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新解经典悲剧 看重人性强调“放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03:06  新京报
text1 两个“父亲”屠岸贾、程婴面对童年赵武的教育问题意见相左,让观众常常忘了复仇主题。
text2 范冰冰剧中造型
text3 赵文卓剧中造型
text4 鲍国安剧中造型

  “赵孤”最早记载于《左传》,之后司马迁《史记》将其小说化,到了元杂剧《冤报冤赵氏孤儿》,作者纪君祥将故事进行较大改编,增强了戏剧冲突,成为“中国古典十大悲剧”之一。从明清至今,《赵氏孤儿》在不同时代曾被多次搬上戏剧舞台,而明日起正式公映的陈凯歌作品《赵氏孤儿》,是“赵孤”首次登上大银幕。一向偏爱帝王将相和名伶的陈凯歌,此次并未以突出忠义之士的舍己壮举来感染观众,而是将视角对准了当下,探讨如何对待一个生命的问题,以更贴近现代人的价值观和人性的角度,赋予了《赵氏孤儿》全新的解读。

  陈凯歌说,从《霸王别姬》的程蝶衣到《赵氏孤儿》的程婴,除了角色不同外,最大的变化就是角色从不能忍到能忍,从使劲想抓住些什么到放下。拍摄这部作品,陈凯歌要求所有的演员要以“不演”做成一个“真演员”,建议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主创对观众的批评“照单全收”。这次,陈凯歌放下的不仅是身段,更是内心。

  ■ 前世今生

  文献 史学家挖掘“赵孤”

  “赵氏孤儿”最早记载于《左传·宣公二年》“晋灵公不君”里,晋灵公和大臣赵盾发生冲突,晋灵公派刺客刺杀赵盾,赵盾出逃,赵盾之弟赵穿诛杀晋灵公,赵盾复官。而在《左传·鲁成公八年》里,晋灭赵氏家族,起因是庄姬与赵朔及其弟赵婴陷入三角恋遭赵氏家族干预,庄姬便向晋侯进谗,赵家仇敌介入,借机清除赵氏一门。

  在后来《史记·赵世家》中,司马迁并未把庄姬和赵婴私通一事写入书中,而是添加了屠岸贾这一导致赵氏灭门的重要人物,还明确赵武为赵朔之子,并增加了托孤、救孤、抚孤、复仇的故事情节:晋景公年间,奸臣屠岸贾欲除忠烈名门赵氏,率兵灭门。惟一漏网的是已有身孕的赵朔之妻,也是晋侯的姐姐。赵妻在宫中产子后,赵朔的门客公孙杵臼与好友程婴商议救孤,决定用买来的一个婴儿与赵孤掉包,让程婴妻子带赵孤逃走。当屠岸贾追赶而来,程婴佯装以千金出卖赵孤的藏身之地,带屠岸贾找到公孙杵臼和婴儿,并杀死了他们。程婴顶着骂名抚养隐匿山中的赵武15年,之后与赵武一起联手朝中的名将韩厥灭掉屠岸贾,最后程婴自刎追随公孙杵臼。

  舞台 戏剧人发扬“赵孤”

  到了纪君祥创作的元杂剧《赵氏孤儿》,故事背景由晋景公改为晋灵公,程婴身份被改为医生,并以自己亲生儿子的性命换取了赵孤,还将赵武改名为程勃投奔屠岸贾门下,让屠岸贾将赵孤收为义子共同生活。而韩厥也被改为放孤后自杀。赵武长大后,程婴以连环画的形式把事件来龙去脉告知赵武,赵武最后杀掉了屠岸贾,完成复仇。相比《史记》,纪君祥的创作让矛盾更加激化,戏剧性和悲剧性更强。王国维曾给予了如此的评价:“即列于世界大悲剧之中,亦无愧色也。”

  《赵氏孤儿》在不同时代也曾被多次搬上戏剧舞台。明朝徐元久据此创作了《八义记》传奇;清代还出现了梆子剧,到了晚清、民国时期,《赵氏孤儿》已变成京剧昆曲经典唱段;新中国成立后,它又被改成了秦腔。2003年,田沁鑫林兆华不约而同选择将《赵氏孤儿》搬上话剧舞台,两版话剧均淡化了复仇主题,林兆华版干脆就放弃了复仇,田沁鑫版则在赵孤知道身份后,着重描写他处在对两个父亲选择上的困惑中。不同的历史时期,对“赵孤”不同的解读也让这个故事拥有了不同的结局。

  电影 陈凯歌新解“赵孤”

