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岁档两强相争 姜文的“子弹”闪了冯小刚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09:45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

  本报讯 (记者 何娅) 今年的贺岁档,与其说是陈凯歌姜文冯小刚三足鼎立,不如说是姜文与冯小刚两强相争,因为随着《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的上映,月初上映的《赵氏孤儿》顿时成了“浮云”提前出局。现在的问题是,冯小刚和姜文最后谁能成为贺岁档的赢家?“姜文一旦想通了拍商业片,将是对我最大的威胁。”冯小刚说这话的时候可能没想到,威胁这么快就到眼前了。

  尽管《子弹》提前3个月就开始了所谓的“季”,当时被问到“票房预期”时,姜文说:“以前别人说一个电影的票房是‘不优不发’或者‘不发不优’。我们这个片子里又有优(葛优)又有发(周润发),我都不敢想能卖多少了。”实际上,此后姜文就埋头后期了,宣传团队隔三差五曝光片花或者海报的做法并不给力,真正让该片火起来的是影评人、媒体提前看片之后,被打了鸡血一样地通过微博传播他们的赞美。有人甚至笑言,如果当年《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能有微博,票房表现肯定很不一样。

  《非2》的宣传几乎是导演冯小刚亲力亲为,从电影开拍他就通过“冯通社”直播拍摄进程,电影关机后说:“电影有两种,一种是跟观众有仇的,敢花钱买票进来一定让你带走不痛快;另一种是跟观众亲的,一见如故,相见恨晚……《非2》凑是后一种。”电影上映前,更是频繁更新微博:晒台词,推荐电影的主题曲、转达刘震云对《非2》的赞美、亲自预告“深水炸弹今晚零点引爆!”……本该宣传团队做的事,冯小刚自己都包圆了。

  《子弹》于12月16日上映,当时全国大面积降温,但是该片首日票房3018万,业界惊呼“有姜文,不降温”;由于没有预计到姜文的电影会有如此火爆的票房,各地影院都紧急增加拷贝。口碑效应助该片首周末票房劲收1.8亿元,并在上映第8天票房勇破3亿,到上映第11天,在劲敌《非2》登场瓜分了一半市场的情况下,还是借助圣诞节的强大人气,票房突破4亿,追平了《阿凡达》《唐山大地震》此前保持的最快过4亿的票房纪录。

  冯小刚在被问到姜文要“站着把钱赚了”的时候,曾经说他还希望躺着就把钱赚了,实际上确实如此,《非2》就是躺在他以前积累起来的口碑上把钱赚了。《非2》于12月22日上映,首日票房即达到3474万。不过冯小刚没有像《唐山大地震》的时候那样通过微博日日跟进票房,华谊也没有官方发布接下来几天的票房,只有王中磊通过微博透露该片24日票房破亿了。

  此前国产片的各项票房纪录均由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创下:首日票房3790万,3天破亿、4天达到1.7亿、5天破2亿,7天破3亿,11天破4亿的票房,终极票房达6.6亿。《唐山大地震》有IMAX版本,票价更高,而且《唐》上映的档期,没有大片上映,可谓一片独大。

  《子弹》是一部浑身上下显摆着姜文的聪明劲的电影,既有个人风格,又尊重了商业片的规律,看得懂而且看得很嗨。经历了《太阳照常升起》的票房滑铁卢,姜文并没有妥协、跟风、迎合,他扎实地打造剧本、锤炼台词、并且非常敢想敢做地同时邀来葛优和周润发,要“站着能把钱赚了”。《子弹》为什么“无尿点”?因为姜文已经挤干了水分,剩下的几乎都是精华。相比之下,《非2》勾兑得太厉害了。

  冯小刚说他现在“更年期已经过了,现在是老年痴呆。编瞎话脑子已经不够用了,说实话省心。”但《非2》有实话么?观众们只看到了广告:得了绝症就找中国人寿,要买轮椅就淘宝,要养老就去三亚买房……冯小刚好像已经忘了他曾怎样在《大腕》里嘲讽过无处不在的广告。“人生告别会”有意思?可是,是不是用嘴吧讨论一下生死、朗诵一点诗歌就叫“走心”了?直接去看王朔的小说好了。

  “《狄仁杰》试映后,媒体影评人交口称赞;《山楂树》试映后,媒体影评人交口称赞;《剑雨》试映后,媒体影评人交口称赞……”有人在微博写下一句近似冷笑话的评语:“有个影评人叫‘交口’,他看什么片子都称赞。”直到《子弹》上映后,终于还了“交口”一个公道。这一次“交口”的不仅是媒体和影评人,还包括许多自己掏钱看电影的普通观众发自内心由衷的赞叹。子弹的台词立刻被观众活学活用,甚至造成了一种在人群中没看过“子弹”就OUT了的恐慌感。据说好莱坞也有意向购买《子弹》的改编权。

  《非2》的口碑就没那么“交口”了,从冯小刚最近的一篇微博就能看出来:“花几十块钱就能跳着脚理直气壮骂一几千万的片子还是很划算的。真要是全体交口称赞那还真把我们给闪着了,那得多假呀。没期望讨全体的欢心,玩的就是口碑两极,爱憎分明。”

  不过冯导这句话惹怒了不少观众,有网友立刻留言说:“看冯导说的,好像我们才花了几十块的穷人钱说你几千万的电影两句是赚大发了……按理是情商挺高一人啊,最近怎么老说这么霸道暴发的话?搞的要是不拥护你都是SB。”“以冯爷的本事,《非2》的好坏优劣他比谁都清楚,他现在的意思就是,我就逗你们玩怎么啦,我就拍一烂片怎么啦,我就坑你们钱怎么啦,你们愿意赶趟子送给我钱,我哄都哄不走……唉,这回有点儿太不厚道了,不是个性问题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