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氏孤儿》举行试映会 情节存漏洞后半部拖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4:07  新闻晚报

  晚报见习记者 曾索狄 报道

  即将于12月3日上映的陈凯歌贺岁巨制《赵氏孤儿》昨天在沪举行了试映会。从现场反应来看,《赵氏孤儿》较《无极》《梅兰芳》要精彩得多,但在情节上仍然存有漏洞,也存有“烂尾”的争议。具体来说,影片前一个多小时内容十分紧凑,“救孤篇”的逻辑也比较圆满,演员的表现也很有张力,但进入影片的后半程,节奏明显比较拖沓,整体情节也比较单调,尤其是影片的结尾陈凯歌抽象画的表达,很多观众都表示感到有些突兀。

  “救孤篇”撼动人心

  在此前的宣传中,陈凯歌曾多次表示,《赵氏孤儿》的故事已经流传千年,深入人心,但想要让现代人理解程婴以亲身儿子换一个孤儿性命的大忠大义,是非常困难的。但从昨天看片的情况来说,影片对程婴救孤的原因作了更为人性化的处理,比如,程婴之妻最初是在无意间将怀中的赵氏孤儿交给了前来搜查的士兵的,但此举却让他们自己的孩子成了最大的目标。在观众葛先生看来,这样的铺垫,让程婴不再“高大全”,更接近普通人的心理,而程婴眼睁睁地看着儿子被摔死的那一幕也很有戏剧张力。

  除了将“救孤”的逻辑变得容易理解之外,影片前一个多小时在节奏和内容安排上令人称道,演员们的表演更是可圈可点。王学圻扮演的屠岸贾对庄姬的爱恨纠结,葛优扮演的程婴在妻儿死去后的崩溃和爆发,都让很多观众大呼难忘;而张丰毅海清鲍国安等配角的表现,也让充满杀戮气息的影片前半部分多了几分悲壮,比如,在影片开头部分,屠岸贾设毒计弑君,并在朝堂上嫁祸赵盾,当场大开杀戒的片段中,饰演赵盾的鲍国安和另外两个赵家家将的表现颇为出彩,“这段戏看起来觉得非常悲壮,尤其是赵盾登车逃命的一段,周围两个家将特别有义士的感觉。 ”

  后半部分略嫌拖沓

  虽然在影片后半部分,王学圻扮演的屠岸贾表现出的人情味,以及程婴身上的韧性,都为观众所称道,但从故事情节上看,《赵氏孤儿》也逃不过“烂尾”的争议。不少观众认为,影片过半后,节奏明显变得拖沓,之前设置的一些吊人胃口的小细节也没有展开,其中,程婴抚孤的部分比较单调,屠岸贾多次谈论“怎样才能没有敌人”的情节更是言之无物。观众朱小姐表示,影片对赵氏孤儿成长历程的刻画不够细腻,“看下来只记得住程婴一直在盯着孩子,两个人的情感交流太少了。 ”

  同时,影片后半部赵氏孤儿首次出征,在树林间遇敌的戏份也遭到诟病,“前面的灭门戏拍得非常大气,所以看到这段我都怀疑是不是剧组缺钱了,怎么能把大战役拍成树林戏呢? ”一位观众说,这段戏甚至让人有80年代TVB剧集的感觉,“明明敌人很多,怎么可能屠岸贾一出现就全给消灭了? ”

  此外,影片的结局也让很多观众大呼突兀,“之前赵武还在为了屠岸贾不惜与程婴闹翻,结果突然间就决定要复仇了,这个转变太莫名了。 ”观众林小姐说,她曾在一些媒体报道中,读过陈凯歌对这个结局的解释,“导演的意思似乎是赵氏孤儿出于对程婴的爱才去复仇的,但我觉得这一点铺垫得太少了。 ”

  黄晓明“笑功”不输葛优

  早前《赵氏孤儿》举行院线看片会时,许多院线经理曾表示,观众看到葛优就笑场的疑虑纯属多余,因为在影片中葛优的表现已经完全突破了此前的印象。而从昨天沪上的试映情况来看,葛优的确成功转型,反而是自称“放下”的黄晓明,为影片制造了多次笑场——

  影片开始没多久,黄晓明扮演的韩厥就一脚踩到了地上的鱼,被摔了个脚朝天,他强作镇定,马上起身装酷拔剑时的表情,催生了现场看片的第一次笑场。随后,正如此前葛优和黄晓明在宣传中所说的,在韩厥和程婴二人在密谋复仇的15年间,两人常常会私下会面,颇有点“夫妻”的味道;而二人关于如何复仇的对话,也在黄晓明夸张的演绎下,变得十分搞笑。很多观众指出,韩厥质问程婴说“八年了,你对我公平吗”、“你不怕他把我们的事告诉屠岸贾吗”时的忧郁表情,看来颇为暧昧,让人不禁捧腹。

  此外,片中也有一些特设的搞笑情节,有一场戏说的是韩厥和程婴故意在“小赵孤”面前假扮仇敌,而“小赵孤”信以为真,以为韩厥要伤害程婴,情急之下,一口咬住了韩厥的臀部……这个片段不仅让戏中的韩厥和程婴瞬间呆若木鸡,也让现场笑成一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