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顽主生存报告—相忘于江湖 何如相濡以沫(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5:20  新浪娱乐[ 微博 ]
策划:顽主生存报告—相忘于江湖何如相濡以沫(2)分道多年的王朔冯小刚,因《非2》再度携手

    【壹】一场对话:两个顽主的电影心事

  《非诚勿扰2》因王朔的加盟,风格大变。细细品味,冯王两人时隔多年后的再次合作,与其说是拍了一部电影,不如说是两个昔日的顽主,关于爱与死的一场对话——在阅尽人间沧桑之后,对爱情也好、生死也罢,都有了一番近乎超脱的认识。两个人一拍即合,莫逆于心,《非2》由此诞生。戏谑之下,袒露的是两个人的心扉。

  1、冯小刚的U型转弯

  十多年来,大家对冯小刚的作品有了一个既定的认识。在《非2》里,冯导玩了一个甩尾漂移,成就了一个U型转弯。

  传统的桥段还在用,可一切又有所不同。以喜剧的形式拍葬礼也不是第一次了,当年的《大腕》同样也是拍一个生者的葬礼,但两者风骨完全不同:《大腕》拍喜剧葬礼,调侃的是广告:彪驴、报丧鸟、可笑可乐、金鸟奖,都是被讥讽的对象。而《非2》里李香山的人生告别会却是人生的反思,甚至说出来的话都那么沉重:“今天又送了我一程。你们的善、你们的好,我都记下了,都拷进脑子里了。我将带着这些记忆走过火葬场。我没了,这些信息还在,随烟散播、和光同尘、作为来世相谢的依据”。

  当对死亡的调侃化为对人生的敬畏的时候,冯小刚的电影已经完成了一次蜕变。

  2、 王朔的理性思辨

  “冯爷和朔爷的联袂,恍若让人重回《顽主》、《甲方乙方》的时代,台词贫死人不要命,搞笑的同时也隐藏着一种人生智慧,但《非2》与冯氏喜剧之前的作品还是有所区别的,除了藏进一种散文式的文艺成分外,它的喜剧风格也不再是由一串串由语言构成的抖机灵,而是在表达着一份只有过来人才会懂得的对世间万物的通透态度。”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如是说。

  的确,很多年轻人对本片中导演和编剧所要表达的内涵不能充分理解。“人生是一种修行”这样的人生喟叹也好,“婚姻怎么都是错,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这样的表达也罢,都是曾经沧海后的凝思。

  王朔的加入,使得冯小刚对人生的理性梳理多了几分思辨的色彩,因而显得厚重得近乎沉重。而这种沉重,是深得昔日那些顽主的认同和好评的。

  对爱情的参悟,仅是《非2》的一个外壳,王朔和冯小刚完全是借壳上市,实际上是想表达自己对人生的虚无和绝望。所以说,《非2》其实真的并不是《非诚勿扰》的续集,而是两个老顽主的一场新对话,只是两个人不再面对面瞅对方,而是开始共同面朝大海,一舒襟怀。

  时隔多年,一拍即合。非干病酒,全怪悲秋。

策划:顽主生存报告—相忘于江湖何如相濡以沫(2)已到知天命年纪的王朔早已不再是当年的顽主
策划:顽主生存报告—相忘于江湖何如相濡以沫(2)对于如今的冯导而言,拍电影无关名利,只是兴趣

  【贰】十年恩怨:友情变得更加结实

  “谁也不图谁什么了,这朋友交的反而结实。”《非2》中的这句台词怎么听怎么别有深意。

  王朔当年和冯小刚在一起经常厮混(就连冯小刚追求徐帆,王朔都帮着出了不少主意),两人形影不离,用北京话来说,是穿一条裤子的铁瓷儿。王朔的小说中,有的主人公的名字干脆就叫了冯小刚。冯早期的诸多作品,要么脱胎于王朔的小说,要么有这位高参助拳,两个人关系之亲密可见一斑。

  《甲方乙方》之后,冯小刚和王朔的关系日渐疏远。在拍《一声叹息》前,两人就已经分道。

  个中缘由,众说纷纭,没料到这一冷就是十年。十年之后,两个人又到了一起。对这个再续前缘,冯小刚轻描淡写地举重若轻。实际如何呢?《非2》里,李香山说自己和秦奋是知心不换命、托孤不托妻的朋友,按冯小刚的解读,这是“看似冷漠、实则非常信赖的一种关系”。 什么都不图了,朋友交的才结实。

  这句话或许是王冯二人再度和解的原因之一。经历十年奋争,金钱、荣誉于二人而言都已经是囊中之物,两个顽主已经超越了去争这些的阶段。他们的人生坐标已然转移,开始寻求内心矛盾的消解,也许他们意识到:只有心结打开,人才会平和幸福。

  顽主们总有一个共同特质:骨子里太正经太严肃,但年轻时总要靠戏谑来伪装。然而,过了知天命之年,他们却厌倦了矫饰,撕下了面具,表达出了自己的庄重。这种表达的一个副产品就是:他们不相信爱情的同时,也不再苛求友谊。而这个不苛求,却使得他们重拾了友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