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子弹飞》看什么 姜文给你“放肆暴力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2:49  新闻晨报
text1 姜文(晨报记者 吴磊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彭骥

  昨日,《让子弹飞》上海媒体场在衡山电影院举行。姜文背负之前《太阳照常升起》战绩不佳之累,此次他联合葛优周润发两大影帝。摆出“三才阵”,集结姜式智慧,动用不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综合媒体、影评人等观战人士意见,《让子弹飞》在性、暴力、黑色幽默等商业性极强的元素上颇具优势,粮草充足的高覆盖力营销也不容小觑,但影片节奏上过于紧密或许会不讨喜,而档期后尾随的《非诚勿扰2》,也属一大劲敌(记者注:下文涉及不少剧情)。

  观影过程中,片中不少颇为放肆的桥段,引发全场开怀大笑,此为一大利器。比如影片中,民女被强奸后,姜文审众弟兄,兄弟们发言始自“大哥,你是知道我的”,然后纷纷表明清白,邵兵说“如果是我,趴在桌上的就是那男的”等,每一句都让全场哗然。而姜文与葛优直白的“断背情”更让全场观众狂笑,影片里,佯醉的姜文走到葛优床边,边脱衣服边狰狞地笑,葛优惊恐:“你是要杀我,还是要睡我?”姜文答:“先睡,后杀。”葛优把头发一甩:“那还是杀了我吧!”姜文说:“杀了你还怎么睡。”然后扑到床上,搂着葛优,自言自语:“我不能喝醉了欺负人家寡妇……”

  略带血腥的暴力,是影片另一类利器。枪战、子弹等当然是商业片最爱,而姜文学自昆汀·塔伦蒂诺的暴力也颇得观众之心。片中,张默被陈坤诬陷为“吃了两碗凉粉,只给了一碗钱”,不惜当堂剖腹,尺度颇大。张默介绍,这场戏拍到最后自己都有点吐了,而母亲看了后,变得讨厌陈坤,“本来她还蛮喜欢陈坤的”。另外,像姜文斩周润发首级,血肉横飞,也已逼近审查边缘。

  姜文风格的黑色幽默,是影片中辐射力最强的利器,主要体现在台词上。“我以为,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不能拼命,拼了命还怎么挣钱”、“那一年,我17岁,她也17岁”等台词都颇具笑果。

  昨天,针对晨报记者提出的“性、暴力、黑色幽默”等利器的说法,姜文一笑置之,“可以这么说,就这么定吧!”并将影片中多种男女关系“扯”到国际关系,“3乘以2等于6,6是多边会谈的国际惯例。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三边、四边甚至六边关系,任何稳定的两人关系都是从三人关系或者多人关系中过来的,人世间就是这么有滋有味,要拍有滋味的电影就不能篡改生活。”黑色幽默之妙,则是编剧之功,编剧危笑说:“我们把故事在墙上贴了120张纸,每张纸就是1分钟的内容,每一排是10分钟,有12个10分钟,每10分钟的点是什么,从技术上做的是很严格的快感剧本。”

  不过,可能在130多分钟电影中放入太多元素,姜文分分钟忙着展现才华,《让子弹飞》遭到“节奏太快,看到最后有点疲劳”等批评。影评人图宾根木匠就表示,《让子弹飞》起码有1/3的戏分可剪掉。不过,姜文认为,大部分观众还是会更喜欢节奏明快的电影,“每个人观赏习惯不一样,是有人喜欢慢的,但我相信,大部分都更喜欢快的”。

  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让子弹飞》后有22日上映的《非诚勿扰2》,档期隔一周,被认为是一大劣势。毕成功表示,《让子弹飞》前有《赵氏孤儿》,后有《非诚勿扰2》,“夹在两部电影中间,前后都受影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