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冯小刚:王朔对我最大的影响是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1日09:32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冯小刚

  专题采写 陈弋弋

  今天是2010年12月31日。

  这年冯小刚《唐山大地震》创下的6.8亿票房纪录没有被任何一部国产片打破。冯小刚预言,今天《非诚勿扰2》的票房将破3亿,他“两部片子票房10亿”的宣言看起来也无悬念。他还是那个最能挣钱的中国导演。

  虽然现在大家讨论一部电影挣不挣钱的声音,已经和好不好看的声音一样大甚至更大了,但票房口碑双收的《非2》面对的世界却依然不那么和谐,所以冯小刚依然火大:为什么要把贴片广告的错算到我头上?为什么媒体老找我的事儿?但其实他也不是想不通,他早就世事洞明。世事洞明并不妨碍他放放炮,发发火,他只是不想装。他早就有资本可以不用装了。

  这个冯小刚,和微博里那个很像,也和他女儿口里那个很像。有时候很深沉,有时候有点“欠”,但是都过瘾。

  《子弹》是“独孤求败”的对手吗?

  “要是姜文这片儿只有一个亿,哥儿俩见面得多尴尬啊”

  新浪娱乐:你以前说过,如果说你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达到好的标准,那姜文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节制他的才华。往年我们都习惯只有冯小刚才是票房之王,但是今年姜文的《子弹》也非常不错,都破了4个亿了,还在继续涨。你觉得遇到对手了吗?独孤求败(冯小刚曾在一次采访中称自己在票房上未遇对手,犹如武侠小说中的剑客“独孤求败”)遇到对手了吗?

  冯小刚:他的票房好,我挺高兴的。我坚持我的观点,没错,姜文的才华是毋庸置疑的。在中国这个票房大片的台子上,如果不只我一个人,能一共站3、4个人,姜文、凯歌、宁浩陈可辛……更多的人,大家票房都好,中国电影才好。而且,大家票房好,这事儿多好啊!你说,要是姜文这片儿只卖一个亿,到时候我们哥儿俩见面的时候,我5个亿,他1个亿,那得多尴尬啊!怎么开口说话啊?你说到时候我是装大度还是装什么?现在这样好才好,大家一见面,都高兴。《非2》今天差不多破3亿了,过完元旦,得4亿吧。然后还有一周到10天的空间才上新片,所以《非2》的票房,一定会是不错的。

  新浪娱乐:电影上映前后,你去全国走了一圈,觉得观众对《非2》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冯小刚:过去影院通常是不会安排剧组主创在映后和观众见面的,一般都是安排在映前。因为担心观众不买账,担心观众中途大批退场。怕导演和演员尴尬,怕挨轰。但是我对观众和我的影片有信心,从《甲方乙方》开始,我一直坚持放映后和观众见面。无论到哪里我都会问观众:好看吗?得到的答复都是肯定的,热烈的。好看!这次也是如此。不是全体,但一定是大多数。我相信回答是真实的,今天的观众都是很独立的,没有人有义务赞扬你,我也能够听出来礼貌和中肯的区别。五个城市走下来,平均每个城市五到六场映后见面,《非2》收获的评价是“走心”,很多台词烙在了观众的心上。银幕上的人和故事和银幕下的观众互为知己。另外一个评论就是,没想到,看喜剧却被弄的泪流满面。我很开心回回都让大家摸不着脉,以为是这样,原来是那样。

  《非2》是喜剧还是悲剧?

  “既非喜剧也非悲剧,是生活”

  新浪娱乐:我看完以后觉得挺惆怅的,《非2》到底是喜剧还是悲剧?为什么用一个喜剧的壳,来讲一个悲剧的核?

  冯小刚:那说明你走心了。《非2》既非喜剧也非悲剧,《非2》是生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前面说过,它是糖衣炮弹。核心是“活着是一种修行。”它也有热闹,但是没有那么热闹,热闹走眼睛走耳朵,但是不走心。当然热闹也没什么不好,只是我们有点玩腻了。也许哪天有兴致了还可以再玩。这次我们是有点任性的,《非2》不是一部人见人爱的电影,是拍给苍孙看的片子。有一句影评说的好,“泪随懂的地方流下。”

  新浪娱乐:我昨天和一个朋友讨论你,我们说你以前的作品,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个人发展和市场的需要,例如说早年的贺岁片、《夜宴》什么的,还有一类是个人情感的叙述,例如说《手机》《一声叹息》之类的。到了《非2》,说苍孙的故事,似乎到了个人总结和回头看的时候了。这个时候,市场和个人的发展几乎已经没有难题了,情感叙述也应该到头了,下一步,你会把你的电影用来关注些什么,对准些什么呢?

