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少林寺》三给力看点:大场面狠动作重感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1:40  新浪娱乐[ 微博 ]

  新浪娱乐讯 华语功夫巨制《新少林寺》近来可谓动作频频,连番曝光海报和预告片,近日更是向外界曝光了该片的三大给力看点,即大场面、狠动作、重感情,由此可见片方对春节档是志在必得。该片由香港知名导演陈木胜执导,刘德华谢霆锋成龙范冰冰吴京等联袂主演,定于1月19日上映攻占春节档。

  给力看点之大场面

  ——经典场景:马车追逐

  电影《新少林寺》耗资近两亿、制作周期耗时一年,其中更不乏导演陈木胜精心制作的大场面,尤其是一段惊心动魄的马车追逐和火烧少林寺的视效最为震撼。剧中刘德华带受伤的女儿逃命,熊欣欣带领追兵穷追不舍,由此上演了一段令人屏息的马车追逐。数十匹黑马驾30辆战车在几把火光之中奔驰追逐,场面宏大、气势压人。好不容易在街市中脱逃的刘德华在嵩山附近被逼到悬崖边。悬崖边上惊险的马车追逐已是十分刺激,而刘德华还要边驾车边打斗,“这场戏是我女儿已经受伤了,我带着她驾车逃跑,后面还有很多的人在追我们,不时会有斧头从后面飞过来,后来被熊欣欣追上还差点掉下悬崖去,整场戏很刺激。”

  而导演陈木胜对这场重头戏也是十分重视,耗时一个月亲自画出近三百个分镜头,“这场戏是特别重要的一个场景,怎么去调度这个场面,怎么去把控这个节奏,每一个镜头都需要精心的考量。这场戏一共组装了30辆马车,在悬崖边一路追逐,一不留神就会掉下山。刘德华和熊欣欣还要在车上打斗,场面很惊险,最危险的是有人从马车上掉下来,还好没有大碍。”导演陈木胜亦将当时绘制的手稿展示出来,“我从大概12月6号开始画这个东西,一直持续到1月4号,中间我们断断续续讨论过很多次,最终呈现给大家这样一种效果。”

《新少林寺》三给力看点:大场面狠动作重感情火烧新少林寺

  ——经典场景:火烧少林寺

  影片中另外一场重头戏就是火烧少林寺。影片中谢霆锋大权在握之后以支持洋人修铁路为条件交换先进的军火。计划被刘德华带领的少林武僧破坏,谢霆锋恼羞成怒由此少林寺遭遇灭顶之灾,一日之间被烧成灰烬。据悉,为求真实,影片中的爆炸场面全部是实景拍摄,为此,《新少林寺》剧组耗资近两千万、耗时四个月在浙江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少林寺,寺内的规格、陈设等全部按照少林寺打造,细致到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与少林寺丝毫不差。

  导演陈木胜亦请来堪称“爆破专家”的李忠志为这场戏坐镇指导,“我跟他合作过很多这种爆破、飞车的电影,他是这方面最具经验的武术指导,所以就请他来帮忙火烧少林寺的这个部分。”因为是拍摄实景爆炸的危险戏份,剧组人员十分谨慎,花费一天安装一两颗炸弹,“国内拍摄爆炸戏份的机会比较少,一般是爆模型,现场的工作人员经验不足,我担心会有危险,所以准备和拍摄的时候都特别小心,每一个大爆炸的镜头都要拍十几二十天,火烧少林寺这场令人惊心动魄。爆炸时会飞出一些碎片、钉子之类的,华仔和霆锋还要在里面打斗,特别担心他们的安全。”导演陈木胜介绍拍摄时情景说道。

  给力看点之狠动作

  ——经典场景:定亲宴大战

  提及少林寺,少林功夫总会为大家津津乐道,而所有关于少林寺题材的影视作品也纷纷大打动作牌。电影《新少林寺》除突出少林寺的禅武精神外,动作场景也是毫不含糊,影片中打戏不断,除大场面的追车和爆破外,更不乏近身肉搏等实战动作场景,主演刘德华、谢霆锋、吴京、熊欣欣、释延能等动作影星分别在影片中多次交手。为打出正宗的少林功夫,剧组特意请少林大师向演员们教授少林拳法,因此《新少林寺》中的真功夫和狠动作颇具看点。

《新少林寺》三给力看点:大场面狠动作重感情谢霆锋

  影片开场即是谢霆锋少林寺大师兄吴京发生一场恶斗,主帅刘德华更是亲自上阵以同样的少林功夫与吴京一较高下,获胜之后更是在少林寺“天下武宗”的牌匾上写下“不外如是”四个大字。为此,动作导演元奎和刘德华、谢霆锋、吴京在开拍前反复套招,几位演员都是动作片常客,因此打起来也是不遗余力、毫不留情。

