一般那些投资大、导演演员有名气的大制作影片质量一般不错,而多数文艺片都是低成本的电影,导演和演员都不太有名,质量就不能保证。电影票房要卖到3万元才能保本。放映文艺片,影院连3万元的保本票房都达不到。“文艺片有时仅仅有几千元的票房,影院都走向市场了,谁愿赔本做呢?”

  记者提到《米香》多次获奖,口碑很好,不能说质量不好吧?这位人士说:“得奖也没用,这种文艺片通常叫好不叫座,只有那种懂电影的研究者、资深艺术片影迷之类的人爱看。电影市场上中青年是主要电影观众,人家看电影是为了放松,因此现在3D立体、科幻之类的电影是能赚钱的,爱情片、武打历史片之类的能保本,而很多文艺片拍得很沉闷,让人看了很沉重,再加上文艺片通常因为资金的原因宣传工作也不够,想有票房很难。”

  影迷:为文艺片鸣不平

  市场环境下影院为盈利不引进文艺片听起来也有一定道理,但人们还是为看不到那些优秀文艺片而抱憾。据悉,《米香》在深圳的遭遇其他艺术片也遇到过,比如蒋雯丽的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等等。采访中,记者就听一位影迷说:”文艺片的创作者很多都是怀着热爱电影的一腔热情,怀着崇高的职业理想坚守多年才打造出一部心血之作,希望能得到观众的共鸣。是骡子是马要拉出来遛遛,你连给这些文艺片与观众见面的机会都不给,你怎么知道它不好看呢?《岁月神偷》也是文艺片,它的票房就很好,当然它的导演有名,可知名导演都是从没名历练到有名的啊!影院先入为主地替观众选择远离文艺片太武断。”

  还有被采访者提到:“现在银幕上到处是打打杀杀,高科技炫目,可真正能引起观众思考的真诚的电影并不多见。轻松看电影是需要的,但也需要能在心灵深处与观众引起共鸣的优秀文艺片啊!影院不能一味迎合观众,同时也有引导观众欣赏优秀电影艺术的职责。在海外大片和国产大片的夹缝中,也得给这些中等成本的优秀文艺片一些市场空间,给它们留一块银幕,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走进影院。”

  业内人士:多途径破解困局

  那么,在如今商业化的电影市场背景下文艺片走向市场的难题如何才能破解呢?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谈到:开影院就是做生意,做生意当然要挑赚钱的商品卖,影院选择片源无可厚非。同时也确实应该通过多种办法给优秀文艺片一些市场空间,破解其市场困局。

  在具体做法上,一方面可以着力拓宽文艺片放映发行渠道,改变其发行链条中端的薄弱方面,宣传更到位些,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鉴国外做法,拉长文艺片放映档期。比如导演张扬的文艺片《向日葵》2005年在日本发行时,仅东京就有两家影院持续放了三个月。而在北京只上映了三四天,影院见上座率不高,就撤下影片,有的文艺片在国内档期仅有一个上午。另外也可以通过影院的业务细分来照顾到文艺片的市场。比如能否在深圳开一家主要放映文艺片的类型影院?文艺片的影迷数量虽然不如武侠、科幻之类的商业片影迷多,但人口基数大,算下来观众群也不会太少。目前深圳有些定期放映小众文艺片、探索片的影迷沙龙,据说就很受欢迎。

  总之,相信经过多方努力,深圳观众看不到优秀文艺片的状况能有所改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