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清谈《赵孤》:陈凯歌是我的第二位表演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1:58  新浪娱乐
text1 陈凯歌关心海清智齿
text2 陈凯歌和海清
text3 海清饰程妻

  新浪娱乐讯 海清,北京电影学院的科班毕业生,出道十年,十年间她是电视红人,却没接演过一部电影作品。这一次陈凯歌的年度巨制《赵氏孤儿》找到了她,首次触电大银幕就有这样一个高起点,海清也自然不忘感谢陈凯歌对她的知遇之恩,“真的很感谢陈凯歌导演给我这个机会,让我有机会去完成我的毕业作品。”同时海清坦言,“他也是我的第二位表演老师。”

  陈凯歌曾经是偶像 

  导演为海清拖延拍摄

  海清还记得第一次见陈凯歌的时候,导演就很坦诚地对她说:“我没看过你演的电视剧,但是大家口口相传,都说你演的媳妇非常真实。我也觉得你身上有一种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气质,最像民间的媳妇。”

  虽然导演这么说,可是第一次见面后,海清还是觉得她和陈凯歌合作的希望不大。一是因为有太多被拒绝的经历。海清记得她拍摄电视剧《蜗居》时,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梅兰芳》正在热映,她还自掏腰包,请全剧组的工作人员去影院观看。那时的她无论如何想不到,几年后竟然真的能和陈凯歌合作。二是因为当时海清准备做一个手术,春节之前就推辞了所有的工作,想安心把身体养好。后来陈凯歌知道这个情况,特意把海清的戏份全部延后,推到三月末拍摄,好让她术后有时间好好休养。海清说:“知道这件事后,我真的很感动,之前我和陈凯歌导演没有任何交情,我和所有老百姓一样只是在电视上见过他,而他都不一定认识我。一个大导演竟然能这样体恤一个小辈的演员,我是很吃惊的。”

  海清坦言:陈凯歌是第二位表演老师

  电影《赵氏孤儿》已在小范围内进行了内部公映,一些观看过该片的业内人士对海清的表现大加肯定,有影评人甚至表示,海清的潜力还可以继续挖掘。之前该片片总制片人陈红就透露,选择海清的原因是因为她身上有“接地气”的实在和生动,可信而亲切。而在杀青当晚,陈凯歌还为海清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说海清是“所有演员中表演得最放松的一个”。

  海清介绍:“没合作之前,听说他在片场特别严肃,合作了以后就发现,他只是对工作要求特别精益求精。但是在场外他是非常随和幽默的一个人,很照顾演员。他也特别直接,你演得好他比你还高兴;演得不好他就直接说,哪儿不对重新再改。和他合作受益非常大,我记得有场戏是,我推门出去,只是拍得我的背影,根本看不到我的表情,他就说,“海清,你这感觉不对,有演的痕迹,要‘不演’。”可能每个演员难免都有那种起范儿的习惯吧,以前在学校的时候老师是教我们怎么演戏,但出来以后发现表演的最高境界,其实是“不演”,就是不露痕迹的表演。可以说陈凯歌是我的第二位表演老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