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川李仁港新片题材撞车 两台“鸿门宴”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0:10  上海青年报

  进入2011年,同题竞争成为电影圈的关键词。两部“封神榜”、三组“杨家将”、四个“孙悟空”、四位“关云长”粉墨登场……如今两场“鸿门宴”又率先摆下擂台。

  据悉,《鸿门宴》原定由陆川导演,由于和投资方理念分歧无奈散伙,陆川另起炉灶,摆下《王的盛宴》,《鸿门宴》则另觅李仁港执导筒。从日前香港媒体曝光的两组演员阵容来看,计划明年新年上映的两部电影在起跑线上已别起了苗头。

  争题材

  “船多倒不了海”

  “鸿门宴”原本只有一台,由星光国际出品,找来陆川导演,前年年底就曾宣称会开拍,原本计划在2010年贺岁档上映,定名《鸿门宴》。当时陆川说:“我会用当代视角,比照历史然后还原历史。我要让摄影机回到古代,拍一部具有现代价值关怀的电影”。想法太多的陆川显然违背了出品方的初衷,去年7月,星光国际宣布《鸿门宴》将另谋导演,并最终锁定《见龙卸甲》《锦衣卫》的导演李仁港。对楚汉战争题材情有独钟的陆川则找来星美和中影支持,改拍《王的盛宴》。

  虽然故事一样,但据称《王的盛宴》将以陆川的独特视角再现楚汉战争的恢宏史诗;《鸿门宴》则集中展现发生在2000多年前中国历史上那场最著名的饭局“鸿门宴”,再现刘邦、项羽两个阵营的谋臣志士在这场饭局间的斗智斗勇。

  谈到两部电影题材撞车并将在明年上演遭遇战时,李仁港说:“我之前认识的一位越南将军曾告诉我,‘船多倒不了海’,意思是每艘船的航向不同,所以不会没有行进的位置。我觉得这个用在电影创作上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各自的创作思路不同,表现手法不同,观众不会觉得有撞车的感觉。最重要是做好自己的事,把故事创作好。”

  面对同样的话题,陆川则不愿多谈,倒是星美老总覃宏接受记者采访时大方表示:“两部片子的关注点不一样,我们的战争场面更多,关注的是楚汉战争的大格局。”

  斗阵容

  “力邀一线明星”

  广电总局的项目备案显示,《鸿门宴》的备案结果是“同意拍摄”,《王的盛宴》则是“修改后同意拍摄”。两部片子从立项筹备阶段就一路较劲,如今《鸿门宴》先发制人,已经悄悄在横店建组,演员陆续到位,即将开机。而陆川则还在为《王的盛宴》海选虞姬,本月10日选出最后15强,虞姬人选要到月底才能出炉,气势上稍逊一筹。

  不过,就日前香港媒体爆出的演员阵容来看,两部片子势均力敌,不分高下。从名单上看,《王的盛宴》找来吴彦祖演项羽,刘烨演刘邦,秦岚演吕后,张震演韩信;《鸿门宴》则拉来了刘德华演项羽,古天乐演刘邦,范冰冰演吕后,黄晓明演韩信。对于这份香港媒体爆出的名单,星光国际总裁宋光成告诉记者:“《鸿门宴》人选全部是当红一线明星,包括与星光国际有过良好合作的大牌演员,李仁港导演也邀请了他近年曾经合作过的一线巨星。但合约还在最后的洽谈落实中,等确认后将正式公布。”

  陆川方面的王小姐也一样三缄其口:“现在什么都不能说,我们马上就会召开发布会公布阵容。”至于当时炒得沸沸扬扬的周润发,也已经确定不会出演《王的盛宴》,原因是他已经接下《大闹天宫》,档期实在无法协调。

  【多多未必益善】

  暴露国产电影短板

  在12月初的贺岁大片《赵氏孤儿》后,影视圈涌现了一大批春秋战国、楚汉争霸、秦王朝题材的作品。战火纷飞、群雄争霸、江山美人、英雄辈出的大时代成了导演眼中的香饽饽。

  孙红雷吴镇宇主演的影片《战国》选取了孙膑与庞涓两个人物的故事重新解读,《王的盛宴》和《鸿门宴》则彻彻底底来了一次题材大撞车。

  无论是另有隐情、无意撞车还是有意跟风,题材扎堆背后暴露的是国产电影创新能力缺乏的弊端。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葛颖分析说:“一旦某部作品火了,没人会研究它能火是什么原因,都单纯地认为是题材好,然后就有一些人按照这个题材去如法炮制,认为这样就能得到好的市场回报。但他们忽略了,好的影片一定是在题材表现上,或视觉效果上有比较新鲜的创意。这是抄不来,也是跟风跟不出的。”

  记者 杨欣薇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