  冯小刚:我还是会关注那种能从情感上触动我的东西。例如说,《集结号》里面谷子地这种人,我虽然没有和他一样的经历,但是我能知道他想什么。我对老百姓的心理把握是很自信的。有一些人,我还真把握不了。例如说,你看韩三平《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他真能揣摩出来共产党领袖在那时候是什么样的心理,在琢磨什么,会怎么看待事情,所以他拍得好看,我真是就拍不出来。再比如说,其实我以前拍的《夜宴》,《夜宴》里的那帮王侯将相的心思,他们到底怎么想,实际上,我也是体会不到的。但是老百姓,草根阶层,他们的心思,我觉得我还是比较了解的。你比如说《温故1942》,将一群灾民的事儿,我觉得我能抓住他们的心理。

  新浪娱乐:你是悲观的人?为什么喜剧大师骨子里都透露出悲观的东西?

  冯小刚:我不是大师,娱乐别人的人往往自己是不那么娱乐的。

  新浪娱乐:这两年你太高产了,是不是要缓一缓?

  冯小刚:看跟谁比?和香港导演们比,我算是很低产的。

   新浪娱乐:也有人说,《非2》的悲喜交加融合得有些生硬。今年一年两部片子,是不是太赶?《非2》的主题其实要求片子的细腻度,磨得还不够?

  冯小刚:我不想和观众的看法辩论,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看法。你看到什么就是什么。没有是非曲直,只有欣赏不欣赏。走心的觉得都对,反之都不对。一年拍两部片子和十年拍一部片和电影的好坏没有直接关系,决定影片质量的是智慧,和时间长短无关。

  葛优的发挥太少有委屈?

  “汤师爷多委屈呀,被拎着跟小鸡子似的扔来扔去的”

  新浪娱乐:孙红雷那个角色,我看很多人都喜欢,觉得这人物也好,孙红雷演得也好,他是某一类人的原型吗?

  冯小刚:孙红雷和真实生活里的这一类人还是有一些距离的,但在演员里又是最接近的。

  新浪娱乐:孙红雷好像特别讨导演喜欢,好像凡是用过他的导演都夸他。他到底有什么法宝?

  冯小刚:演戏除了需要技术,更重要的是要走心。但再出色的演员也要依赖好的剧本,烂剧本想让靠演员去挽救,那肯定是徒劳的。孙红雷是有准备的演员,也是吃过苦的演员。他对人生冷暖的认识比一帆风顺的演员要深入的多。

  新浪娱乐:葛优的发挥,被网友评论为贺岁三部戏里面最少的。是不是有点委屈他了?

  冯小刚:《非2》里的葛优是有智慧的,从容不迫的,是观众心里喜欢的那个亲切的葛优。委屈谈不上吧。汤师爷(葛优在《让子弹飞》中塑造的角色名)多委屈呀,被拎着跟小鸡子似的扔来扔去的。

   贴片广告谁之过?

  “我要是观众我也不依”

  新浪娱乐:我看媒体和观众对《非2》前面的广告最近议论得很多。

  冯小刚:关于广告的事,我想说两句。第一,观众反应说电影开场前,看了20分钟的广告,时间太长了,大家都认为这是我们片方给搞成这样的,这是一个误解。华谊兄弟实际上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贴片广告不超过10分钟,《非2》的广告实际上不超过7分半钟。第二,因为我们电影比较火,观众多,所以大概有7、8部电影的片方都把他们的预告片挂在《非2》上,挂预告片是不收费的。

  新浪娱乐:那他们找谁挂呢?

