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即将上映 试水中国电影西部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6: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戴玉亮

  内地年度大片《西风烈》将于本月28日上映,发行方提前10天在全国15个大城市进行了小范围的媒体看片会 。记者日前有幸在济南新世纪电影城先睹为快。

  在欧美等成熟电影市场,类型片是市场的主流,也理所当然地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而在新兴的中国电影市场,除了古装武侠、港式喜剧以及特有的主旋律电影较为成熟稳定外,战争、惊悚、史诗、谍战、恐怖、警匪、科幻、动画等各种类型片都一直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尤其是西部片,这个北美市场重要的类型片,在中国则根本没有。看完《西风烈》后,不少媒体人士和业内人士表示,《西风烈》开了中国西部片的先河。

  不论约翰·福特式的标准美国西部片,还是塞吉奥·莱翁内略带意大利色彩的西部片,在角色设置上一般会包括亦正亦邪的好人(通常以侠客和赏金杀手的形式出现),坏人(通常是杀人越货的匪徒),以及无能的地方警察。40年前,莱翁内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出演的《黄金三镖客》,以及约翰·韦恩出演的大量影片,是美国老西部片的代表作。《黄金三镖客》的直译名《好的,坏的和丑的》最能体现西部片的角色特点。而美国新西部片中,上世纪 90年代中期,金·哈克曼、拉塞尔·克劳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以及莎朗·斯通等群星出演的《致命快感》(英文直译名为《快的和死的》),以及前两年的《决战犹马镇》(拉塞尔·克劳和克里斯蒂安·贝尔等主演)和今年的《西部英雄约拿·哈克斯》(乔什·布洛林和约翰·马尔科维奇等主演),则是好莱坞新西部片的代表性作品。

  高群书导演,段奕宏吴京吴镇宇余男夏雨倪大红杨采妮等联合主演的《西风烈》,取材于温瑞安的武侠小说《四大名捕》,但是编导转换了时代背景,将人物重新包装,并将场景完全放到了中国荒凉而极具视觉之美的大西北。

  影片的剧情并不复杂,这恰恰也是西部片的重要特点。主要人物有三组:警察四人组,其实是披着当代外衣的侠客;一对男女职业杀手;一对逃命鸳鸯。剧中,警察在追捕情侣逃犯的过程中与杀手狭路相逢,于是三方的较量就此展开。《 西风烈》在外景、音乐、音效、视效等各个技术层面上都做得几乎无懈可击。月夜偷袭、越野车战重型大卡车、万马奔腾等几场大戏也完全具备国际水准。与此同时,高频率的枪战、爆破和凌虐段落,更是让整部电影从头至尾张力十足。

  据悉,各大院线代表和部分媒体记者看好《西风烈》,称此片“贯穿始终的车戏、枪战和爆炸场面颇具好莱坞西部片气质,是所有华语电影中最接近好莱坞类型片的作品。”“一部纯商业类型片,是对国产商业类型电影的一次全新探索,有望成为内地西部片类型首开先河式的作品,就像《风声》之于中国谍战片。”

  当然,也有媒体认为,《西风烈》的故事、情节设置略显单一,是“山寨好莱坞”。认为片中亡命鸳鸯夏雨和杨采妮之间的感情无法让人动情、对“只为钱而不仇恨”的杀手吴镇宇的刻画则过于表面化,“ 四大名捕”和“雌雄杀手”之间的较量也缺乏智慧。

  对此,高群书日前在微博上表示,“导演只负责好看,不负责牛X 。《西风烈》的意义是它所代表的中国类型片的方向,希望大家看到它积极的一面。中国电影不缺标杆,不缺高山,缺的是平原,我就是做平原的,我种的这块‘地’就是类型片的‘地’。我就是要学好莱坞,只有好莱坞能救中国电影。但我现在还只是照抄、临摹的阶段,没有创新的水平。临摹好,卖个好价钱就行了。本片即是承载着这份观念的试验品,也绝对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商业电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