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诚勿扰2》抢先观影报告 冯小刚情怀大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09:11  新浪娱乐
text1 《非诚勿扰2》海报

  (本文涉及剧透,慎入)

  新浪娱乐讯 12月15日,《非诚勿扰2》在京举行首轮媒体场放映。与前作不同,《非诚勿扰2》增加了许多中年人对于生活、命运、爱情的感悟,相比之下,在王朔主导的剧本中,秦奋和笑笑的感情更像是故事的引子,编剧导演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一个中年人对于生活的感悟,故事也充满了冯小刚王朔们真挚的情怀。而片尾张涵予的旁白介绍,秦奋和笑笑真正结婚的时间是2030年,这期间他们还发生了很多故事,这一句颇有黑色幽默的台词似乎预示着《非诚勿扰》系列还将会继续拍摄下去。

  离婚典礼创意多多

  影片开头就是4月1日,秦奋(葛优饰)向笑笑(舒淇饰)在长城求婚的情节。随后秦奋和笑笑的好友李香山(孙红雷饰)和芒果(姚晨饰)就举办了一场离婚典礼,冯小刚和王朔将结婚典礼的所有仪式都按照相反的方向处理,比如双方互相交换戒指,变成了把戒指放回盒中;把手放在《圣经》上宣誓则变成了把手放在钱上宣誓;葛优作为主持人高喊“散买卖不散交情”,“不过了!”等口号也让观众连连大笑。

  典礼上空气球飘过,赫然写着标语“离了还是好朋友”,鸽群瞬间飞散,新人变成“旧人”。这荒诞不经又不失生活气息的情节,也是王朔为《非诚勿扰2》贡献的创意。

  试婚情节笑点十足

  全片喜剧氛围最浓厚,笑点最集中的当属秦奋和笑笑试婚的情节。二人本已订婚,但笑笑在看了李香山和芒果的离婚典礼之后,感到了婚姻的无常,决定先与秦奋试婚,二人在海南顺便度起了蜜月。秦奋一心想和笑笑肌肤相亲,享受鱼水之欢,未曾想笑笑却丝毫不为所动。而秦奋则装成残疾人让笑笑伺候,以此作为报复,再到后来秦奋干脆坐起了轮椅,假扮残疾人去酒店吃饭,葛优滑稽的表演也让观众捧腹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集中追求葛优的建国再度出现,并与笑笑结识,这让秦奋大为光火。由廖凡饰演的新版建国,“妩媚”不逊于冯远征,为了让人物特点更加连贯,这一集中建国的配音依然由冯远征担纲。

  男人交情有大智慧

  相比于《非诚勿扰》中男女主角的爱情波折,编剧王朔和导演冯小刚在《非诚勿扰2》的后半段重点描写了秦奋和李香山两个苍孙(北京话,意思是老男人)间的友情和人生感悟。按照李香山所说,他俩就是“知心不换命,能托孤不能托妻的朋友”。李香山的脚上长了一个黑色素瘤,这是不治之症,等于被宣告了死刑。在人生的最后一段,李香山向秦奋交代了身后事,而秦奋则为活着的李香山举办了一场“人生告别会”。

  这场“告别会”几乎就是王朔人生感悟的大集合,而且“金句”迭出。谈到死亡,李香山说,“怕,像走夜路,敲黑门,你不知道门后是五彩世界还是万丈深渊,怕一脚踏空,怕不是结束而不是开始。”而李香山对秦奋、笑笑所说的那句,“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更在上映前就被冯小刚反复提及,堪称主创对于婚姻的终极感悟。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李香山的女儿川川更像是一个智者的化身,她在片中说的:“死是另一种存在,相对于生,只会生活是一种残缺。”以及朗诵的仓央嘉措的《见与不见》:“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都充满了大智慧。而胡德夫演唱的《匆匆》在背景中淡淡铺垫,更为电影增添了些许伤感和无常的意味。

  植入广告量大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报道,《非诚勿扰2》的植入广告收入达到了6000万。在新浪娱乐看片中进行了不完全的统计,片中出现的品牌数量达到了20个左右,某汽车品牌、某款手机、某航空公司、某保险公司、某信用卡、某白酒、某内衣、某酒店、某度假村……数量十分可观。虽然这一次让冯小刚在片场怒摔玻璃杯那样过分的植入广告要求没有出现,更多是在合理的时间给一个特写,但现场观众在观看时仍然会不自觉读出广告品牌。

  针砭时弊毫不留情

  王朔和冯小刚这一对老“愤青”借着《非诚勿扰2》中秦奋的嘴,说了不少针砭时弊的言论。比如秦奋就说所谓的时尚人士,“冒充上流社会,哪有上流啊?全是下流。这就是一帮寄生虫,骗吃骗喝骗炮打。”一旁的芒果说,“别骂了,再骂连自己都骂了。”似乎也是王朔在自我嘲讽。

  对于互相攀比的风气,似乎编剧和导演也看不下去。当笑笑表示戴上珠宝是对别人尊重的时候,秦奋就说,“什么时候尊重变成比阔了?”而提到方兴未艾的足疗市场,秦奋则将其归结为穷人乍富之后就想使唤人的心态,冯小刚还不忘嘲讽一下上市的热潮,“以后足疗也弄一个创业板,上个500强什么的。”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