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赵氏孤儿》借鉴李树建《程婴救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0:16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赵氏孤儿》剧照
text2 《赵氏孤儿》葛优等剧照

  新浪娱乐讯 圣诞节将至,国内电影市场必将在这个周末掀起一个小高潮。《赵氏孤儿》凭借此前良好的口碑、男女通吃的故事情节与演员阵容,《赵氏孤儿》有望成为节日期间适合合家观赏的影片。

  史诗片外壳亲子片内核 《赵氏孤儿》年度最温情

  今年12月同期强打的四部电影中,由上影集团、星美影业、湖南电广、二十一世纪盛凯影业联合出品的《赵氏孤儿》以全新角度重新诠释了这一著名中国古典传说故事,将笔墨更多的放在了小人物在面临“舍生取义”这一命题上的内心纠结,变英雄叙事为平民视角,着重讲述了父子之间的亲情交流。同时也被观赏过此片的影迷评价为:史诗片的规模,亲子片的本质,本年度最温情、最适合合家观赏的影片之首。相信各种身份的观众,都可以从片中得到各自的感动——

  带着父母看《赵孤》:体会何为“舐犊情深”

  《赵氏孤儿》的绝对主角定位于葛优饰演的医生程婴,这个出身草根的平民医生,无意间卷入了屠岸贾制造的“赵氏灭门案”,又在阴差阳错之间失去了自己的亲生儿子、承担下养育赵家唯一骨血的众人。片中,程婴独身一人默默抚育程勃(即赵氏的孤儿)十五年,为了让孩子在爱中成长,可谓付出了一切。而王学圻饰演的屠岸贾也在程勃面前敛去所有戾气,化百炼钢为绕指柔。两位事实上的“父亲”分别带来了不同形式的“父爱”,但都是一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舐犊情深。与父母共同入场观看,无疑会让人想起自己成长过程中的种种,更能体会父母为自己付出的爱究竟有多深。

  P.S “国民媳妇”海清和“大众偶像”葛优的参演,绝对可以照顾到年长观众的审美需求!

  带着伴侣看《赵孤》:体会何为“相濡与沫”

  虽然《赵氏孤儿》中少有爱情的戏份,甚至连主要的女演员也仅有海清(饰演程婴妻子)、范冰冰(饰演庄姬夫人)两位,但是“浓缩就是精华”,两位女演员分别演绎的两段夫妻感情也绝对感人至深——范冰冰与片中“丈夫”赵文卓(饰赵朔),是生死相许的脉脉深情;海清与片中“丈夫”葛优,则是贫贱夫妻共担风雨的相聚相依。观众们无不为这两段短暂而悲壮的感情深深感动,也会令大家更加体会到平实生活的可贵。

  P.S 《赵氏孤儿》中云集了老中青三代帅哥型男,女观众可以养眼,男观众也可从中学习到如何能成为“绝世好男人”。

  带着孩子看《赵孤》:体会何为“成长教育”

  既然《赵氏孤儿》把后半段的主要剧情表现在程勃的成长经历上,那么两位事实上的“父亲”程婴和屠岸贾对小程勃的对手戏就成为了瞩目的焦点,二位“父亲”迥异的教育方式,也可以提供给观众不少参考——程婴教孩子相信“信任”的力量,用爱来培育他;屠岸贾则让孩子拥有“怀疑”的精神,学会养成独立自主的个性。这让带着孩子来看电影的年轻父母们看了电影,还能够学到不少育儿之道,也算是寓教于乐了。

  P.S 虽然开场“灭门”戏打戏较多,但风格并不算十分血腥,整部电影影像风格干净唯美,台词基本无粗口,整体无过重口味情节,确实可带小孩放心观赏。

  附录:不想出门也能合家欢,最适合圣诞夜欣赏的五部电影

  节日期间外面车多人多,有些不太爱凑热闹的家庭,更多选择在家聚餐。这里我们特别为这些朋友推荐五部电影,宅着也能合家欢!

  NO.1 最梦幻——《极地特快》(《The Polar Express》)

  导演:泽米吉斯

  国家:美国

  上映日期:2004年10月21日

  剧情: 冰雪覆盖的小镇,小男孩克劳斯正在熟睡中等待圣诞老人的到来,不料却被窗外的火车汽笛声吵醒,小男孩打开门,发现极地特快停在他家门口,列车长(汉克斯)带他和他的朋友上车去极地见圣诞老人,于是一场通往极地的冒险展开了,最终小男孩如愿以偿见到了圣诞老人,并且得到了心爱的礼物,从此,小男孩更加坚信圣诞老人的存在了。

  NO.2 最温馨——《真爱至上》(《Love Actually》)

  导演:李察·寇蒂斯

  主演:利亚姆·尼森 艾玛·汤普森 休·格兰特 凯拉·奈特利

  上映日期:2003年11月16日

  本片是一部串连十个爱情故事的作品,影片以首相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展开十个发生于不同地方情节不一的故事。虽然这十个故事各自独立发展但却又相互联系。不同的爱情以不同的方式降临在不同的人头上,相同的是,它们都发生在距离圣诞节到来前的五个星期。各异的爱情遭遇却蕴涵相似的真情实感,真爱至上的主题贯穿其中。

  NO.3 最反思——《圣诞快乐 》(《Joyeux No"el》)

  国家:日本/法国/德国/英国/比利时/罗马尼亚

  上映日期:2005年5月16日

  剧情: 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一九一四年的时候仍然处于胶着状态,参战的欧洲各国在大大小小的战役里争夺自己的利益,各个阶层的人不断的拖入战争。圣诞节前的平安夜,战场上所有的人都被这雪夜的仙乐所温暖,德国人爬出战壕,高举点缀璀璨的圣诞树;英国人也吹起了悠扬的苏格兰风笛;所有的战士放下武器,走到一起,相互预定度过一个和平安详的圣诞节……

  NO.4 最搞笑——《圣诞怪杰 》(《Dr.Seuss'How theGrinch Stole Christmas》 )

  导演:朗-霍华德

  国家:美国/德国

  上映日期:2000年11月8日

  剧情: 格林奇是一名心胸狭隘的隐居者,他与狗伙伴麦克斯住在克朗皮特山的山洞里,靠野菜汁、蓖麻油与酸奶充饥。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将至,克朗皮特山下的呼威尔镇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家家户户都在为庆祝节日而忙碌,这一切被格林奇看在眼里恨在心里,他决心让镇上的人都和他一样过不上节,于是他和麦克斯化装成圣诞老人与梅花鹿,趁着天黑下山“打劫”,准备把镇上所有的圣诞物品“一网打尽”。

  NO.5 最恶趣味——《圣诞夜惊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导演:亨利-塞利克

  国家:美国

  上映年份:1993

  剧情: 故事发生在阴暗灰冷的万圣镇,那里住着各种各样的鬼怪,他们唯一的任务就是为每年一度的万圣节作准备。瘦高个子的稻草人,顶着一颗人类的骷髅头——南瓜王子杰克深受怪物的爱戴,但是却没有人知道他内心的痛苦,他有着诗人般忧郁浪漫的情怀,渴望着不同于万圣村邪恶之灵的生活。当杰克无意在树林的深处发现了一圈有着奇怪的门的大树,他被其中一扇刻有圣诞树的门深深吸引了,好奇之下,他打开了这扇神奇的门,结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