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少林寺》将映 陈木胜:少林是古代维和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19:11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熊欣欣与释延能
text2 陈木胜和奚仲文
text3 余少群少林拳法

  新浪娱乐讯 影片《新少林寺》,已正式宣布将于2011年1月19日隆重上映。日前,导演陈木胜接受了片方的采访,对影片进行了全方位解读。

  陈木胜导演早年曾为香港电视台拍摄过《雪山飞狐》《倚天屠龙记》等多部经典武侠剧集,得到了众多武侠迷们的喜爱。近年来,陈木胜将目光转向影坛,先后拍出了《双雄》《三岔口》《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等众多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使他一跃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动作片导演之一。

  电影借古喻今

  少林寺是当时的“维和部队”

  少林寺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这期间发生过很多值得搬上银幕的故事,陈木胜导演一开始在选择故事上也很犹豫。但在后来翻阅史料的过程中,他慢慢找到了创作的方向。“我看到在军阀时期的一些故事,讲那个时候我们中国人都很苦,少林寺就在那个时候行侠仗义,帮助了很多难民。到最后少林寺还被军阀用枪炮打、用火烧。这段故事让我很感动,所以我就决定讲这个故事。”

  不过,陈木胜导演并没有完全的按照那段历史去写,而是进行了改编。“在写的过程中,我又想到这几年有很多天灾,比如说四川的地震。有很多义工不顾自己的安危去救人。我就想起少林寺在军阀时期就应该是做同样有意义的工作,它应该是当时的维和部队。”

  与老版《少林寺》不同,此次陈木胜导演在影片的表现内容上加入了对少林寺“禅武”精神的解读。他表示:“禅武的精神,就是讲如何提升一个人的自我境界。我希望在电影里,可以通过刘德华饰演的侯杰从一个军阀到一个僧人的变化过程来向大家传达这种精神。”并选择了从内心思想到武功外化的由内而外的传达形态,“希望大家可以在侯杰的身上明白止戈为武、以武修禅的少林精神。这是以前关于少林寺题材的影视剧所没有拍过的。”

  主打正宗少林功夫

  少林寺武僧加盟本色出演

  少林功夫博大精深,素有“天下武宗”的美名。为向世人呈现正宗的少林功夫,剧组特意从嵩山少林寺请来大批的少林武僧本色出演电影中的武僧角色。对于究竟选择哪几种少林功夫作为电影中的主要表现对象,陈木胜也有自己的主张,“我们是很有诚意的,但是少林功夫有很多,十八般武艺都有,一部电影不能拍全所有的功夫内容,所以我这次比较集中的去展现了少林寺的拳法和棍法。”

  除此之外,经过长时间的求证、考量,陈木胜还在《新少林寺》中设置了功夫与武器的双重对决,“其实这个就是每个人对武功、对武术的不同看法”。他希望这样的设置可以拓宽大家看待“功夫”与“武器”的界限与含义。“其实就是男人和男人之间选择怎么去解决问题的方式而已。你选择功夫就是功夫,选择武器就是武器。”

  “年代的变化是停不了的,可是人心的善良是永存的。”陈木胜对少林寺和少林精神都有自己的理解,“我们想了很久,才把少林寺变成现代化的维和部队,你打仗我去救人。”他认为《新少林寺》不光是一部动作片,更主要的是要表现出少林寺人性的东西,所以在这些面前,功夫对阵武器的输赢结果也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新少林寺》融汇了吴京、于海、熊欣欣、释延能等功夫高手,众人在电影中都对正宗少林功夫有不同程度的展示,“其实这次电影里面很多人打的都是正宗的少林功夫,比如刘德华饰演的侯杰在成为僧人后打的就是少林的七星拳。”对于刘德华在拍摄过程中曾经受伤的传闻,陈木胜导演也首次给出了证实,“我们拍片的时候永远都是安全第一,但拍动作片嘛或多或少都会有受伤,还好都是小事。”

  为了完美呈现影片中的动作场面,陈木胜此次不光继续与动作指导李忠志亲密合作,还邀请了元奎、元德两兄弟担任动作导演之职。“李忠志在套招方面比较有经验,元德和元奎拍过很多功夫片也有他们很厉害的地方。”陈木胜还透露此次“威亚的戏份比较少,一般都是比较实在的打戏。”有了几位得力悍将的帮助,陈木胜显然对这次电影中的动作场面信心十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