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近102亿 17部国产片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8:13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唐山大地震》成年度国产片冠军

  查看电影局报告全文

  新浪娱乐讯  每年一度的电影局通气会本月7日下午在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电影局童刚局长向全国媒体通报了全年电影票房等各方面情况。会上透露2010年全国城市影院总票房达到101.72亿元,较2009年62.06亿元增长63.9%。冯小刚导演的作品《唐山大地震》创造了6.73亿国产电影最高票房的新纪录,全年累计有17部国产影片超亿元票房。

  总票房超百亿 17部单片过亿

  据童刚局长介绍,2010年我国全年故事影片产量达到526部,较2009年456部增幅达15%;同时生产动画影片16部,纪录影片16部,科教影片54部,特种影片9部,电影频道出品数字电影100 部。

  全国城市影院总票房达到101.72亿元,较2009年62.06亿元增长63.9%。据统计,全年有59部国产影片票房超过千万元,其中大部分为中小成本影片;全年累计有17部国产影片超亿元票房,《唐山大地震》创造了6.73亿国产电影最高票房的新纪录。被电影局评价为“有着平民史诗风范的主流电影力作,坚持社会责任与主流情感相统一,坚持本土化的故事元素,富于时代精神和传统美德,是中国电影实践‘三贴近’创作原则的一个重要收获”。

  2010年我国国产电影的海外销售收入35.17亿元,较2009年的27.7亿元增长26.9%;全国各电影频道播放电影的收入为20.32亿,较2009年的16.89亿元增长20%;全年电影综合效益157.21亿元,较2009年的106.65亿元同比增幅达47.4%。

  好电影并不多 票房统计问题大

  在看到电影市场取得的发展进步的同时,通气会也揭示了一些在电影创作、发行、放映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比如,好电影数量较少,票房收入“偷、漏、瞒、虚”报的现象、盗版现象严重等。

  国产影片真正能够赢得口碑、获得好评、全面满足市场需要和观众文化需求的精品力作明显不够。国产电影类型仍不够丰富,类型电影的创作探索尚处于简单模仿、复制的初始阶段,还缺乏创造性提升和本土化转换,多样化、多类型、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尚未形成,面对《阿凡达》《盗梦空间》等新类型电影所形成的创作压力,还缺乏根本的对策;少数创作者对影片商业性的理解仍然片面,以血腥、暴力、恶搞和低俗为噱头,急功近利、粗制滥造;青年电影创作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和品牌效应,能够成功进入主流市场、为广大观众所熟悉、拥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电影创作人才数量较少。

  票房收入“偷、漏、瞒、虚”报的现象严重,盗版问题,尤其是近期以来国产影片的盗版问题相当突出,现代化的影院和银幕数量偏少,中小城市发展速度仍然滞后,票房的增长和观影人数的增长不协调,观众总量仍然不够庞大;电影市场旺季、淡季冷热不均,差异明显,市场资源的科学配置和宏观调控尚显不足,“二八规律”的世界性难题,在我国电影市场中有明显呈现;电影后产品开发仍被忽视,营销意识不足,市场链条不够完整;在影院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亟需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票价定价机制,以真正适应中国的国情需要。

  植入广告贴片广告将被规范

  面对媒体和普通观众都关心的目前电影贴片广告随意性大、植入广告过多过滥的问题,童刚的讲话也有涉及,这也是电影局新一年的工作目标之一。

  童刚表示,电影局会尽快出台措施,规范影片植入广告和映前广告问题,解决观众和媒体反映强烈的植入广告过多、映前广告过滥的现象;切实解决电影票房“偷、漏、瞒、虚”报的问题,严格对院线和影院的市场监控,尽快建成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的票房统计平台,将计算机售票系统延伸到各影院终端;严肃查处制作流程和发行放映流程中可能产生盗版行为的环节,联合有关执法部门,打击盗版现象,力争从源头上控制盗版问题;合理调控档期,做到全年电影市场均衡分布;切实制定适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中国国情特色的票价机制,倡导优惠票价和降低票价。要继续加大影院建设力度,继续保持影院高速发展的态势,特别是要推动影院建设在中小城市实现突破,让票房增速和观影人次增速基本做到协调发展,扩大观众人次总量,夯实电影产业基础。

  博纳美国上市 橙天嘉禾入股传奇

  中国电影的投资与制作呈现出正规化与多元化的良好态势,全年526部的产量是产业化改革前的5倍多,连续8年保持增长,参与创作和投资的制片机构超过600余家,其中大部分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电影企业开始借助资本运作进入国际电影市场。博纳影业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橙天嘉禾入股好莱坞传奇影业等行为,为中国电影“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思路,开辟了新的道路,对进一步加大电影业的融资力度、丰富融资手段、促进与金融业的广泛合作开展了有益的尝试。

  2010年,我国在境外举办了100次中国电影展,展映国产影片578部次。全年累计63部次影片在25个电影节上获得89个奖项,《团圆》《观音山》《钢的琴》等影片都在国际A类电影节获得重要奖项。有47部国产影片销往6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达35.17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0年底,全国农村已组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240条,拥有数字放映设备42000多套,各地放映影片已达800万场,全年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共放映服务目标基本完成。范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