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北京电影学院60年校庆 张艺谋陈凯歌同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13:5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0月23日,北京电影学院举行60年校庆。温家宝总理向电影学院发来贺词,张艺谋陈凯歌同台亮相,并且与韩三平贾樟柯、霍建起、于洋、王小帅陈坤赵薇蒋雯丽唐国强李少红姚晨陆川余男宁浩、叶大鹰、许晴袁立张丰毅等获颁电影学院优秀毕业生奖。

视频:北电建校六十年 陈凯歌代表毕业校友发言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两大导同台寄语后辈

  同为第五代导演领军人物的张艺谋和陈凯歌当天很少见地同台亮相,向电影学院的后辈们送上寄语。而陈凯歌还作为校友代表上台发言。他笑称自己是被临时“抓差”,但这个差他被抓得很乐意。陈凯歌说:“我们和在座的前辈、后辈,都在电影学院度过了难忘的岁月。我们是文革后第一批学生,那时校址在昌平的一个叫朱辛庄的地方。我对朱辛庄很有感情,那个地方很适合读书,每天课上完之后,或者从城里回学校的路上,都有一番自由的讨论。电影学院带给我们的除了专业的技能,除了作为一个行业的工作者的必要的知识,还有我们对电影的感情,让我们在其后的生涯中缓缓地展开,拍出一些比较精彩的作品。之所以说‘一些’,是因为后续的路还很长。感谢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感谢母校的哺育。正是因为你们的教诲,有点一心向上,想把中国电影拍好。”

  众师生获颁三项大奖

  当天的校庆典礼上,一个重要的议程就是颁发三项校庆大奖,即“新中国电影开拓奖”、“电影教育杰出贡献奖”、“优秀毕业生奖”。

  “新中国电影开拓奖”由新中国第一代电影人吴印咸、陈波儿等获得;“电影教育杰出贡献奖”则颁给了北京电影学院的杰出教师们,其中包括谢飞郑洞天、齐士龙、马精武、谢铁骊、崔新琴等;“优秀毕业生奖”则几乎涵盖了新中国电影行业中近半的幕前幕后精英,其中包括张艺谋、陈凯歌、韩三平、黄建新、贾樟柯、顾长卫、霍建起、于洋、王小帅、陈坤、赵薇、蒋雯丽、唐国强、李少红、姚晨、陆川、余男、宁浩、叶大鹰、许晴、袁立、张丰毅、尤小刚、尹力王小列、王丹戎、王兴东、王志文冯小宁宁瀛、艾丽娅、吕乐孙周、安澜、米家山、何琳、吴天明、吴玉芳、吴子牛、沈丹萍、张建亚、宋春丽、张军钊、肖锋、邵兵、候咏、俞钟、陈国星、陈强姜武、赵小丁、胡玫、夏钢、娄烨、郭宝昌、郭晓冬富大龙、黄蜀芹、蒋勤勤等500多位知名影人。

  《霸王别姬》掌声最多

  在颁发各个奖项以及在校生表演歌舞的同时,现场的大屏幕上一直播放着电影学院师生在各个年代所拍摄的优秀作品达百余部。而在所有作品当中,《霸王别姬》片段播放时掌声达到了最高潮,且持续不断,让陈凯歌赚足面子。

  但现场短片中有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片子右下角所配的电影学院主创字幕八成以上都是幕后工作人员,除了《图雅的婚事》,很多大导演拍摄的优秀作品,剪出的片段都不是该片最精彩的画面和段落,甚至都没有露主演的脸,让人几乎很难根据这些片段想到居然放的是这部电影。在表演人才的培养上,显然另一所高等学府的人才更占优势。

  而到达现场参加校庆的黄晓明不在“优秀毕业生”之列,也稍微有些出人意料。范晨/文  王黎/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