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解释炮轰金马奖:安慰自己的妻子有错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1:37  都市快报

  葛优舒淇都是善良的人

  《非诚勿扰2》冯小刚第一次拍续集,向来信心爆棚的他坦言有压力:“怎么让观众觉得续集比第一集精彩,这是个问题!”因此,冯小刚这次不仅找来王朔一起写剧本,还拉来众明星充当绿叶——孙红雷姚晨安以轩廖凡均以新形象示人。

  当然,最大的看点还是葛优和舒淇。演技这件事,冯小刚昨天不多谈,他更愿意聊聊人品:“两个都是善良的人!”冯小刚眼中,舒淇是个好人,苦出身,对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很好,“葛优就更是大好人,谁都不得罪,面面俱到,就是苦了自己。”比如剧组在北京著名的798艺术区拍的一场戏,“片中798被改名为897,因为现在不少人认为798是伪艺术,伪先锋,所以王朔写了句秦奋的台词,把这里戏称为‘伪军大院’。”冯小刚觉得这点子不错,“但是葛优琢磨了半天,最后还是建议把这句台词删了,他不愿伤害别人,即使跟他不认识的人。”

  长久婚姻就是将错就错

  冯小刚曾说,《非诚勿扰2》表达了他和王朔的价值观,再细分一下,无非是表现了婚姻观和友情观两大主题。“王朔对于婚姻写了特牛的一句‘婚姻怎么选择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当然,这并不代表冯小刚的婚姻观,“每一个婚姻都不一样,我的尤其不一样。葛优的也不一样,按照他的性格,娶谁都不会翻车,婚姻一定很牢固。”葛优在旁呵呵一乐:“我觉得两人在一起觉得舒服随意最重要。”

  所以,在《非诚勿扰2》里,王朔和冯小刚用了“试婚”这个招数写葛优和舒淇间的关系,而且试的不是新婚,而是七年之痒,“《非诚勿扰》的时候,秦奋和笑笑算是在一起了,到了续集,结也不是不结也不是,于是王朔这个试婚的点子一出来,我们都觉得特绝。”

  男人间“狼与狼的交情”

  相比《非诚勿扰2》中的婚姻观,冯小刚对片中的友情观更感同身受,“秦奋(葛优饰)和李香山(孙红雷饰)之间的情分是‘狼与狼之间的交情’,就是双方都不抱幻想,谁也不图谁什么,这朋友交得多踏实!”

  这种男人间“狼与狼之间的交情”,冯小刚自认为就发生在他和王朔身上,“我们是认识多年的朋友,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我更觉得,还是和王朔这样很小就认识,有历史的,知根知底的人在一起更好、更有安全感。双方之间没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如果他为了什么事说我,我也不往心里去。”

  《非诚勿扰2》发布会昨天成了一场“锵锵三人行”,窦文涛坐镇中央,冯小刚、葛优分列两旁。谈兴甚浓的冯小刚,听闻前日其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炮轰金马奖主席黄建业假装内行的话题,从容应对:“我不是那种胸中沟壑万千,嘴上滴水不漏的人,那是伪君子和小人的做派!我是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不管那么多。再说了,我安慰自己的妻子,有什么错?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都会做的事!”(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周六颁奖,徐帆失意而归,吕丽萍获封影后。)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