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笑》“黑”同档期影片 宣传手段决定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15:5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耿耀 网络流行着一张《大笑江湖》如何“黑”同档期《赵氏孤儿》的“流程图”,其手段之面面俱到令人瞠目结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面对硝烟弥漫近乎惨烈的票房“厮杀”,“黑”竞争对手已成为如今电影宣发手段中不可或缺的一招杀手锏。

  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在电影票房的竞争中,电影发行方已成为票房博弈的决定性力量,比制作方起到更大的作用,而宣发成本的逐年递增也显示了宣传的威力,而发行方之间的恶意竞争在尚不规范的国内电影市场可谓比比皆是。

  “黑同行”屡见不鲜

  第一步,微博水军预热;第二步,摆拍视频上传;第三步,通稿跟进发散……日前,一张展示《大笑江湖》如何“黑”同档期《赵氏孤儿》的流程图在微博上流传开来。在网友齐声讨伐“打黑”的同时,影片发行方的种种黑幕却被撩开了一角。

  谈及发行影片时遇到的层层打压,今年发行了《全城戒备》《精武风云·陈真》等影片的光线影业老总王长田深有感触:“确实有人从背后给我们捅刀子,通过有影响力的评论人攻击我们的影片。”王长田透露,甚至有人想通过诋毁自己发行的影片整垮光线影业,“有人操纵影评人,目的是通过攻击我们的某部片子毁了我们公司。”

  不过,对于这些幕后“黑手”,王长田坦言对此束手无策:“我们也很无奈,因为取证太难了。”一位影业的项目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黑”手段花样繁多,“有些发行公司为了让自己的影片多点排片空间,会采取提高分成比例的做法。”有消息透露说,今年国庆档的时候,就有一部甄子丹主演的影片被另一部大片挤压了排片空间,以至于票房不佳。

  在略显无奈的同时,王长田也直言:“电影市场恶性竞争绝对不会成为主流,下黑手短期会占便宜,但最后比的还是真本事。”

  宣传“手段”决定票房

  “强悍的发行方能把弱片卖得很好,甚至卖出一部大片的票房。”葛颖告诉记者,虽然口碑、档期、演员阵容等因素对影片票房好坏影响很大,但目前票房高下的决定性因素还是影片后期的宣传发行方,“上映前后其实都在比拼发行方的能量。”早在影片筹备阶段,发行方的角力已经开始,对此葛颖举了《大笑江湖》力邀赵本山加盟的例子:“《大笑江湖》投资小很可能是一开始没把赵本山的薪酬算进去,而是采用了盈利分红制,而不是一开始就开价码,这样赵本山就能赚得更多,而能够请到赵本山可以看出发行方保利博纳的能力。”

  谈及为何发行方的作用如此明显,葛颖坦言:“国内没有公信力的人向观众推荐,观众得不到正常引导,对于影片的质量观众本身也不能做出优劣判断。”因此财大气粗的发行方,无论是影片拷贝还是后期宣传都能一掷千金,烘托出影片的排场和气势,引导观众走向影院:“一部大片起码要800个拷贝,就要800万,不是大的发行公司根本拿不出这笔钱,而拷贝多观众才有机会看到影片。”

  石川也认为《大笑江湖》的票房奇迹,发行方是最大功臣。“他们用宁财神担任编剧,而不是主打导演朱延平这张牌,让人感觉这是宁财神的作品,对年轻人比较有号召力。他们的发行团队也很年轻,在拥有资源优势的情况下主打低端市场,很有眼光。”

  此外,一家圈内新兴的影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直言:“我们明年上档的那部大片,宣发成本和制作成本基本持平,但是我可以不断追加,只要票房成绩好。”可见,对一家新兴影视公司而言,花任何代价、多少宣传成本都是在所不惜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