  冯小刚:他们找出品方挂这个,因为我们公司的片子平时也挂人家的嘛,人家也没收过钱,这是行业内的一个规则。第三,如果除了这两种广告,观众还看到了别的广告,那就是电影院自己挂的广告,我们完全管不着人家。

  新浪娱乐:大家反感,为什么我掏钱买票还要看这么多广告?又不是免费电影。

  冯小刚:我认为观众反感是对的,我要是观众我也不依。但不应该把这个帐算到华谊兄弟的头上,算到我头上就更没理了。从来没有人去解释这个事儿,我觉得我还是有必要说一下,同时我要表明我的态度——我认为这样贴广告太过分了!应该有硬性规定来管理这个事儿,而且要严格按照规定来执行,如果影院不按照这个规定办的话,观众是有权利退票的。

  《非2》广告植入谁之过?

  “我很清楚,不能招观众烦”

  新浪娱乐:今年的贺岁档特别火,得到的关注是前所未有的,暴露的问题是前所未有的多。

  冯小刚:对。还有一个事儿我不明白。这个广告的问题,不是只有《非2》有,我看大家都这样,但是为什么只说《非2》?(我觉得您树大招风)这不公平吧,明明家家都有这情况,为什么造成的感觉好像只有《非诚勿扰》是这样的?我觉得这是报道失实,至少该叫“拉偏手”。尤以一篇叫《掏心掏肺与没心没肺的较量》的文章为甚。文章里说,姜文一脚踢走六千万广告植入,我们还没开拍就盈利了六千万。我怀疑这个数字的真实性。第一:这个记者没有采访过华谊,你怎么知道华谊没开拍已经有六千万的广告盈利?没有做调查你凭什么这么登?第二,谁给你拿出的证明,说姜文一脚踢走了六千万。以我对这个行业的了解,我不相信有一家企业能为了在电影里上一个镜头上给六千万。第三,我能拿出证明来,我们的广告经营部门跟我说,冯导,如果你能把民生银行的信用卡用到这片子里,民生银行给500万,我没要。我为什么不要?因为银行卡跟剧情没关系。那篇文章里说《非2》有20多个植入广告,事实上我们只有9个植入广告,而且这9个植入广告都是跟剧情有关系的。现代戏出行乘飞机开汽车,大家坐一块喝酒打电话,这是我们生活中必有的。我不能因为避这个嫌,就不让他们就打手机坐飞机了,难道让他们走路去海南岛吗?演员穿的衣服,戴的帽子,我难道要为了避嫌,让他们光着屁股演?

  另外,我觉得电影能不能植入广告也是分类型的,《集结号》就一个广告都没有,因为那片子也搁不进去呀!我觉得《非2》,基本是在不影响剧情的情况下植入的广告。譬如说,孙红雷跟葛优在聊人生的时候喝酒,这酒是必须得喝的,跟剧情有重大关联。喝什么酒都是喝,在这种情况下有广告商进来我同意了,但是我告诉他们,我绝对不会提你们酒的名字,也没有特写,孙红雷拿酒的时候还不能把商标冲着镜头。我跟商家说:“对不起,只能是这样,你可以不干。”因为我清楚,我不能招观众烦,观众烦就会削弱孙红雷跟葛优的戏。最后商家也同意了。

  新浪娱乐:那最后这个广告可以置换多少钱?

  冯小刚:这个我具体要去问广告部门,但肯定不是贵的钱。因为体现得不够。但是,商家仍然觉得体现不够也比不体现强。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一直是非常非常尊重观众的前提下做这个事的。《非2》是一个现代戏,你不能把戏里头所有跟现代生活有关的东西都算成是植入广告。

  新浪娱乐:植入广告这个事儿,是从《非1》开始的,到《非2》,大家对这个事儿的关注就延续下来了。而且今年的贺岁档也确实是只有《非2》是现代戏,你这几年和商家打交道,你到底觉得这个植入广告应不应该?有没有后悔的植入?

  冯小刚:我认为植入广告没有问题,前提是——不能影响剧情,不能让观众跳出来。比如《非1》里的信用卡,这个植入就不好,因为让观众就跳出来了,这个我认。但《非1》里其他的,我没有认为不合适的,全都是跟剧情连着的。如果大家现在说《非2》植入生硬,那真就不要拍现代戏了,西服、车子、手机、电脑全都有牌子,怎么拍啊?另外我还有一个觉得不忿的,好莱坞的电影到中国来,那广告简直是登峰造极,怎么媒体从来不提呢?那时候就没有观众觉得被伤害了?这个不应该。

  冯小刚深受王朔影响?