  今年贺岁档,“赵孤”的故事首次被搬上大银幕。导演陈凯歌也同样赋予了“赵孤”切合当下的一种全新的解读。在电影版中,程婴变成一介草民,从救孤到以亲生儿子的性命换取“赵孤”,都是在被动和无奈下的举动:将“赵孤”放入药箱中带出赵府,全因庄姬临死前的请求;找到赵家好友公孙杵臼,程婴也是想先保证自己妻儿的安全;不料妻儿未能逃脱,程婴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妻儿被杀;“赵孤”被保全性命后,程婴原本是有心复仇,但他终究是一个善良的小人物,就像当年无奈救人一样,在抚养“赵孤”的过程中,不仅从未对孩子进行过复仇教育,反而给了孩子一个阳光温暖的成长环境,甚至在屠岸贾命在旦夕时,用最后一颗救命丸救了他的命,只因孩子要报答干爹。

  陈凯歌说,史料记载的故事,程婴等的忠义之举固然让人起敬,但是离当下似乎远了些。现在已经开始出现十几个人去救一个人的生命,社会在进步,价值观自然也在发生改变,这次拍“赵孤”就是想讲一个能让现代人都相信且能有切身体会和共鸣的故事,在如何对待一条生命面前,复仇已经成为极为次要的了。

  ■ 众角色解析

  少年赵武(赵文浩 饰)

  演员自述:虽然以前听过《赵氏孤儿》这个故事,但是直到拍这部电影才让我对这个故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第一次演电影就能参与这么强大的班底,我压力真的很大,生怕因为我导演不得不不断地重拍。虽然戏里我最后选择杀了干爹,但是如果在现实生活里遇到这样的事,我真的无法做出选择。

  新式解读:史料中关于赵孤成长鲜有记载,电影中分别由两个演员来饰演儿时和少时赵武。儿时赵武与普通男孩无异,喜欢玩刀学功夫,天真无邪,沉浸在两份“父爱”之中。少时赵武则与所有年轻人一样初生牛犊不怕虎,要以参战来证明能力。而对于两位父亲,他也拥有着同样的爱。当程婴将其真实身份告诉他时,他的第一反应是父亲为了阻止自己参战而编出的故事,而他最后之所以能刺死屠岸贾,也是因为眼看着屠岸贾杀死程婴,愤怒之下才得以一剑命中,并非纯粹为了复仇。

  庄姬(范冰冰 饰)

  演员自述:庄姬不仅美貌,更有沉稳及智慧的一面,否则她不会在面对如此大的变故时这么镇定。她并非一个弱女子,我认为她是一个女中豪杰,她的果敢和勇气十分令人钦佩。我在拍摄过程中就已被庄姬的行为深深感动,她为了家族的延续,做出这样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彰显了伟大的母爱的力量。

  新式解读:《左传》中记载,庄姬是赵氏家族被灭的重要当事人。庄姬因与赵朔及其弟赵婴陷入三角恋而遭赵氏家族干预,庄姬便向晋侯进谗,此时令赵家有仇的大臣趁机介入,赵氏家族因此被灭门。但在后来的《史记·赵世家》中,司马迁将庄姬弱化为次要人物。在电影中,庄姬被塑造成一个连屠岸贾都会感到心动的绝世美人,不过看得出她与赵朔夫妻情深。为了保住赵家最后一条性命,庄姬以自杀的行为说服韩厥放过孩子和程婴一马。

  赵朔(赵文卓 饰)赵盾(鲍国安 饰) 

  新式解读:史料记载赵盾、赵朔是名门忠臣,而片中则将两人塑造得盛气凌人,甚至有挑衅屠岸贾之意。也因此,当这对父子遭屠岸贾算计和杀害时,观众并不会觉得这两人有多大的令人惋惜之处,反而是守护在他们身边的随从令观众动容。

  屠岸贾(王学圻 饰)

  演员自述:屠岸贾这个角色很复杂,那么个大恶人到最后可能会令人产生同情。除了剧本给予一种很大的颠覆调整外,我也要在心理上完成各种变化。我还是那句话,我这个年龄不允许犯错,年轻人演不好没关系,我不行,所以一定要演好。

  新式解读:《史记》中屠岸贾是晋灵公宠信,到景公时做了司寇,他以惩治杀灵公逆贼之名牵连出赵盾,称杀害了国君的臣子子孙不能在朝为官,由此灭赵族。后在元杂剧中被塑造成历史上著名的大奸角。

  电影中的屠岸贾并未按大奸角来处理,他萌生灭赵族之意也是因为赵盾、赵朔父子一副盛气凌人的姿态着实令人生厌。尽管屠岸贾在摔死婴儿时丝毫没有手软,但是在之后与程婴共同抚养赵孤的过程中,亦可见其慈父的一面。尤其是最后当他发现赵孤的真实身份时,依然决定救赵孤一命,且最后与赵孤交手,也不忍心一剑夺取他的性命。

