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对好话要警惕 对坏话要认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0:05  华商网-华商报
text1 陈凯歌
text2 陈红

  陈凯歌陈红王学圻赵文浩昨抵西安,宣传《赵氏孤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从电影到个人,再到家庭,那个拍《无极》《梅兰芳》时还有些“曲高和寡”的陈凯歌,像换了一个人,面朝质疑,脸上也春暖花开。

  《赵氏孤儿》准备了两个结尾

  开机遭遇塌台,杭州宣传遭遇“堵车”,成都宣传遇到“行李丢失”。命运多舛的《赵氏孤儿》,刚刚上映又被观众质疑。昨日露面西安的陈凯歌,面对的当然是首批观众的反应。记者罗列出西安观众最突出的几大质疑,也得到陈凯歌的一一解答。

  华商报:现在很多观众都觉得《赵氏孤儿》前半部分“无敌”,后半部分“无极”,你怎么看?

  陈凯歌:其实很多朋友喜欢后半段,看完电影都说,后半部分才是陈凯歌的功夫。前半部分是展现一天,后半部分是展现15年,赵孤的成长过程,怎么处理这小孩。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一件事了。

  华商报:影片结尾时,程婴居然还从屠岸贾的府上走到大街上,观众觉得画蛇添足,能解释一下吗?

  陈凯歌:这里我要透露的是,电影拍过两个结尾,一个是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程婴死在了屠家。我在这里设计了他的一个“神游”,他看见自己的老婆孩子了,了却这15年的痛苦,我自己挺喜欢这个结尾的。还有一个结尾就是程婴死后,韩厥从痛苦中觉醒,一把火把复仇图烧了。

  华商报:这部电影被称作是千古悲剧,但电影中却淡化了悲剧的内容,复仇欠缺了“动力”。

  陈凯歌:这故事特难弄。程婴会不会把自己的孩子献出去,来救别人的孩子,这是特不可信的事。而且,如果是私仇,那得天天告诉孩子,你有仇人。要是孩子整天都被催着去杀仇人,那日子还能过吗?肯定过不了,他的心灵肯定就毁坏了。因此在电影里,程婴不是因为私仇,而是因为义愤去杀屠岸贾的。

  不介意再被恶搞

  三大导演中,冯小刚从来把自己划到平民堆里,张艺谋去年也“公然”反驳“我不是思想者”。而被公认最有文化的陈凯歌,面对记者,也放下了“架子”,有种“看破红尘”的感觉。

  华商报:从《霸王别姬》到《梅兰芳》,再到《赵氏孤儿》,你觉得自己有没有超越?

  陈凯歌:《霸王别姬》固然好,那已经是过去的事,好汉不提当年勇,老想着超越,也会让自己不知所措。超越的标准,不在我手上,说到底还是在观众手上。

  华商报:回头看《无极》这部电影,你觉得自己的心态有变化吗?

  陈凯歌:《无极》还算是一个有缺陷但很不错的片子。大家有权对电影发表或好或坏的看法。我觉得对好话要警惕,对坏话要认真,就可以让自己的电影拍得坦然。拍电影难,我自己已能够心平气和,享受拍电影这个过程。

  华商报:电影上映后,很多影迷也开始在网上议论,称这个故事可以是“葛优黄晓明的断背故事”,经历了《无极》恶搞之后,你怕不怕再被恶搞?

  陈凯歌:大家都这么做也没什么恶意。我以前不大懂,但现在已经看开了,不会在意。

  陈红是个可靠的朋友

  陈凯歌和陈红一起走过了十多年,陈凯歌也曾在公开场合向陈红“示爱”。陈红说:“我不习惯导演对我的表白,越来越不习惯,夫妻一切都尽在不言中。在一个屋子里,不说话,依然会幸福。时间长了,像亲人一样,感觉很长久,我们也不可能天天激情。”

  华商报:记得你谈到拍这部电影的初衷,说到了“朋友”,称电影带给大家的是找到一个可靠的朋友。那你缺少朋友吗?

  陈凯歌:不能那么具体化,今天我们处在这样一个特别快的时代,很多人没有安全感,而朋友,大家都很缺,很可能就只有一个这么可靠的。我一直在寻找这样一个朋友,在塑造电影里程婴这个人物的过程中,我发现我找到朋友了。比如我的太太陈红,就是我可靠的朋友,这么多年以来,她都在帮我做很多工作,很辛苦也很开心。

  华商报:这一次陈红怎么没有出演角色,是否以后她都会做你背后的女人?

  陈凯歌:陈红自己也讲了,我当时向她发出了邀请。但制片人的工作事无巨细,她都要去管,她的工作量太大了。在生活上,我们两个人都无比热爱生活,互相之间都是一心一意的相处。

  华商报:作为制片人,她经常是为影片找钱,怎么评价她?

  陈凯歌:其实我一直都觉得陈红挺辛苦。她父亲也说过她,如果就是现在的状态,我们也够吃够喝了,别那么使劲。但陈红说,要是单纯为了挣钱,那确实不用这样。现在她真的是在帮我,不是为“名利”。 本报记者 唐爱明

  韩城‘三义墓’欲借电影光

  陈红不知‘赵氏孤儿’与陕西有关

  两千多年前的“赵氏孤儿”故事,发生地众说纷纭,史学家也无法给出准确答案。山西阳泉的藏山,被指是当年程婴藏孤之地,在河北,还有一个赵孤庄村,也与“赵氏孤儿”的故事有瓜葛。很多人不知道,“赵氏孤儿”的历史故事与陕西韩城也息息相关。

  韩城县志上说,韩城有三义墓,埋葬的正是赵武、公孙杵臼、程婴三人,他们演绎了千古流传的赵氏孤儿的故事,此三人所葬韩城之地被称为“三义墓”,是韩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春秋时韩城曾为晋国地,称少梁。相传程婴为少梁附近程庄人,程姓为其后裔,赵武后裔居少梁至今。不仅韩城有九郎庙,而离韩城不远的黄龙县,有一座九郎山,据说是当年赵氏门客程婴携孤儿赵武藏匿的地方,九郎山上的九郎庙(宫)是为纪念祀奉赵武、程婴、公孙杵臼而最早修建的庙宇。

  昨日在西安的陈凯歌说:“20多年前,我的第一部戏《黄土地》,就是从西安出发,我很感激这座城市。”不过对于韩城有“三义墓”的事,陈凯歌和陈红都一脸诧异。陈红说:“不是山西藏山吗?怎么陕西也有呢?”

  《赵氏孤儿》的拍摄,为不少旅游景点带来机遇,浙江象山专门为此搭建影视基地,而山西藏山,得知陈凯歌拍《赵氏孤儿》的消息后,也积极奔走,与剧组联系了很多活动,陈凯歌还出任藏山首任文化推广大使。

  记者昨日拨打韩城市文物旅游景区管委会主任周甲午电话。他表示,知道《赵氏孤儿》正在上映,的确有借电影宣传韩城的想法,“我们正在准备的一个宣传口号就是,‘韩城是赵氏孤儿故事发生地’。”他表示,韩城有“三义墓”这些历史遗迹,是一个证明。但对于山西藏山这些地方,他表示,都还需要历史考证。本报记者 唐爱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