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弹”试“飞”很给力 解密看点很姜文容易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09:37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 |王旭华|摄

“子弹”试“飞”很给力解密看点很姜文容易懂
姜文
“子弹”试“飞”很给力解密看点很姜文容易懂
葛优
“子弹”试“飞”很给力解密看点很姜文容易懂
周润发

  随着《赵氏孤儿》的公映、《让子弹飞》放映媒体场,三大导演的贺岁档之争初见端倪。姜文的新片一扫《太阳照常升起》的阴霾,得到媒体的一致好评,有人甚至调侃这是一部“无尿点”的神作。姜文日前在京获封某时尚杂志“年度电影人”大奖之后曾当场“撂狠话”:“《让子弹飞》一定比《赵氏孤儿》好看!”

  试映好评受追捧

  《太阳照常升起》是姜文蛰伏7年之作,或许是因为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票房惨遭滑铁卢,剧情被指晦涩难懂。到了《让子弹飞》,很多人已不再抱太大希望,却被具有姜文特色、充满灵气和创造力的影片震了一下。试映后,几乎是众口一词的“不仅好看,还很好看懂”。不过,也有少数声音认为最后半小时略显拖沓,但《让子弹飞》仍然不失为一部精彩的商业片。

  在媒体场之前已看过粗简版的影评人早已在微博发表看片感受,江小鱼用“本年度最牛X的中国电影”来形容该片;谭飞称《让子弹飞》是他目前看到的本年度把情怀、情绪、情趣结合得最好的电影,张小北则预言“姜文这次属于没弯腰还把钱给挣了的那种”。但不少网友对影评人的大肆夸奖仍持怀疑态度,他们担心高期待造成高落差,有网友留言:“现在搞‘表彰大会’其实是害姜文,一切还要等到12月16日公映之后再定论。”

  虽然票房常胜将军冯小刚的新作还未上马,谁能笑到最后得等到月底才见分晓,但不少影评人、媒体已纷纷预测,《让子弹飞》的票房有可能超过之前最被看好的《非诚勿扰2》,成为贺岁档最大“黑马”。

  姜文豪言胜“赵孤”

  虽然暂时不接受媒体专访,但为了宣传新片,姜文连日也如“花蝴蝶”般穿梭在各个颁奖礼现场。在媒体场放映《让子弹飞》前一晚,和冯小刚、李连杰一同当选某时尚杂志“品位成功年度人物”之“年度电影人”的姜文就现身北京,虽然领奖来去匆匆,但被问及影片前景,他也不忘留下豪言壮语:“《让子弹飞》一定比《赵氏孤儿》好看!”完全不顾及一同参加活动的黄晓明(参演《赵氏孤儿》)的感受。

  此外,近来姜文频频为杂志拍摄封面并获封“弹定帝”,对这一称号他直言喜欢,因为“好听”。虽然在颁奖现场依旧惜字如金,但谈及三部电影谁最票房最好时,他的回答霸气十足:“当然是我的电影最好看,希望大家去捧场!”

  5大看点揭秘

  很姜文 容易懂

  《让子弹飞》中,葛优摇身变成了通天大骗老汤,伙同迟暮名妓(刘嘉玲扮演)买官,结果上任途中被土匪张牧之(姜文扮演)劫官。老汤耍小聪明以师爷身份自保,进了县城后,又遇到一方恶霸黄四郎(周润发扮演),三人斗智斗勇……

  “雅俗共赏”是观影媒体对《让子弹飞》比较一致的评价。影片不仅保留了姜文作品一贯的不羁风格,更重要的是叙事通俗、清晰,普通观众一定看得懂。而且,无论从画面质感、讲故事的手法,还是影片的灵气,都非常具有“姜文特色”,如马拉火车、葬身银坑、数字手势的墓碑等诸多细节,都打上了独一无二的姜文标签。

  节奏快 笑点足

  长约2小时的影片一环扣一环,悬疑感十足,颇为刺激。此外,几分钟就有一个笑点,节奏快、笑点足,让人应接不暇。难怪有人调侃“无尿点”,担心上厕所错过一点情节。

  原以为影片的笑点主要集中在葛优,其实不然。姜文在片中从头到尾很少笑,假正经的神情让人忍俊不禁,而且他一肚子坏主意,例如在骗恶霸周润发时,他嘴里说着“还缺点血”,手里已给了葛优一拳。片中还有不少黑色幽默:诸如小六死了之后,他的墓碑是“六”的手势;又比如葛优被炸死后断成两半,下半身挂在树上,姜文摸着有葛优脸的那一半说:“屁股不疼了,屁股在树上。”

  够商业 元素多

  影片融合了动作、爱情、枪战、悬疑等各种商业元素,刀挖肠肚的暴力、子弹横飞的枪战、人物言行及墓碑造型的喜剧等,商业片热衷的元素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几场重要的枪战场面都想象力十足,劫持火车那场戏很唯美,颇有些王家卫式的浪漫。此外,枪战戏中还能看到吴宇森徐克的影子。尤其影片结束一场4人对阵400人的大战,姜文率领的4个匪徒把银子铺满街道上,被周润发收走后,姜文又把枪铺满了街道,一场没有子弹的战争却惊心动魄。

  影帝斗 很给力

  《子弹》集合了三大影帝,注定是一场高手对决。《子弹》中葛优快速的语调、察言观色的狡猾表情,俨然一个唯利是图的小市民,很给力;同样给力的周润发用小马哥的气质,舞台剧的夸张方式,演绎了一个大反派;姜文是整部电影中的霸王,但霸王的“假正经”也同样给力。片中三位影帝首次交锋是在一场“鸿门宴”,妙语横飞、各怀心思,相当精彩。

  此外,影片的配角也个个出彩:陈坤变成了一个可怜的混蛋;姜武不再是老好人,变成了狠毒又呆傻的武状元……其中陈坤、张默的对手戏最为令人印象深刻,两人一奸一憨,颇为传神。

  谍中谍 探人性

  片中三位主角各有无数个身份,从最初葛优、汤师爷乘着马车吃火锅被姜文逮到开始,就一直上演着“谍中谍”。县长葛优首先冒充了汤师爷,匪徒麻子姜文冒充了县长,他们一同遭遇了周润发扮演的黄四郎……

  其实,在子弹和鲜血的背后,姜文其实在讲人性的阴暗和丑恶。就连身为英雄式主角的姜文,虽然他抢钱不为自己,而是发给了穷人,但一开始他也是因为丑陋的人性,为了钱才进的鹅城,在最初与周润发的对决里,也是全为了利益,他还听从葛优官场厚黑学的建议,学着怎么做一个贪官。而在葛优和周润发身上,人性的弱点显现得淋漓尽致,葛优是贪的代表,为了钱可以出卖朋友、爱人和道义,而周润发更是集所有人性的丑陋于大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