  电影《新少林寺》开头这段闯少林的动作戏只是“开胃小菜”,定亲宴上军阀侯杰大战数十刀斧手的动作场景则是痛快淋漓。在一场阴谋设计的定亲宴上,刘德华孤身遭遇前朝大内高手数十刀斧手围攻,酒楼密封的房间内,刀斧手乱斧将门窗劈碎,已是弹尽粮绝的侯杰不得不与刀斧手们赤手相搏,在酒楼狭窄的走廊上躲闪腾挪,激烈的动作、惊险的高空追逐和紧张的节奏将影片带入一个小高潮。

  ——经典场景:僧兵闯曹府

  影片中不仅有个人对抗,更有少林僧兵与军阀之间的大战,其中尤以少林僧兵闯曹府救被困劳工的场景更具看点。在师兄吴京、释延能的带领下,少林僧兵们冲入曹府内勇救被困劳工,在这段打戏中,释延能不仅展示了精彩的少林棍法,更将双刀、绳标等多种兵器舞得行云流水。而导演陈木胜特意将释延能与熊欣欣的对打部分以长镜头展示,使动作画面颇有力度和镜头感,“释延能是从少林寺练出来的武僧,熊欣欣也是很出名的动作演员,他们两个都有很深厚的功夫底子,他们两人的对打能以长镜头的方式表现,动作会很有力度。”此番打斗也让释延能十分激动,“导演要求我们一个镜头之内要做出十几二十招的动作,还要注意节奏、身法、速度等等,综合起来其实挺困难的,我和七哥拍这场对打一连拍了几天,大家都找到了感觉,打得很爽很过瘾。”

《新少林寺》三给力看点:大场面狠动作重感情刘德华七度落泪

  给力看点之重感情:

  ——经典场景:天王七度落泪、少林精神大义感人

  自1982年一部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火遍全国之后,少林寺也因此成为众多影视作品的热门题材,许多后来者都前仆后继地将有关少林寺的故事搬上银幕。与老版《少林寺》相比,《新少林寺》中不仅仅有动作,还有着少林寺的禅武精神及救赎思想。“少林寺他们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一种禅武精神,就是你首先怎么样修炼自己,怎么去把个人的力量提高。我想这一点,是以前关于少林寺题材的影视剧所没有拍过的。禅武的精神,就是对个人自我境界的提高。我就希望在电影里,以这个年代为背景,讲出少林寺大义救人的精神,刘德华看到少林做这些事情,最后怎么从一个军阀变成一个僧人。”导演陈木胜介绍说。

  导演陈木胜特别设计了多段浓墨重彩的感情戏,爱国情怀、家国情仇、少林精神等都纳入影片中来。各位演员们更在影片中上演了复杂的爱恨纠葛,主演刘德华不仅和妻女有感情戏,和谢霆锋亦有纠结感情,“霆锋跟我的关系是上下属,更多像是父子,是我一手把他培养出来的,把自己的想法全都教给他,他这个人就完全是我教坏的,后来我进了少林寺出家之后又想着怎么帮助他悔悟。”刘德华如此形容二人关系。

  而天王刘德华在影片中经历人间大悲大喜、乃至七度落泪,自己都笑言出演《新少林寺》“哭个痛快”。刘德华设下定亲宴准备在酒席上擒杀军阀宋虎,被副官曹蛮陷害,殃及妻女,悔恨不已的刘德华痛哭流涕。据悉,这场戏在拍摄时即令现场的僧人和工作人员十分感动,被刘德华和范冰冰的演技所折服,结束之后大家自发鼓掌,场面感人。痛失爱女之后,刘德华心灰意冷,在少林寺旁边的荒野上不小心掉入捕猎用的陷阱,夜深人静时静思己过,流下悔恨之泪。随后被少林寺煮饭僧成龙救起,成龙与其谈论女儿胜男后事处理。侯杰一边大口吞面,成龙句句漫不经心的话却刺到刘德华的痛楚,和着泪吃下面。

  作为导演陈木胜的力作,电影《新少林寺》定于1月19日上映,虽然春节档竞争激烈,但片方亦表示《新少林寺》凭借此三大给力看点和豪华阵容必将在春节档大展拳脚,导演陈木胜表示“虽然我从不对电影的票房作出预测,但是这部电影是我倾注最多心血的一部影片,一定是很不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