  韩厥(黄晓明 饰)

  演员自述:导演原本是想让屠岸贾那一剑划在我脸上的其他地方,是我提出划在眼睛上的,我甚至希望这一剑毁容让观众认不出我,让大家看到我的演技而不是我这张脸。这部戏拍完后我觉得自己完全变了,学会了“放下”。 

  新式解读:史记中的韩厥为晋国卿大夫,始为赵氏家臣,屠岸贾欲灭赵族时曾遭其劝阻,未能阻止成功便告知赵朔逃命。最后程婴和赵武也正因为他的关系才成功诛杀屠岸贾。到元杂剧时,作者将韩厥改为屠岸贾部下,放过赵孤之后自杀。使韩厥成为了救孤计划的当事人之一,增添了其忠义的色彩。

  由于庄姬的自杀给自己找了一个很好的理由,韩厥放过了程婴和赵孤,却因此承受了屠岸贾令其“毁容”的一剑。而在程婴抚养赵孤的15年中,韩厥因是唯一一个活着的知情当事人,与程婴之间有种相互依赖的关系,同时他也对程婴心怀敬意。当他和程婴将真相告诉长大后的赵孤时,却换来了赵孤的不信与不屑,韩厥只好携带毒箭暗杀屠岸贾。

  程婴(葛优 饰)

  演员自述:如果程婴依然是忠义之士,可能我会犹豫是否出演。这个程婴是接了地气的小人物,他做的事儿离当下的观众并不远,我也没把《赵氏孤儿》当成是一部古代戏来演。拍摄过程中有好几次我都在片场忍不住大哭。对于演员来讲,一辈子碰上一部“赵孤”,不易。

  新式解读:《史记》中的程婴是晋国义士,为忠臣赵盾友人。晋景公时,屠岸贾灭赵氏一门,赵家门客公孙杵臼与之谋,令他故意告发令屠岸贾杀死公孙杵臼及冒充赵孤的孩儿,程婴顶着骂名秘密将赵孤匿养山中抚养。最终赵武诛屠岸贾,程婴则自杀以报公孙杵臼。到元杂剧时,程婴由赵氏朋友改为草泽医生,原来《史记》中所载的买来的婴儿替换赵孤也被改成了程婴主动舍亲子救孤。此外,作者让程婴主动投靠屠岸贾门下,令其收赵孤为义子,并共同生活了多年,伺机复仇。

  电影中让程婴彻底“沦为”平民,舍子救孤的举动也并非出于主动。对“赵孤”的抚养并未进行复仇教育,不仅放弃多次可以杀掉屠岸贾的机会,还救了屠岸贾的命,只因最初自己立下的誓言。“不说,却比说了更多。”成就了一个小人物的大梦想。

  程妻(海清 饰)

  演员自述:可能因为之前观众朋友们对我的认知都是媳妇的角色形象,其实演绎一个母亲对我来说也同样不感到陌生。爱丈夫、爱孩子,我觉得这就是每个中国传统女性共有的特性,所以处理起来并不是特别有难度。我觉得我挺幸运的,作为电影学院的毕业生,演了这么多年的电视剧,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银幕作品就赶上了《赵氏孤儿》,所以我今天可以自豪地说,《赵氏孤儿》是我迟来的一部毕业作品。

  新式解读:史料中对程婴之妻并未有太多记载,片中则将她塑造成一个有点嘴碎、有点狡黠的市井小人物,但内心还是十分善良的。当她眼睁睁地看着亲生儿子被屠岸贾摔死在自己面前时,一个绝望的母亲扑向了仇人,却终被屠岸贾的手下一剑刺死。

  公孙杵臼 (张丰毅 饰)

  演员自述:公孙杵臼是一个士大夫,他跟赵家是朋友。古时候有句话叫“士为知己者死”,士在那个时候受的教育和传统观念就是这样。其实他一开始是没想到死的,他以为可以把孩子带出去,但是他一到城门那儿,就知道肯定是出不去了。戏里这个人不光表现了他的骄傲,还表现了他的智慧。他说了两次“赵家的孩子”,看到孩子一出现,他突然拔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谁也休想从我手里夺走赵家的孩子”。临死之前,他又说“我对得起赵家了”。这些都是为了让屠岸贾相信这个孩子就是赵孤。

  新式解读:因程婴说“死易,立孤难耳。”公孙杵臼便让程婴抚养婴儿,自己则以一死令屠岸贾相信赵孤与自己同时离开世间。在电影版中,对于这个人物的改编并不大,同样将其塑造成一个忠义之士,并且为救赵孤献出了自己的性命。

  统筹 李世聪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