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武给哥哥打工不要钱 《让子弹飞》中坏透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1:55  北国网-半岛晨报
text1 姜武《让子弹飞》扮相

  横跨电影、电视、话剧舞台的实力派演员姜武在观众眼中一直都是一个有点神秘的人物。他就读北京电影学院期间是表演系的班长,在《活着》《洗澡》《我的兄弟姐妹》等影片中均有上乘表现,却一直坚持着拍摄大量电视剧,和其他电影大腕相比显然更能顺其自然。姜武不温不火却充满灵气的表演,使得其塑造的人物真实可信。姜武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哥哥姜文,据说他学表演也是受了哥哥的影响。然而不管哥哥如何扬名海外,“文武”兄弟始终没有真正在一起合作过。即将上演的电影《让子弹飞》中,姜武就完成了这一夙愿,出演哥哥执导的新作,实现了兄弟俩整整迟到15年的正式合作。近日,姜武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接拍哥哥的电影不过是一条短信的事儿,而且还没好意思要片酬。

  莫谈片酬

  弟弟不好意思跟哥哥谈钱

  在姜文执导的新片《让子弹飞》中,姜武出演的是武举人,黄四郎手下气力过人的团练教头,顶着一头卷毛乱发和络腮大胡,外在粗犷凶猛,内心却细腻矛盾,因而游走在善恶两端。

  记者:你和哥哥姜文同是电影人,15年来却没有任何合作。听说这次出演哥哥的电影,是哥哥力邀的,在片场姜文会对您有什么特殊对待吗?

  姜武:就算是我哥先开口的吧。其实我之前也想过在他的片子里演一个角色,但是我不好意思开口。后来他给我发了一条短信问我:“胡子还在吗? ”我回复他说:“还在。 ”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我就加盟剧组了。我们是哥俩,还需要什么过多的语言吗?在拍摄时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待遇,导演还是导演,演员还是演员,唯一不同可能是我不喊他“导演”。在片场我哥其实很累的,我一般尽量不会让他操心,拿不准的事情才去问他意见。

  记者:《让子弹飞》中“武举人”的造型是您自己设计的,除了和哥哥的形象区分开来之外,做这个造型还有什么其他的原因吗?

  姜武:里面有一些我自己的建议,因为刚开始让我试造型的时候,我对着镜子跟我哥说,你干脆让我去演猴子好了。然后就和造型师商量着改成了现在这样。

  记者:出于亲情而出演《让子弹飞》,你的片酬应该是一个比较尴尬的话题。但俗话说亲兄弟也要明算账,你的片酬又是如何计算的呢?

  姜武: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是“零”片酬。他是我哥,我哪好意思和我哥谈钱啊。当然了,上映以后看看片子会不会大卖吧,我哥一高兴,兴许多少给我点儿提成呢。

  记者:那么你怎么看《让子弹飞》的票房呢?姜文导演之前的作品《太阳照常升起》在票房上就不甚理想,这次有这样的担心吗?

  姜武:到时候答案就揭晓了,现在就用葛爷的话说了,五亿不少,五十亿不多。

  畅谈合作

  表情和动作胜过语言沟通

  《让子弹飞》中影帝无数,除了导演姜文,还有葛优周润发的助阵。而姜武拍戏多年大多以电视剧为主,和周润发、葛优这样的大腕合作不多。但是演起对手戏来,姜武仍然游刃有余,并没有因为对方的地位而不自在,因为,他也有自己的个性。

  记者:《让子弹飞》拍摄的时候,听说你和哥哥姜文因为戏起过争执,有这样的事情吗?为什么敢不听导演的,是因为你是他弟弟吗?

  姜武:拍戏的时候在角色问题上的确是有点小分歧。作为导演他有他心里的“武举人”,而作为演员,我会有自己心里的“武举人”,他觉得他的好,我觉得我的好,就会开始讨论。主要我们两个人又都是对戏特别较真的人,说着说着可能就声音大了,谁也不让着谁了。但要说敢不听导演的,那我还不至于,他是我哥我更要尊重他。我哥也很尊重我,最终的结果还是我们协调着来,各让一步吧。

  记者:片中的影帝有周润发和葛优,据说你更喜欢周润发一些。 《让子弹飞》中和他演对手戏,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姜武:在好的剧组和好的导演、演员合作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在戏中就会有很多灵感,很多对艺术的触动。这是一种非常棒的再创作过程,因为大家都是对艺术有独特见解的那么一群人。

  记者:好像你很喜欢和具有挑战性的对手演员合作。之前在《雪花与秘扇》中,你就和韩国女星全智贤对戏,沟通上会不会有什么不便,语言上的差异是如何克服的?

  姜武:她还是说韩语,我们说中文,但是沟通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我觉得演员都是有灵气的,你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都能算作是一种语言,一种沟通。而这种语言和沟通是演员都能懂得的。

  侃谈角色

  憨厚好人到邪恶透顶

  在影视圈里,姜武总是被很多人当作 “老好人”的化身——无论是《满堂爹娘》中的端午,还是《小姨多鹤》里的张俭,姜武总是一副憨态可掬的形象。其实无论演好人还是演坏人,对于一个演员来说都是一个塑造角色的过程,越是重视这个过程,就越会忽略掉最终的结果。这一点,同样作为影帝的姜武非常清楚。

  记者:不久前你凭借《我的唐朝兄弟》获得了中美电影节的影帝,在片子里您饰演的是憨厚的角色,而《让子弹飞》里您饰演一个恶霸,您觉得这两种角色之间,哪种驾驭起来比较难呢?

  姜武:其实演员本身就是一直在尝试不同的角色,如果只能一直局限于一种角色,那么就不叫演员了。呵呵,可能我以前憨厚的形象比较多,都深入人心了,这次《让子弹飞》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姜武。

  记者:其实在圈子里,你被称为“人缘最好的明星”,你觉得大家对您的喜爱和您饰演的憨厚角色有关系吗?

  姜武:有关吧,我演的比较多的就是这样憨厚的角色,大家对于一个演员的认知肯定是开始于角色,观众对我憨厚的形象还是比较认可的。所以现在我也在不断尝试新的角色,在《让子弹飞》里就是饰演一个坏得不能再坏的人。

  记者:饰演过那么多经典角色,哪个角色让你觉得最具挑战性?

  姜武:很多角色都有挑战性,不同时期、不同心境去演同一个角色会出来不同的效果,这就是艺术的所在。所以每个角色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直在变化的,因此我只有不断地突破自己才能面对新的挑战。

  延伸阅读

  周润发经受皮肉之苦

  由周润发、刘嘉玲、葛优主演、姜文自导自演的《让子弹飞》,即将在贺岁档打响。姜文在片中安排周润发一人分饰两角,对此周润发笑说甘心将整个人给姜文“榨取干净”。而周润发在片中也受了不少皮肉之苦,有场戏说他被绑在钢丝床上受审,剧组把钢丝床架整个竖起来,然后把周润发绑在上面,而钢丝床架上面有很多刺,周润发只穿了一件薄薄的衬衫,两个手腕还被绑得十分紧,结果这场戏足足拍了一整天,事后周润发的手腕又红又肿,上半身更被那些刺弄伤,吓坏了身边的工作人员,但他却微笑着表示不要紧,相当敬业。

  记者梁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