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回归真挚 新片没想超越《霸王别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0:15  北国网-半岛晨报
text1 《赵氏孤儿》剧照

  由星美影业、上影集团、湖南电广传媒和二十一世纪盛凯文化强势出品,陈凯歌执导,葛优王学圻黄晓明范冰冰等主演的贺岁档开幕大戏《赵氏孤儿》,于12月4日正式上映。当日,记者在大连的几家影城看到,该片上座率十分之高,观众们看后纷纷认为陈凯歌这部新作对经典故事的改编说服力十足。在记者日前对影片主创的专访中,身为导演的陈凯 《赵氏孤儿》花絮曝光 几大主演戏外有戏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歌坦言:好作品源于好心态。

  □首席记者穆晨曦

  谈旧作

  对好话警惕对坏话认真 没想超越《霸王别姬》

  提起陈凯歌这个名字,你通常会得到两种反应,一种是对《霸王别姬》的无限赞叹与无比怀念,另一种则是对《无极》的嗤之以鼻和诸多调侃。我们的确怀念《霸王别姬》时气贯长虹的陈凯歌,但每个高峰的背后都意味着超越抑或低落,显然,陈凯歌是经历了后一种。因此,他也曾有没忍住而当众发火的时候,不过时至今日,面对以往的巅峰与低谷,陈凯歌已经十分坦然。

  作为第五代导演的扛鼎级人物,陈凯歌曾因《无极》受到很多非议甚至恶搞。现在回头看看,对当时情形是怎样的心态?“一切都原谅,一切都理解,一切都宽恕。大家有权对电影发表或好或坏的看法,我觉得对好话要警惕,对坏话要认真,就可以让自己的电影拍得坦然。对一部作品的判断,作为创作者,不能因别人的说法而有所改变。 ”问及《赵氏孤儿》能否赶超《霸王别姬》,陈凯歌淡定地表示,“《霸王别姬》固然好,但那已经是过去的事,好汉不提当年勇,老想着超越,就太鸡贼了,也会让自己不知所措。能做多大的事,就做多大的事。 ”

  谈新戏

  《赵氏孤儿》回归真挚 心境自由享受过程

  两年前的《梅兰芳》中,影迷又感受到了《霸王别姬》的“陈氏气息”。而且其中的沉静与淡定以及对艺术的坚守,让不少人猜测那个爱穿白衣、戴着纸枷锁的“梅兰芳”,是否是陈凯歌本人的化身?但陈凯歌却没有做出任何解释,悄然投身到了新作《赵氏孤儿》之中。

  《赵氏孤儿》强烈的戏剧冲突有如莎士比亚作品,完全照搬已是一个好故事。但在创作《赵氏孤儿》期间,陈凯歌彻底抛弃了拍《梅兰芳》时的那些无形障碍,没有负担的他想要将故事融入更多小人物的真性情,“首先要像个真的人,然后才能成为人人都能懂的、能体恤的真的英雄。 ”

  “听说蒋介石看过137回这个剧,看的可能是京剧。我很好奇他为什么看那么多次,他到底要在这里面看出点什么东西,这是个谜。过去戏里说程婴大义凛然把自己孩子献出去了,不仅违反常识,也反人性反人伦。如果说程婴是个英雄,上来就伟大,那不太可信。今天是一个平民时代,是自己争取自己权利的时代。我们做剧本真是做了一年半的时间,做的就是让这事回到常识上来,只有这么做,人物才是活生生的人,才可信。一旦回到常识上来,才能回到真实,感动和自然,这是真实的力量。 ”

  陈凯歌表示,《赵氏孤儿》对他来说是比较放得开的电影,整个故事的处理上,羁绊比较少,做得比较自在。那么《赵氏孤儿》是否是一次全新的超越?“超越的标准,不在我手上,说到底还是在观众手上。不过,你可以在这电影里面比较程婴和程蝶衣这俩姓程的,又像又不像。像在哪呢?心大,有坚持;不像在哪?程蝶衣是不忍,程婴是忍。 ”

  谈地位

  其实没有什么第五代 我不敢骄傲也不敢犯狂

  从不忍到忍,时代变了,陈凯歌也在变。虽然和同学张艺谋一直被称为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陈凯歌却并不看重这些称谓,反而很怀念当初的时光。“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出来的东西反而最真挚。人家老说第五代,我就说其实没有什么第五代,有的只是很多年前对电影有梦想的年轻人。这些人当时的想法就是为创作而创作,为艺术而艺术,藐视名利或者表面上藐视名利。如今大家各干各的,道路都很不一样,我有我自己的感慨,这感慨就是当时一群年轻有梦想的电影人,在那时候固然幼稚,但相信一个事,在生活里胜者永远是现实的,被记住的永远是梦想。但现在不一样了,不仅胜者永远是现实,被记住的永远也都是现实。所以我觉得,说到坚持,我也没坚持什么,我没有那么伟大。 ”

  陈凯歌曾对媒体说过“拍《赵氏孤儿》就是让我焕发革命青春”,这句话如何理解?“我做电影的故事很曲折,也很有戏剧性。但我至少明白一件事,我很感恩。我拍了这么多年电影,还有机会去拍片,我觉得这是我的幸运,所以我一点都不敢骄傲,也不敢犯狂。我觉得这可能是我的一点体验,你永远都要给自己种颗新的种子,所以拍《赵氏孤儿》就是让我焕发革命青春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