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不惧鼾声如雷:大家都说好会不吉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17: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舒晓程 报道

  昨日,姜文《让子弹飞》主演葛优刘嘉玲周韵等强大班底抵沪。在试映场上,“子弹”正中所有人的笑点:台词爆笑、剧情紧凑、惊喜连连,不仅姜文、周润发、葛优三位飚戏让人大呼过瘾,连配角也绝非打酱油之辈。继北京首映获“交口称赞”后,影片再次引得全场观众热血沸腾,笑声不断。而姜文也心情大好,在发布会现场对记者的各种问题一一解惑。在面对质疑时,姜文依旧展现出了犀利本色:“大家都说好,可不太吉利。 ”

  关于搞笑台词:妙语连珠笑翻全场

  自葛大爷一头长发、一撇胡子现身开始,观众就无法控制住自己的笑声,葛大爷一张口,换来的就是全场不断的爆笑。片中,通天大骗“汤师爷”葛优担当起了片中绝大部分的搞笑金句,他一会劝告姜文“步子大了,容易扯着蛋”,一会又忽悠姜文“寡妇不能睡,必有大灾”,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葛优还一脸严肃地问姜文: “你是要睡我呢,还是要杀我呢?”葛优在片中还数次说起“你带着媳妇儿出了城,吃着火锅唱着歌”,结合荒诞的故事情节,喜感十足。

  不过面对葛优的贫嘴,姜文也不甘示弱,“她已经是个寡妇了,我不能让她守活寡。”回得葛优只能在一旁发愣;一句“先睡后杀”更是让葛大爷吓得赶紧说:“那你还是杀了我吧。 ”此外,“土匪”姜文还将影片的断背情节发挥到了极致:姜文会对发哥说“师爷是我的至爱,你可别和我抢”,而发哥在找不到陈坤时,更冒出一句“你知道我有多想他吗”。周润发扮演的恶霸手下假扮土匪强暴民女,姜文因此盘问手下弟兄的一出戏中,邵兵的一句:“大哥你是了解我的,如果这事儿是我干的,趴在桌上的一定是男的。 ”更是引起了长时间的大笑。

  ●导演解读:84个笑点归功编剧

  很少有一部影片会容得下如此密集的对话和精辟幽默的台词,《让子弹飞》却做到了。微博上早就盛传让影片如此精彩的秘密,“编剧们在墙上贴了120张纸,每张纸就是1分钟的内容,每一排是10分钟,有12个10分钟,每10分钟的点是什么,从技术上做的是很严格的快感剧本。 ”

  对于这样的说法,姜文立即推荐起身边的编剧兼导演,也是片中饰演姜文手下老七的危笑,1982年出生的危笑证实了这个说法:“没错,我们就是这样做的。墙上贴的每张纸上都差不多写着10个字左右的诗词来提炼内容。 ”通过这样另类的方法创造出的紧凑剧情和台词的确很给力,“其实不止是幽默,我们力争燃烧观众的兴奋感,让大家每一分钟都在狂欢。 ”姜文则赞赏说:“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做兴奋的片子,不愿大家看白开水的影片。我们在小房间粗略统计了一下,笑点84次,没料到会笑的地方观众也笑了。 ”

  关于看不懂:意犹未尽需品味

  有人将影片总结为“性、暴力、黑色幽默”,而姜文给人带来的幽默,不仅是言语上的直接刺激,还大量运用了反讽等手段,以至于有些笑料大家要过几秒才能反应过来。例如姜武被姜文判刑挨了板子,回去向发哥告状说:“这哪打的是我的屁股啊,这是打你的脸!”这样让人意犹未尽的台词让观众时刻都不敢放松,生怕错过了一个经典之处。

  除了台词,大段连续在一起的故事情节也很考验观众的头脑转速,三大影帝飚戏的那场 “鸿门宴”精彩万分,三位大哥各怀心思、针锋相对,表面上却又表现得谈笑从容。

  由于《让子弹飞》改编自川籍作家马识途的小说《盗官记》,影片中还夹杂着许多方言,葛优的一句“算逑”让观众顿时没了方向。这部男人戏也引来许多女影迷的“不满”,表示影片节奏过快,剧情还很跳跃,看起来很累,昨天上海试映场还有个别观众居然在影院“鼾声如雷”。

  ●导演解读:大家都说好就不吉利了

  “你可以将影片理解为‘性、暴力、黑色幽默’。”姜文坦诚地表示,这些元素的确构成了影片的精华部分,而对于方言台词,姜文劝大家不要太较真,“算逑这个词大家不用懂,其实就是不雅的话,四川话里就是算什么东西。 ”

  听闻有人看片时睡着了,一向脾气火爆的姜文却很淡定地拿自己开涮:“其实我看时也要睡着了,因为已经看了两百多遍。”不过姜文还表示既然北京、上海有这么多观众喜欢,也就够了, “大家都说好就会不吉利了,再说那些打鼾的人可能假装睡觉呢吧。”

