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音山制片人方励:中国电影缺乏成熟投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0:28  新浪娱乐
观音山制片人方励:中国电影缺乏成熟投资平台

《观音山》制片人方励

  新浪娱乐讯 日本当地时间10月25日,入围东京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华语片《观音山》制片人方励对话新浪娱乐。方励曾经是多部艺术片的制片人,2008年初,因为《苹果》被禁,《观音山》是他重新做回制片人的第一部作品。方励说《观音山》的过审很顺利。谈到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的现状,方励表示仍然中国电影依旧没有成熟的投资平台。方励还透露,接下来公司将更名后重组,将连续投资李玉张艾嘉、朱文、花箐等导演的电影。

  《观音山》过审只删掉骂人脏字

  新浪娱乐:您是什么时候开始着手做《观音山》这个项目的?

  方励:2009年的1月,然后开始筹备,我们报剧本给广电总局是4月份,剧本通过是7月份,8月份就开拍了。

  新浪娱乐:当时媒体的报道,说是因为《苹果》,你作为制片人被禁了两年。

  方励:对。

  新浪娱乐:被禁是2008年初,那电影开拍的时候,你还没有禁令吧。

  方励:去年开始申报这个电影的时候,因为公司被禁,我们就没用自己的公司,而是用我们朋友的公司来申报,那就是符合程序的。我也没有管制片人的事情,我是编剧,那也是合乎程序的。今年1月3日索性就解禁了,我就以制片人的身份来介入了,所以前期我可能更多是一个义工,或者是一个编剧。

  新浪娱乐:这次送审的过程如何?

  方励:很顺利。

  新浪娱乐:那您觉得这次顺利是电影本身内容好,还是之前沟通的比较好?

  方励:内容,主要是内容。因为审片委员会的各位成员,我们在《苹果》阶段也是没有过交流的,所以这次《观音山》也没有过交流。唯一有过交流的可能就是电影局艺术处。也不是一点意见都没有提,比如说要求我们把所有骂人的脏话去掉,你们看到,都已经去掉了。

  新浪娱乐:但是还是有。

  方励:不是,就是“滚他妈的蛋”没关系,就是说的时候不能用那个字。像这种骂人的,像“滚你妈蛋”,“王八蛋”,这种没事儿,但是不能有脏字,骂人可以骂,不要有脏字。

  新浪娱乐:但也有国产电影,实际上是有那个脏字的,但就没事儿,很奇怪。

  方励:也可能是我们受关注多一点,有的时候就是这样,有的时候审片,不是比较受关注的,可能就过了。如果你前面的电影稍微制造过一点点麻烦的话,他们看的就仔细一点。

  电影局并不死板 但审片阶段无法交流

  新浪娱乐:感觉从你一开始投王超的电影,再到娄烨,再到李玉,是慢慢往前转变的一个变化吗?

  方励:对呀!你看都看得到,其实你从《苹果》就看的很清楚,《苹果》已经朝这边走,但是你也知道,导演也是一个很麻烦打交道的对象,非常麻烦,非常个人的。中国有几个导演能考虑观众的?没有几个,都是自己,大部分自己戴帽子导演,动不动就说是我的东西,从来没有讲,你们看得懂吗?你们大家喜欢吗?有几个人有这样的姿态,其实这是叫不称职的导演,称职的导演,合格的导演,首先关注的是说,我们做了一个作品,既有我自己的东西在里面,同时观众能不能看得懂,我们观众看完以后,会有什么样的反应,然后投资的人,下一部会不会继续投我的电影,我能不能对人家资本,给人家一个圆满的回答。

  新浪娱乐:那您觉得现在中国导演里,谁算是称职的导演?

  方励:至少李玉现在的态度是对的,我们俩交流了六轮,在对话中间的共识是一致的,娄烨呢,刚刚开始在跟他对话,我会特别关注娄烨今后这几年对市场、对观众、对资本的看法是什么,我会非常好奇。

  其实他们有时候不了解,电影局一直不是那么死板的,其实有的时候是与审片委员会交流的问题,这是一直我提的。

  你看在剧本阶段,剧作者和制片商是有机会跟电影局交流沟通的,而审片阶段反而没有了。

  新浪娱乐:是没法跟审片人见面还是没法跟电影局的人见面?

