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本山博纳双雄会 娱乐产业如何大笑江湖(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01:05  新浪娱乐

  贰。精明管理:情感+制度 最强调团结

  从2002年的一个小剧团,发展成为拥有数亿固定资产、年收入近两亿的综合性大型文化产业集团,本山传媒曾因此被文化部授予除事业单位以外的“中国文化经济实体30强”。这个庞大的集团产业涉及演出、影视制作、电视栏目和艺术教育,如何管理的井井有条,尤其是管理好旗下众多的艺人及员工,赵本山有自己独特的方法。


新航标:本山博纳双雄会娱乐产业如何大笑江湖(3)赵本山弟子众多

视频:赵本山谈企业管理 重视员工的快乐心态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在本山传媒办公楼内,挂着一张年度先进工作者的表彰榜,其中不乏小沈阳等公司旗下众多为人熟知的二人转演员的照片和名字,但同时也有保安、保洁、司机等员工在内。这对于其他的娱乐公司来说,可能有点匪夷所思,但这正是赵本山在企业管理上很人性、很独到的一方面。“徒弟们跟我在一起的时间比较长,他们的光环也比较大,但是我更重视一些在底层的员工,擦地的,保洁、保安、厨师,每一个都要给他们这样的感觉:这是你个人的公司,让他有家的体会,觉得比在家里更有安全感。这样一来,即使这个员工有新选择的时候,不会忘记你。我刚才发现前一段有一个服务员和保安处对象出去了,后来我看到他们又回来了,他走了一圈觉得不如这儿,他还是选择这儿。能把这个企业管理好,不仅仅是经理人能有多大能力,而是大家的智慧,但是经理人必须有胸怀,你要关心每一个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他在你公司工作,无论贡献多少,只是分工不同,擦地的天天跪在那儿擦地,在我心目当中也是很高尚的。我经常跟学生们说,你看看这些保洁,他们每个月拿到的钱和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分工是这样的,他们觉得很光荣。”赵本山认为,徒弟和保安都应该一视同仁。

新航标:本山博纳双雄会娱乐产业如何大笑江湖(3)赵本山希望自己有更多的“小沈阳”冒出来

  两次登上春晚舞台,让小沈阳一下子火了,其他徒弟心里难免会不是滋味。赵本山多次告诉自己的徒弟,春晚这个平台需要有一个人出来,而小沈阳离这个平台最近,所以最后就要带他出来,不管谁出名,为的都是整个大家庭。对其他徒弟要解释,对小沈阳则要苛求严责,以平衡师兄弟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要想办法让他们的艺术生命更长久。说起这方面的管理,赵本山同样颇有心得。“50多对学生可能有分配不公的问题,小沈阳的出现会冲击很大一群人,但师哥就是师哥,师弟就是师弟,你走挺远了,进步挺大了,你不要讨厌自己和自己的朋友,因为你讨厌别人的时候,心里就产生了微妙的变化,他们也是最初的你,你也是这样过来的,这样他们心里也舒服一些。小沈阳在外面回来之后,经常叫上师哥、师弟喝酒,多交流,感受一下过去的生活。我也告诉他,适当上剧场唱唱戏,体会一下二人转的过程,这个过程不能忘掉,忘掉了可能就飞走了。他如果是风筝,风筝线就应该用钢丝去做,别拽不住。现在小沈阳很火,他一生也够花,但是他要想走的很远很难。如果在这个团队里头,他按我的步骤和人生体验去走,会走的很远。”

  新浪娱乐:本山传媒在管理上如何去处理情感与制度中的细节?

  赵本山:“公司从不懂管理,到管理,到自我约束,或者到自觉,是一个大的过程。人们待在公司这个环境,可能回家长了都想这个公司,因为他感觉很温暖。我经常跟大家讲,在我们忙碌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重视企业文化和所有员工内心的快乐心态,你待在这个公司快乐指数有多少。大家看着我当然很怕,这种怕有几种,一是严肃,二是受人尊重,我选择受人尊重,尊重这个怕倒是很好的。我心里感觉任何人出现毛病,包括总裁班子,我会很直的告诉他,你这么做不太妥当,我可能稍微发一下脾气,这个情况也会有。

新航标:本山博纳双雄会娱乐产业如何大笑江湖(3)在赠给徒弟的墨宝中能看出赵本山对管理的重视

  一个队伍,比方说十个人,十个手指头,你们要赚钱,形成一个拳头,你的力量会大,我是一个团结的团体,要战胜一个不团结有能力的团体,或者一个没有能力的团体。首先要强调团结,所有的总裁和副总裁是为大家服务的,不是指手划脚的。那儿有个活你看到了,人的第一感觉是告诉你的手下,把这个拿来,其实不如你亲自拿,大家一看,下一次就会习惯身边还有一些事情就亲自做了。好多细节都是通过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包括管理我这帮学生,他们是最难管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