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诚勿扰2》爱者极爱恨者骂 冯小刚:请多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3:00  北京晨报[ 微博 ]
text1 《非诚勿扰2》3天票房过亿

  上周末恰逢西方圣诞节,影市上冯小刚《非诚勿扰2》姜文《让子弹飞》联袂上演“抢钱搭档”,将影院的银幕瓜分殆尽。据院线数据显示,上映首周的《非2》排厅略胜已是第二周的《让子弹飞》一筹,上座率则不相上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非诚勿扰2》的首周末票房极有可能突破2亿大关。另一方面,和口碑一边倒大好的《让子弹飞》不同,披着贺岁外衣讲人生感悟的《非2》上映后毁誉参半,成为最有争议的冯小刚电影。

  《非2》《子弹》

  联手“抢钱”

  今年贺岁档,《非诚勿扰2》和《让子弹飞》在票房上争霸的局面已经是毋庸置疑。

  上个周末是圣诞节,京城各大影院都人满为患,排队的观众挤满了影院售票大厅,几乎所有的场次都爆满。从影院排厅来看,《非诚勿扰2》和《让子弹飞》基本上二分天下。《非2》是上映首周,观众的新鲜感强;《让子弹飞》是口碑强劲,外加有川话版加码。据新首都影院经理于超介绍,《非2》和《子弹》的上座率相同,但《非2》的包场比《子弹》要多。周五、周六两天,新首都影院单日票房均突破50万。“除了放3D《阿凡达》那会儿,这已经算是影院开业以来最高的单日票房成绩了。”于超说。同样创下票房纪录的还有UME华星影院。该影院应观众要求,在周五、周六连续两天开设5个夜场,每天票房进账均超过55万,仅次于《阿凡达》热映时的71万。“主要得益于今年贺岁片品质都不错,不像去年,一部部看下来,让观众越来越失望。今年12月影院票房收入已超过830万,去年只有700万。”华星影院经理刘晖告诉记者。《非诚勿扰2》和《让子弹飞》强强联手,打造了今年影市最赚钱的周末。《非诚勿扰2》的首日票房3325万,略胜《让子弹飞》的3018万,仅次于冯小刚自己的《唐山大地震》(3620万)。鉴于《非2》是周三上片,《子弹》是周四上片,业内人士预测,《非2》的首周末票房将超越《子弹》的1.7亿,达到甚至超过2亿。

  爱者极爱 恨者大骂

  冯小刚:请多骂几句

  票房飘红、远及海外的同时,《非诚勿扰2》的口碑却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未能臻至《让子弹飞》两线双红的地步。该片前半段延续《非诚勿扰》的风格,让秦奋和梁笑笑在试婚中搞笑;后半段却突然转为抒情,在胡德夫音乐的陪衬下,抒发导演冯小刚、编剧王朔对生死的看法,氛围颇为悲凉。该片引起争议的焦点,不在前半部分的搞笑,而在后半部分的抒情。喜欢的喜欢到泪流满面,直呼触动了自己的心弦;不喜欢的看得一头雾水,出来痛骂导演伪文艺,大过节的说死说活,给人心里添堵。照目前这种强烈的好恶程度,《非2》势必将成为冯小刚最有争议的一部电影。

  争议节点——李香山论生死

  影片中段偏后,秦奋(葛优饰)的好友李香山(孙红雷饰)罹患绝症,希望有尊严地离开人世。秦奋于是召集所有的朋友,在李香山还清醒和能自理时为他举行了人生告别会。最后又帮助好友完成心愿,让他蹈海而死。人生告别会上,李香山大段谈论自己对生死的感悟:“小时候仿佛还在眼前,今天就死到临头了……”“我不怕死,我怕生不如死”……

  选择在一部贺岁电影里谈论中国人最忌讳的死的话题,显然不是冯小刚一贯的风格,而是编剧王朔的“好胆”。冯小刚自己也承认,这部影片他受王朔影响比较多,所以有些悲观。“他(王朔)比我还悲观。”所以他特意在上片前“警告”观众:“这片子有点上头。”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喜欢《非2》的观众,恰好最喜欢这段戏;不喜欢《非2》的观众,恰好也最讨厌这一段。

  爱者——这就是人生

  观众王薇女士说,这段戏十分打动她,让哭点很高的她也忍不住落泪。“也没有觉得这部电影怎么好,但那段就是打动了我。我一边看就一边想起我父亲去世的时候,真是昨日还在眼前,今天又已成过往。人生实在太匆匆。可能亲身经历过身边亲人的故去,会特别有感受吧。”观众杜先生是位70后,同时也是王朔的粉丝,他也很喜欢电影中李香山的人生告别会。他告诉记者,这段让他看了很揪心,很多感受涌上心头。“我觉得这是冯小刚拍得最真诚的一部电影,他完全毫无保留地把内心深处的情感也好、恐惧也好,展现给观众看。”

  恨者——这就是说教

  观众刘小姐很不喜欢这段戏。“台词太多了!老是一个人坐在那里说,感觉很闷。”刘小姐更喜欢前面部分秦奋和梁笑笑的试婚,“要是那样一直拍下去多好,轻松愉快。干吗一定要最后弄成个悲剧?”观众何翰是位教师,他认为李香山的人生告别会过于说教,虽然有些话说得有道理,但这种方式让他很不喜欢。“电影是要用镜头去呈现导演想表达的东西,而不是找个人坐在那里帮导演说出来。这样显得太说教了,感觉很装。”

  回应——就是要分化

  面对种种骂声,已经久经沙场的冯小刚显得很淡定。昨日在他的微博“冯通社”里发言回应:“买票看了《非2》的我都谢,有被气着的您消消气,喝口水,再帮我们多骂几句。花几十块钱就能跳着脚理直气壮骂一几千万的片子还是很划算的。真要是全体交口称赞那还真把我们给闪着了,那得多假呀。没期望讨全体的欢心,玩的就是口碑两极,爱憎分明。”同时,他还把编剧王朔也拉上了“冯通社”,回应“装”的批评:“伪艺术也是能力,伪前卫也是姿态。”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杨莲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