  方励:跟审片人。你比如说最理想的方式,如果大家有争议,一部投资这么大,有这么多人的血汗钱在里面的工程,怎么可以轻易的让它毙掉了呢?起码可以做一个听证会,让审委们可以提问题,然后作者和制作者们可以表述自己的观点,然后其实中间就有可能性,两方比较对立,然后审委们提出他们的意见,有些意见可能是误解,但有些意见可能是读解不一样,导致双方的分歧,对一个事物的看法不一样,那你们可以试图找到一个折中,而不是说这个电影就完蛋掉。比如说台词的调整、补录,或者一些片段我们可以去掉,或者我们替换一场戏,也比整个电影把它消灭掉好啊!

  新浪娱乐:据您了解,好莱坞电影分级出现分歧的时候,有没有这样听证的环节呢?

  方励:我根本不了解,但我相信在最初的时候会有,在它这个制度之前一定会有的,任何时候在美国,任何时候比如说行政当局,所谓管理当局和民营资本,或者企业界有分歧,就有听证,不听证不会成为一个法律议案。

  你比如说我们电影的条例、法令、分级、审片,所有的制作,就是你一定要有能够代表这个工业本身的利益,对工业的未来,还有这一群人的表达,就是中间应该有大家的对话过程,而不是由一些简单的,说几个人埋在房间里写一个规定,然后一表决通过,那肯定不合理的。

  但这个也跟中国电影过去没有规模有关系,太弱小了,所以形不成气候,如果说中国电影的产业变得对国家的就业,产生重大的就业机会,形成了税收,形成了GDP的增长,它有了一定的分量,我相信国家会重视的,未来肯定会重视,所以我很乐观的,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多的市场机制的运作,而现在不完全是。

  新浪娱乐:那您觉得现在电影审片的机制与电影工业每年的发展相比,是配套的吗?

  方励:肯定不配套,因为现在审片的机制,如果不能形成固定的标准。审片标准永远是人定的,画面的读解又是人读解的,是很主观的。首先如果有分级制就能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在审片的过程中,多增加一点民主性可能会好一点,对双方都会好,我觉得这肯定是未来,否则它会阻碍这个经济的发展。因为文化产业是很大的产业,像中国这么大的人口基数,然后中国农村又在城镇化,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所以看电影本身会成为一个生活中慢慢的一个消费行为,所以不单单的只是一个宣传和艺术了。

  回看《颐和园》,被娄烨骗了也高兴

  新浪娱乐:您之前参与制作的电影,也是所谓的地下电影吧。

  方励:其实没有完全啦,我真正意义上的地下电影只有一部就是《安阳婴儿》,就是从一开始就没通过审查,那是因为我不知道,我都不知道有电影局。我做《安阳婴儿》的时候,我真不知道还有电影局存在,我根本什么都不知道,因为我干科技的,从来没干过电影,所以一开始我都不知道拍电影,还有拍摄许可,我以为只有你上院线才要审查。

  新浪娱乐:难道王超不知道吗?

  方励:但王超没告诉我,那是开机以后,有朋友问我,我问王超,他才跟我讲实话,王超一开始就蒙我。

  反正那个钱也不多,风险也不大。你本来就是一个外行,谁让你是个外行呢?谁让你自己不了解情况,你活该,但是我觉得风险不大,所以就没有去计较。

  新浪娱乐:现在的你在圈子里也有一定的影响力了,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导演找到你?那你衡量他们的标准是什么?

  方励:特别简单,首先是看这个故事有没有意思,它构不构成一部电影,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他本人是不是有这个潜力成为一个好导演,因为不成为一个好导演是不值得你花精力的。其实你仔细看《日日夜夜》是通过的,最后审片也通过的;《红颜》是剧本通过,电影通过,也公映了;《颐和园》那是娄烨把我卖了,那很清楚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