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氏孤儿》号外:小人物大时代生存状况调查(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2:55  新浪娱乐

《赵氏孤儿》号外:小人物大时代生存状况调查(3)段小楼总说程蝶衣“不疯魔不成活”

  叁。京报 霸王别姬 一代戏子程蝶衣的情感纠纷

  ○四人帮结束,一代名伶程蝶衣和师兄段小楼在舞台上合演《霸王别姬》,程蝶衣唱罢最后一句,演自刎时出现真剑抹脖子而死。

  ○调查部门已介入,全力排查嫌凶,如今文革、四人帮均已成为历史,太平天下为何名伶命丧意外,据查凶器是段小楼赠送。情杀?自杀?还是另有隐情?

  程蝶衣和段小楼分别是扮演虞姬和楚霸王的名角儿,几十年来,他们给太监演过戏,给日本人演过戏,给国民党演过戏,文革时期,程蝶衣和段小楼由于职业的问题而被批斗,四人帮时期也被整治。如今太平天下,冤案平复,程蝶衣和段小楼在无任何压力的情况下,排练完《霸王别姬》,程蝶衣舞完剑就抹了脖子……

  警方已确认程蝶衣确属自杀,并非他杀。据查程蝶衣排戏用的自刎剑乃师兄段小楼所送,段小楼总说蝶衣“不疯魔不成活”,感情因素?事业瓶颈?程蝶衣死因成迷。

  本报记者木雕禅师 新浪报道

  回顾 乱世名伶一生坎坷

  程蝶衣(原名小豆子),9岁时被做妓女的母亲送到关家科班学京戏。小豆子眉清目秀,却长了六指。母亲狠下心来用刀切掉他那根畸形的指头。同科班的孩子都歧视这个妓女的儿子。惟有大师兄段小楼(原名小石头)对他怜悯关照。

  关师傅让小豆子学坤角,在棍棒的威逼之下让他念“我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环境潜移默化的渗透下,小豆子接受了“女娇娥”的角色。不久与合演霸王的段小楼在太监家唱堂会获得满堂彩,成了红极一时的名角,而程蝶衣先后被太监、袁四爷潜规则、玷污。慢慢地,程蝶衣的内心发生了变化,自己的身份产生了混淆之感,“戏如人生,人生如戏”,他对师兄的友情逐渐发展为同性之爱,在他的心里,段小楼就是霸王,自己就是虞姬。他和师兄相约要演一辈子《霸王别姬》。

  青楼妓女菊仙对段小楼以身相许,程蝶衣用屈辱换来名贵宝剑(玷污程蝶衣的张公公家中宝贝)赠给段小楼,同时师兄分道扬镳。在关师傅的撮合下二人再次合作。日军侵略期间程蝶衣曾与日军交流戏曲,段小楼宁死也不肯给日本侵略者唱戏,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层抓走蝶衣,程、段二人互相奔走互救,也曾多次误解。

  如今 饱受摧残精神崩溃

  文化大革命爆发,段小楼妥协程蝶衣徒弟小四争抢虞姬角色,妥协新京戏的粗制滥造,后来段小楼、程蝶衣以及段小楼妻子菊仙成了牛鬼蛇神被批斗,相互揭发“罪行”。三人被逼划清界限,段小楼被逼说程蝶衣曾是日本汉奸,程蝶衣举报菊仙是妓女。过后,菊仙受压上吊自杀。在此前后袁四爷、程蝶衣一众梨园师兄弟、徒弟小四等也先后被批。

  如今,程蝶衣和段小楼排练《霸王别姬》,蝶衣舞完剑就抹了脖子,就如真正的虞姬。程蝶衣之死,是精神方面是受到很大的压迫和摧残的,两人在分离了22年的舞台上最后一次合演《霸王别姬》,程蝶衣唱罢最后一句,用他送给段小楼的那把注满他感情和幻想的宝剑自刎了,结束了自己的演艺生涯,最终实践了他那破碎的艺术理想。

《赵氏孤儿》号外:小人物大时代生存状况调查(3)处处不服、不适应,让他活着痛苦

  [各界说法]

  看电影:只知迷恋的人物的一生,是不断被抛弃、遭背叛的一生

  程蝶衣这个只知迷恋的人物的一生,是不断被抛弃、遭背叛的一生。他作为妓女的儿子,先以断指的代价,被生身母亲所抛弃;在千辛万苦的学戏过程中,他为了生活理想不得不背叛自己的性别,甚至彻底抛弃现实,一头扎进戏里,雌雄不分、真假莫辨;他与师兄段小楼多年结下手足之请,也由于后者和妓女菊仙的相爱而破裂;他亲手抚养的孤儿徒弟小四不但背叛师门,而且在文革中借机整他;甚至他到死都疯狂迷恋的京剧在现代戏时代也由于他的固执而将他抛弃,使他不能再上台演出。只是到了他生命的终结处,他才算“自个儿成全了自个儿”:还是在戏台上,还是在“霸王”面前,拔剑自刎,:“从一而终”。

  Sea:这种情是在比夫妻情意还要深厚

  程蝶衣会有自刎的一天,段小楼心里是有数的。他没有太过惊诧。只是他和程蝶衣风风雨雨、悲欢离合,共渡了一生。这种情是在比夫妻情意还要深厚,所以段小楼最后会轻唤出“小豆子”,他真的很怀念曾经的岁月。

  当事人陈凯歌:一段梨园的血泪、一幅时代的画卷、一个历史的烙印

  一段梨园的血泪、一幅时代的画卷、一个历史的烙印。程碟衣是人生历程与心理发展最为复杂离奇的人物,演绎了一曲错乱与迷恋的人生悲歌;段小楼代表了备办的主题,揭露了与迷恋不可分割的人性阴暗;菊仙的人生同样充满迷恋于无奈,成为时代浪潮中的另一曲悲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