  “喜欢王朔的人多了去了,他们怎么就没成呢”

  新浪娱乐:电影开头离婚典礼那一段特别好。怎么想出来的?

  冯小刚:这是王朔的智慧,反向思维是他的强项。“离了也是好朋友,散买卖不散交情。”是多么理想的境界。夫妻一场那是千年修来的缘分,何必变仇人呢?这一段以我们两人的智慧是可以轮圆了搞笑的,但我们没有多作逗留,因为我们的心情已经不是《甲方乙方》了。有句话叫:在什么山唱什么歌。苍孙就别装嫩了。

  新浪娱乐:你之前说,这片子的剧本很喜欢,这个剧本好在哪儿?

  冯小刚:这个剧本有我们自己的心情,有我们对人生的态度,不装,不是人云亦云的角度,而且是站得住脚的。是糖衣裹着的炮弹。有想象力也丰满。很多人不是说要看有营养的电影吗?这是有营养的剧本。

  新浪娱乐:有人说电影里的两个男主角代表了你和王朔的不同,“秦奋是冯小刚的,李香山是王朔的”,这个说法对吗?

  冯小刚:秦奋和香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缩影,秦奋对香山的生平简介差不多也概括了我们经历的时代变革。从他们两人身上可以看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荣辱兴衰。他们是一类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新浪娱乐:你和王朔早年合作过很多,他的小说在上世纪8、90年代影响了几代人。很多人说你其实受王朔的影响很深,你自己怎么看?

  冯小刚:我觉得是互相影响。我们这伙人首先是气味相投,才会合作,彼此影响。我当年看了王朔的小说,非常喜欢,因为我发现他小说里的人说的话,和我在生活中听到的是一样的。那时候我们阅读的文学作品,里面的人大部分都不说人话,都是高于生活的。但是王朔语言里面那种幽默,夹枪带棒地讽刺人,让我觉得非常喜欢。我后来写剧本,在语言上受他的影响非常深,你看我电影里的人说话的风格,跟他小说里的非常像。但这东西吧,就好比我心里有一个炸药包,他的东西一下子把我给点燃了,让我忽然找到了爆发点。

  新浪娱乐:你觉得他是导火线的作用,关键还在自己?

  冯小刚:对,所谓影响的前提是,首先我心里得有这样的东西。不然,看王朔小说喜欢的人多了去了,他们怎么就没成呢?我没见有几个能跟我一样的啊!

  怎么对待女儿叛逆期?

  “跟我叛逆?我比她还叛逆!”

  新浪娱乐:《非2》里面讲了一段父女情,你和王朔都是女儿,心得都放进去了吧。你和女儿平时相处得怎么样?她们和你玩叛逆吗?

  冯小刚:我有两个女儿,小女儿还没到叛逆的时候呢,但是大女儿有。她念中学,有时候嚷嚷不想上学了,压力太大啊,累得要死啊,她烦啊。她妈一听就急得不行,跟她较劲。我就不会,我跟她说:“你要不想上学就别上了,怎么着?咱们明天退学去?反正当爹的不会让你饿死,你以后就跟家待着,想干嘛干嘛,我同意,没意见,你自己想好就定了吧。

   新浪娱乐:你真心的吗?

  冯小刚:你甭管我是不是真心的,反正我就这么说。我这么一说吧,她就没脾气了。她觉得我没正经,没法跟我聊,懒得跟我聊,也就消停了。跟我叛逆?我比她还叛逆!嘿嘿……

  新浪娱乐:父母都说对子女最大的希望是希望他们快乐,但是其实他们说的快乐并不纯粹,里面夹杂了好多功成名就的世俗标准在,你对女儿的期待是怎么样?

  冯小刚:我对她的期待里面,当然有世俗的成分,你说的功成名就。但是我不强求,她乐意怎么着就怎么着。你看我就没怎么上过学,我小时候我妈也没管过我,现在也不觉得人非得上学才能成功。

   新浪娱乐:你觉得自己是成功的父亲吗?

  冯小刚:我觉得我自己是,当然,但这事儿我说了不算,得我女儿说。我女儿老看我微博,她有时候跟我说,唉呦,爸,我看你那微博,有时候简直都想抽你,特想抽你,你那话儿说得,怎么那么欠啊?那么欠,那么找抽,但是看着又特过瘾,爸爸,我真是太爱你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