  关于情结:《太阳》依旧挥之不去

  《太阳照常升起》对于姜文来说是一部太深刻的作品,口碑两极分化严重加上票房惨遭滑铁卢,也无法磨灭姜文对这部作品的喜爱。在 《让子弹飞》中,依旧有《太阳》中的姜文和周韵,依旧有火车,依旧有男人骑着马沿着铁轨飞奔,主题配乐用的依旧是久石让大师创作的《太阳》背景音乐。尽管姜文此次改头换面做了一回彻头彻尾的商业片导演,但骨子里的“固执”依旧清晰可见,因为《太阳》的影子还是映衬在这部商业大片的背后。

  ●导演解读:还想拍《太阳》那样的电影

  对于记者旧事重提 《太阳》的口碑,姜文坚决强调影片不是口碑两极分化,而是口碑很好,票房不好。“看不懂的电影未必是不好的电影,我早就说过,曲高和寡,高就是好。 《公民凯恩》谁都说是电影史上第一的,票房好么?斯皮尔伯格的片子卖座吗?但他自己都不好意思聊他的电影,谁都追求叫好又叫座,但却可遇不可求。 ”

  对于《太阳》情结,姜文无法否认,对于火车、铁轨,他表示自己的确喜欢铁制的东西。 “两部片子都出现了铁轨,在我看来是想表达一种接轨吧,向远方接轨。不过以后有工夫了,我还想拍几个《太阳照常升起》那样的电影。”对于影片的音乐,姜文继续解释说:“好音乐是可以多次在电影里重复的,既然大家都那么喜欢,为什么不用? ”

  关于飙戏:三位大腕功不可没

  葛优的贼劲儿,姜文的霸气,周润发的老奸巨猾、笑里藏刀,姜文的确挖掘出了各自身上最精彩的特质。

  这三位飚戏最精彩的段落当属鸿门宴上,三人的表演几乎一气呵成,不仅妙语横飞、各怀心思,在斗智中还不忘 “拽文”,说起了英语。一个“Dollar”就能被葛爷侃成 “到了”,引发笑场,但发哥最后一指葛爷揭穿了他其实明明知道“Dollar”却还瞎掰后,观众才恍然大悟:三位影帝其实早就各怀鬼胎,但收放自如的表演着实迷惑了不少人。

  ●导演解读:发哥一点儿不难搞

  虽然大腕飙戏精彩,但三大腕的“聚首”仅出现在去年年底开机发布会上,发哥此次也全程缺席内地宣传,只在北京首映礼上短暂现身,其难搞传闻再次传得沸沸扬扬。

  但在《孔子》中就和周润发合作过的姚橹在发布会现场却率先为发哥打抱不平,“和他拍戏一点都没有压力,很好合作。 ”在片中友情客串的胡军还表示自己和发哥的戏一天半就拍完了,“实在太快,还不过瘾。 ”

  姜文对发哥也有英雄惜英雄的情怀:“好演员就是特别知道自己的戏在哪,分寸在哪。像周润发、葛优这样的演员,就特别懂不会抢戏。”他还透露发哥从香港飞到北京参加首映礼,看片时一直在狂笑,特别高兴。

  不过此次能让 《让子弹飞》配角集体出彩,姜文也功不可没,廖凡说导演特别鼓励配角们给自己加戏、抢戏,“本来一看剧本都没我们什么事儿,但导演让我们随便发挥,还根据每个人的特色设计戏。 ”

  关于结尾:令人回味未完待续

  《让子弹飞》的结尾十分微妙,刚刚还是激烈的交火,瞬间一切又恢复平静:姜文给了周润发一颗子弹让他自我了断,随着一身爆炸周润发消失了。麻匪们也算完成了目标,纷纷决定不再回山里,要去上海浦东。老大哥姜文也一改此前领导者的模样,骑着马默默跟在弟兄们的马车后,留下的是令人回味的背影。而在此前葛优在片中还不幸“遇难”,由于被地雷炸死,死相有些吓人:上半身埋在银元中,而屁股却挂在树枝上。但姜文最后望着火车远去时,车尾却恍惚出现了葛优的背影。对于这些意犹未尽的设计,不少观众纷纷猜测影片也许会拍续集。

  ●导演解读:续集要让葛优活过来

  关于结局的设置,姜文说:“去上海干嘛?我们准备拍‘飞3’啊! ”他笑说《让子弹飞》拍1、3、5,把2、4、6留给《非诚勿扰》。这样的回答分明有忽悠人的意味,但姜文拍续集的意图却很明了,制片人马珂也点头说:“真的,剧本都在写了。 ”姜文还剧透说:“被炸分尸的葛优会复活。电脑特技一做,没屁股也可以活过来,给他特制一风火轮,让他驰骋上海滩,当然,他还是个骗子! ”

  不仅葛优的角色留了伏笔,姜文还对发哥的生死留了个大悬念:“真死还是假死其实都有可能。”对于最后姜文饰演的张牧之默默跟随弟兄去上海,姜文解释道:“原来一直是兄弟们跟着他走,现在兄弟们有所觉悟了,他跟着兄弟们走也挺好,以后的故事就在上海滩展开了。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