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弹”一飞冲天 姜文霸气外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6:5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
text1 《让子弹飞》海报

  记者 王峰

  凭借《阳光灿烂的日子》一鸣惊人,屡获国际大奖的《鬼子来了》却被禁映,文艺片《太阳照常升起》遭遇票房惨败,姜文憋着劲拍出《让子弹飞》,试图出口恶气,从目前贺岁战的形势来看,姜文显然凭借“子弹”飞起来了。有人如此评价:“从某种意义上讲,《让子弹飞》是一部装B之作,但能把B装成这样,也算可以了。”

  偷漏票房很猖獗

  这两天,电影圈中最热的话题并不是《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而是“偷票房”。随着各路媒体的深度追访,它让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圈在吆喝着“贺岁档十亿,2010年票房破百亿”的繁华声中,看到行业高速发展中的问题。

  大佬说法

  王中磊:短视行为遭人鄙视

  “但凡贺岁档期就像刮台风,伴着如潮的观众和票房,‘过长的片前广告’、‘票房乾坤大挪移’、‘盗版’如同臭鱼烂虾一同卷上沙滩……”26日傍晚,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微博中说。该微博一出,不少网友评论转帖给予支持,更有部分网友把自己的遭遇贴出来“举报”给王中磊。王中磊回复网友,表示“谢谢亲爱的观众,我们会去查看的,电影市场有序发展才有明天,为某个环节利益损害其他人权益的短视行为遭人BS。”

  业内呼吁

  关雅荻:中国电影的阵痛期到了

  影评人、编剧、《西风烈》制片人关雅荻于22日在网上发起了“全民网络监票、监盗版——晒太阳行动”。对于该行为,关雅荻自认是“一相情愿的行为,但希望可以对大众有个正面的引导”。他同时表示,中国电影阵痛期到了,但阵痛过后是更好还是更坏,却难以预计。

  在“晒太阳行动”中,关于“偷票房”行为,关雅荻希望每个买票看电影的观众把自己都当做检查员,第一时间把影院终端可能产生“偷漏瞒报票房”的观察情况,以文字、图片、影像等形式直接发布在网络上。如今活动开展几天了,该活动网友的反响程度并不算热烈。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偷盗手段

  除了在票房数据包里动手脚,连爆米花也可以用来偷票房,在含饮料小吃的套票里,属于电影票的价格很低,爆米花价格很高。手撕票、手写票、团体票、礼品票、打孔票……偷票房的手段层出不穷。

  票房:要飞得更高

  自12月16日上映以来,《让子弹飞》2天半过亿,8天过3亿,11天破4亿,平了《阿凡达》破4亿的最快纪录,制片人马珂决定延长档期,“《子弹》会一直飞,飞到春节陪大家过年”。

  虽然姜文说过“不想和国产电影PK,要比就跟《阿凡达》比”,但要让“子弹”射穿《阿凡达》的13.5亿票房,还差了口气,但把它和同期上映的《大笑江湖》《赵氏孤儿》和《非诚勿扰2》相比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大笑江湖》只是贺岁档的一个配角,赵本山第一次投资电影就取得过亿票房,初战告捷。陈凯歌诚心拍出的“赵孤”,全国票房在2亿左右,也面临下线,上升空间不大。

  能和“子弹”争票房的也只有“非2”了,根据华谊提供的数据,截至12月26日,“非2”5天破2亿,和“子弹”6天2.4亿的成绩相差无几,但“非2”在河南奥斯卡院线的首周(5天)票房为653.8万,而“子弹”首周(4天)票房少了许多,仅为373万。

  昨天记者在奥斯卡院线网站上看到,各影院在排片上大都倾向“非2”,没了排片优势,“子弹”只剩下了独门法宝川话版,不过“非2”又在海外上映,挣的是“dollar”,最终谁能获得贺岁档票房冠军,现在还真不好说。

  口碑:玩得不亦乐乎

  “子弹”是贺岁片中宣传投入最多的一部。据马珂透露,该片花了5000万元做宣传,占总投资的50%。户外宣传广告、电视台和大城市地铁都能看到“子弹”的身影,这些都是好莱坞电影的常用手段,如今,姜文玩得不亦乐乎。

  除了硬广告,“子弹”也玩起了病毒营销,电影上映后,各地粉丝们上街扮麻匪,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各大城市的地标建筑前玩自拍,还做成了“麻匪帮”系列视频上传网络。虽然“子弹”的官方微博呼吁网友要理性宣传,但要说这不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谁信?另外微博宣传也是铺天盖地,连片中遭到强暴的那个“大胸女助理”都开微博和网友互动了,传播效应明显。

  陈凯歌和冯小刚都遭遇了口碑两极,冯小刚在冯通社上发言:“‘非2’玩的就是口碑两极,爱恨分明。”虽然“子弹”也有负面评价——暴力、血腥、情色充斥其中,连央视主播都发文谴责“《让子弹飞》少儿不宜”,但“它确实好看”,很多人都这样说,北京一位影迷称自己前后去了电影院四次,总共花了14小时排队,才买到了川话版的票。“子弹”的官方微博组织晒票根,常熟市一位网友晒了自己的七张票根。

  上映前的交口称赞让很多人质疑,上映后的观影如潮证实了“子弹确实不赖”,姜文都“挑批评文章看,因为大家都说好不吉利”。虽然这话说得挺矫情,但成绩摆在那,姜文有理由矫情。

  续集:还要接着飞

  “子弹”就像一个满头插花的大姑娘,虽然漂亮,却有点碍眼,很多业内人士都觉得姜文在这部片中用力过猛,将能证明自己能力的想法和段子都用镜头表现出来。

  其实姜文钟情的依然是《太阳照常升起》那种个人气质浓郁的电影,但现在光拍电影卖不上票房,就没钱拍想拍的电影。王晶说过:“你们老觉得我拍烂片很讨厌,《天水围的雾与夜》是很好的文艺片,我是出品人,就是用拍烂片挣的钱投资的。”

  “子弹”高飞,姜文放出话来要拍续集,看来他的“商业片情怀”只是个开端,以后要好好走下去。姜文开始挣钱了,这对中国电影来讲,是好事还是坏事?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满腔文艺情怀的他为“中国电影票房过百亿”的目标添上了一个颇重的砝码。

  记者鉴定

  赵本山“江湖”试水,陈凯歌“赵孤”翻身,冯小刚“非2”捞钱,而“子弹”却让大众看到了姜文的另一面,玩商业,挣票房,他并不输于张艺谋、冯小刚……他不想迎合大众,在北京的首映发布会上,姜文像是安慰自己地说:“等有空再拍几部像‘太阳’那样的片子。”这才是他的兴趣所在,对于现在的国内电影市场,他厌恶却又只能随大流,这个“贺岁档电影最大的赢家”心中的不甘和梦想,谁能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