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钱买不到“冰激凌” 文艺片小票房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5:2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

  现在看电影难吗?对于那些一年只看几部“特大型”电影的观众来说,不难。眼下,要看《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电影院里随到随看,半小时就有一场。但要看那些炒作得没那么厉害、但其实品质还不错的小片,就很难了,因为这些电影往往影院一天只排一两场,时间难凑。昨日,在接到一些影迷的抱怨之后,记者来到杭州市中心的几家影院,发现在贺岁档大片的垄断下,情况果然如此。

  有钱都买不到《绑架冰激凌》

  看电影就像吃菜,不能总吃大鱼大肉。在古装戏、年代戏里转悠,有时也想换换口味,来点清淡的蔬菜。新人导演古宇拍了一部《绑架冰激凌》正在影院上映,《绑架冰激凌》也是橙天嘉禾公司继《夜·店》之后推出的第二部“新导演计划”电影。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杭州市中心一家影院,原以为想看场《绑架冰激凌》是件容易事,没想到这家影院根本就不放。《让子弹飞》排了20多场,《非诚勿扰2》也有近20场,唯独没有《绑架冰激凌》。随后记者又赶到市中心另一家影院,《绑架冰激凌》一天也只有两场,幸好10时35分有一场,就进去看了。因为是早上的时段,看的人并不多。记者随后查了昨天杭州影院的排片安排,几乎所有影院都把《绑架冰激凌》放在上午或下午场。

  《我们天上见》都是“昙花一现”

  记者在这家影院售票处碰到一位对着排片大屏幕注视了很久的中年女性观众,她告诉记者她很想看正在上映的《恋人絮语》《一路有你》,但发现场次少到让她没办法买票,而且场次不是早上就是下午,晚上很少。

  据悉,每逢国产大片和进口大片到来的时候,影院就会出现“大片垄断”,导致片源单调,观众没得挑。而那些小片即使口碑不俗,也没法生存。比如蒋雯丽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在电影评论网站豆瓣网上的评分高达8.7分,还拿过2009年第14届釜山电影节观众最喜爱影片奖,但这部片子杭州上映时撞上了好莱坞大片《诸神之战》王小帅今年入围戛纳电影节《日照重庆》11月上映时,撞上了《哈7》。这些电影在杭州影院都是悄无声息地上映,没放几场,还没等想看的观众反应过来,就永久下档了,几乎再无在影院观赏它们的机会。

  票房作为唯一考量的悲剧

  杭州的影院为什么不给那些小片一点机会,多排几场呢?记者采访中获悉,对于影院来说,评价一部电影好坏的唯一标准就是票房。宣传攻势大的电影被赋予了会生出更多钱来的希望,于是那些小成本的片子根本就没有展示的时间。一位影院人士告诉记者,影院是与片方分成的,票房是他们最重要的营业收入之一,他们不可能跟钱有仇。

  杭州一直来是文艺片“杀手”,当年金狮电影《三峡好人》、金熊电影《图雅的婚事》都被院线拒之门外,杭州影院的门都进不了。现在门倒是跨进来了,可放了没几场就下档,也是一种遗憾。

  本报记者 陆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