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德华做客聊《新少林寺》 自解“流德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8:25  新浪娱乐

  刘德华自解“流”、“德”、“华”

  主持人赵宁:可以在《新少林寺》好好感受一下。我们做了一个设计,希望借这个设计展现《新少林寺》幕后的故事。我们试图做成一种古代的奏章,或者是文书等等的形式,每一个奏章对应你的名字的每一个字,你可以自己打开看一下。

  (刘德华展开奏章:行云流水)

  主持人赵宁:行云流水。

  刘德华:是吗?我以为是这样念,还好我没先念(笑)。

  主持人赵宁:我没有想到你还是这么一个鬼马的人,有这么冷幽默。

  刘德华:你觉得我冷吗?

   主持人赵宁:我不觉得你冷,我觉得你幽默。

  刘德华:我真的以为是这样的,(从左到右)。

  主持人赵宁:我们比较现代,现代人都是从左到右,古代史从右往左。行云流水一般是形容武功的,通常说一个人的招式,武功的套路如行云流水一般,刚才你也提到在这部戏当中不得不看的武戏的部分。我们提供的行云流水和你在片中的武打动作是相恰当的吗?这个比喻和形容?

  刘德华:恰当。

  刚才我说武打,我不怎么样,因为在这个戏里面真的太多会打的人,吴京成龙谢霆锋也真的厉害。

  主持人赵宁:他也挺厉害的?

  刘德华:对。在这个戏里面,我是一个跟所有人都有打,除了成龙。这个不是成龙,这个是谢霆锋。

   主持人赵宁:这个应该是后半段了?

  刘德华:对。我跟每个人都有打戏。

  到最后,因为我后来悟到,这个世界就好像以前的武侠片,动作片,就一个报仇就可以拍1千部。这个戏前面半段是报仇,到最后发现,原来又怎样。当然我们会报仇,但是报仇的方法不一定是要杀人。难道你活的好好的不是对他们的惩罚吗?就是不一样的,在佛理的,在悟的角度,下了很多笔墨。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这也是《新少林寺》新的高度。

  刘德华:不一样的。但是打还是不错的。中间有一个,说到行云流水,中间因为到“悟”了之后,没拍过一次打,是笑着打,是练功,越练越自在。

  主持人赵宁:大自在是佛教追求的一种境界。

  刘德华:对。我觉得拍这个戏也是非常好的过程。

  主持人赵宁:我很奇怪在入行已经30年的演艺生涯当中,你很多经典武打场面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你从来跟打星这两个字没有缘分,没有人说你是武打明星,你提到的吴京和成龙,很多人说他们是武打明星,这对你来说是幸运的事还是有点遗憾的?因为他们并没有在这方面给你一个相当的肯定?

  刘德华:如果说是一个演员的话,我就无所谓了。

  如果你要争取一个名额,说你是什么,你是什么,那完全没有关系。

  主持人赵宁:你刚才说这个片子有那么多会打的人,你的打在其中是什么样的?

  刘德华:我演会打的人演的很厉害。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你为这个戏专门苦修三个月的功夫。

  刘德华:有。

  主持人赵宁:你还需要修三个月的功夫,为什么?

  刘德华:刚开始的时候他讲了一句话,永智大师,武僧,以前大家看到的在镜头上面都不是我们少林的功夫。

  主持人赵宁:这个是永智大师吗?

  刘德华:这个不是。这个是30年前的,也是当师傅的。

  主持人赵宁:你说的永智大师是在你三个月学习的时候教你?

  刘德华:他是武僧的NO.1。

  主持人赵宁:少林寺的功夫浩如烟海,博大精深,他传授了你哪个?

  刘德华:大家都说天下功夫出少林,他把武功秘籍都放在少林寺。他们有自己的动作,他们的动作是保护自己,而不是打。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那个是有一套拳叫七星拳,为什么得名七星呢?

  刘德华:这个我也不知道,我回去帮你问一下。我只知道是一个入门的。就是从小开始的,小沙弥就开始学的,很基本的。

  主持人赵宁:原来你才学了一个基本的,这就很厉害了。

  刘德华:这个是最基本的,你要了解是为什么。所有的动作和态度都是从那边出来的。

  主持人赵宁:就是你刚才说在那种自在状态下练功的那一套?

  刘德华:不是,你越练越开心的那个才是。那种是一个很基本的,就是你怎么样保护自己,你打人应该打到什么。他们打出去的拳头,平常是这样的,他不是,他是这样的,是短的,(展示动作)完全不出去的,我保护自己,你不过来打我,我不会伤害你。你摆这个姿势大家就知道你师出少林,但是不一定好看。

  主持人赵宁:但是在镜头里一定要追求美的,好看的。

  刘德华:我们把动作做的好看就可以了。

  主持人赵宁:你三个月里学七星拳入门的?

  刘德华:对。

  主持人赵宁:没有教你更高深的吗?

  刘德华:前面两个月练基本,最后一个月就把我们要打的那个套路,我们练,跟僧人去练,到现场就不会花那么多时间去学。因为所有的拳出去的时候,我们对人是这样的,他们对人是这样卧才出去(做动作)。两边这样出去之后,这边也是这样才出去。要学的是怎么样打出去是力量最大。这样打出去当然很漂亮,但是他说人要收到最紧的时候发出去的力量最大。

  主持人赵宁:就是蓄势待发。

  刘德华:卷的最紧发出去的力量最大。

  主持人赵宁:每个动作都蕴含很大的道理。你会花三个月的时间做武功的准备。

  刘德华:最后一个月下午就练那些,上午就跟永智大师,要练禅。然后学那些禅学,我就是因为他,你知道有顺治归三池,顺治皇帝写了这个,我们就去研究他说的话,他当了和尚之后,就变得怎么样,他怎么明白自己。

  主持人赵宁:很少有一部电影让你花这么长时间去做准备。

  刘德华:以前也有。

  第一大家都知道,我是佛教徒,因为有机会跟那些人接触,也是非常好的机会。

  主持人赵宁:在这部戏当中,你没有用替身?

  刘德华:有,为什么没有。

  主持人赵宁:什么样情况下会用到替身?

  刘德华:当两个地方一起拍,我一定要在这边的时候,这边就替身了。但是替身的大部分都是一些很简单的,比方说歪的镜头。

  主持人赵宁:在难以分身的时候有一个人,很难拍到正脸的时候,而不是高难度的动作。

  刘德华:难度的动作都需要我们自己做。

  主持人赵宁:拍这么多武打动作的戏,有没有受伤过?

  刘德华:以前有,现在很少。

  主持人赵宁:比较严重的留下印记的?

  刘德华:应该是在二十几年前,我刚出来跟成龙跟元彪在《夏日福星》里面拍打。之后我拍了《最佳福星》,是在山上的那种抓难民的那种边防的警察,就在边防追那些坏人。我从三楼跳下来,就这样出去,抓一个栏杆,从下一个栏杆那边回来,下面是三楼这样子,三楼进来,就是跳出去回来这样子。

  我们就练,练很久,结果那次拍的时候要穿手套,滑。

  主持人赵宁:可以增加摩擦力?

  刘德华:不是,练的时候没有手套,拍的时候有手套,就是毛的保暖的手套,一下子滑从三楼掉下去,还好二楼有平台,不然的话就直接下去,就躺了两个礼拜,坐轮椅一个礼拜。那时候拍了《神雕侠侣》。差不多两个多月就康复了,又回到那个地方,洪金宝说你从这里摔下去一定要再跳,不然的话以后不敢。那天坐在那里很久,真的要跳下去了,结果真的是从头做一次。

  主持人赵宁:那时候是刚入行,不知道危险。

  刘德华:也5、6年了。

  主持人赵宁:之后保护措施越来越好,也有经验了,不会再有这样的事情了。

  刘德华:我们现在练的时候,把拍戏的衣服穿着练。

  主持人赵宁:刚才选的是刘德华的刘字,行云流水的流也是暗合了一个谐音。之后你会挑什么呢?

  (挑选奏章:得道僧人)

  刘德华:得道僧人。

  主持人赵宁:答对了,很多人知道你是佛教徒,怎么成为佛教徒呢,这里面是有故事的。

  刘德华:我也忘了去哪里,好像是去夏威夷,那一次是我休假,去夏威夷,在飞机上面就碰到了我的师傅妙莲,在上面就聊,你要拥抱世界,你知道什么东西拥抱世界?蟑螂,它们就是这样拥抱世界,我们是站在世界,不要拥抱。我觉得他们讲话很有道理。

  主持人赵宁:当时在飞机上的一次偶遇妙莲和尚就皈依了。他给你起了一个法号慧果,是有什么样的含义?是觉得你有慧根?

  刘德华:随便,只是一个名字。

  主持人赵宁:我总觉得一个名字是包含了一定的意思,发现你很有慧根,跟佛有缘的人。

  刘德华:应该是,我没深究这个。老和尚也走了差不多两年多。现在是跟他徒弟,原来是跟另外一个师傅,也要跟新的师傅,他有另外一个法号。

  主持人赵宁:在我们看《新少林寺》的预告片当中,我们看到了有这样一句话,“往昔所造诸恶业,皆因无始贪嗔痴”。这句话你会怎么样去理解呢?

  刘德华:我最近为《新少林寺》写了主题曲,想把大家很难理解的,贪嗔痴就是大家对生活的欲望。我就写了一悟贪嗔痴少一点,就是那个意思。梦想是可以有,如果你把梦想颠倒了,不应该有的梦想的话,就会恐怖了,你就会怕。那个很简单,但是你写出来,你看到文字好难,其实很简单的。李小龙说的无欲则刚,但是老土。

  主持人赵宁:这句话很简单,但是也理解这个意思,贪嗔痴大家都知道,但是有多少人能悟呢。

  刘德华:都不知道,如果你拍一部电影能悟了真是无量。

  主持人赵宁:对于演艺圈来说,所处的职业来说,要看破贪嗔痴,看破名利场是很难的事情,你怎么保持你的?

  刘德华:看破很难,你就看轻一点,不要看那么重,不要看的太重就好了。你当然会要求,当然希望我这个戏一定要卖好,一定想,不能不想,但是不要过头,所以梦想是对的,颠倒梦想是不对的。

  主持人赵宁: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从你本身是一个佛教徒的角度来说,和《新少林寺》的结缘算不算宿命的缘分?

  刘德华:应该是。很多东西已经决定了,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有时候你想挑一下,结果你还是会拍,有些事情你不想做,慢慢你就做了。有时候想也会变成没做,我很想睡一下,结果没睡,太忙了,很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