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三地导演协会研讨会开幕 探讨导演创作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00:19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导演协会首场研讨会开幕
text2 陈嘉上等几位香港导演在签到处合影留念
text3 中国第四代导演因本次研讨会又聚在一起

  “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现场系列报道之一

  新浪娱乐讯 “2010年全年拍摄的电影数量是600多部,但其中只有120部左右真正能进入院线放映,也就是说,有500多部影片观众看不到,这个数量占4/5。”在1月11日正式 视频:导演协会研讨会开幕 探讨导演创作权利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开幕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第一场讨论上,168名两岸三地导演在电影创作、院线建设、植入广告、商业环境中的艺术表达等多层面,探讨“导演的主体创作权利”,剖析华语电影现状。因为本届研讨会为2011年1月11日正式揭幕,再加上是第十一届,上午11点01分时,导演们集体鼓掌欢呼,主持人笑称“这是百年难得一遇的时刻”。

  主体议题:主流市场环境中的导演创作权利

  “如何在主流市场环境下保持导演的创作权利”是首场研讨会上的主要议题。香港女导演黄真真在研讨会上举例,提及自己曾经打算拍一部电影,但投资方希望能启用明星,最后因演员的选择谈不拢,投资方放弃投资。黄真真只好去申请香港相关基金,并找其他朋友投资,最终才顺利拍完电影。“现场讨论非常理性,也很热烈,从创作、发行制度、创作态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中国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说。

  市场现状:有4/5电影拍完了没人看

  本次研讨会上,导演们还对华语电影市场的现状进行了剖析,“现在是中国电影最黄金的时代。”导演郑洞天在研讨会上称,他还列举了几个数据,为导演们的创作提供参考。

  “2010年拍摄出的影片一共有626部,但其中真正进入院线上映的只有120部左右,也就是说,有500多部没有人看到,4/5的电影拍完就算了。”郑洞天导演说。此外,2010年一整年电影市场增长幅度达到60%,总体票房收入突破100亿元,而往年的增长幅度基本在20%~30%左右。“如果按照内地票价平均为50元计算,观影人数需达到2亿次,而这其中有重复观影,那么计算下来意味着中国只有2000万人会去看电影,这2000万,决定着中国电影发展的方向。”郑导介绍,在101亿票房中,国产片票房占67%。其中,有17部票房过亿的影片,收入占据了一大半,而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影片是挤不进电影市场的。

  院线建设:在建新影院多数已无胶片放映机

  院线建设也成首场研讨会的一大话题。导演们介绍,目前中国市场有5000多块大银幕,32条院线,相比一线城市,中小城市的电影院线建设条件放宽。其中,今典影业集团总裁张宝全介绍,仅仅他旗下的院线每年就平均增长3.5块大银幕。

  在这其中,数字院线的发展速度惊人。张宝全介绍,从2010年开始在建的新影院几乎都不再有胶片放映机,“前年胶片机还能卖出去,今年已经卖不出去了。”张宝全称,数字院线的发展除了可以降低胶片时代的拍片成本,让资金能更有效运作之外,更关键的是它能令所有大银幕同步上映影片。“比如《唐山大地震》在上映时发行了2000多个数字拷贝,200多个胶片拷贝,二三线城市也能同期上映。”

  另外,数字放映在某种程度上令盗版无所遁形。张宝全举2010年贺岁档上映的一部大片为例,在上映几天之后出现盗版碟片,今典影业集团将盗版碟片进行数字分析之后,影院名称、机器号码等都能清楚掌握,由此顺利找到了这两家影院。

  植入广告:只要不妨碍电影说故事

  在拍电影时很多导演都会因植入广告而与广告商发生分歧,这作为“导演主体创作权利”的一部分,也成为两岸三地导演们的讨论话题。

  香港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陈嘉上以自己当年创作《逃学威龙》,进行80万广告植入为例,来解析导演群体在广告问题上该采取的态度和方式。“其实香港很早就开始有植入广告做法,我们做了有二十几年了,当时《逃学威龙》植入大哥大的广告,到现在观众也还不知道。”陈嘉上导演称,只要将植入广告安排得合理,不妨碍电影说故事,不妨碍观众看电影就可以,

  关于植入广告话题也引发许多导演参与,台湾电影导演会会长侯孝贤认为植入广告需经过导演同意,导演群体应进行协调,同时也要自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也称,很多时候影片明明没有插入广告,但观众仍会觉得是有赞助,在这一点上,冯小刚导演此前发表的观点“不用广告也会被骂,那不如植入得合理一些”也有他的道理。

  花絮

  冯小刚称明星不捧场 众明星回应确定出席

  在研讨会间隙接受采访时,冯小刚导演对于本次活动明星们不捧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导演们分头请明星,以为来得会很多呢,结果一问才知道明星们都说忙,不来了。在会上,我们说起这个话题,所有导演都不吭声了。导演会很没面子,不知道这是导演的尴尬还是明星的尴尬。所以我们导演们都说,自己也争点气,往后拍戏都用新人呗。”

  会后,冯导还专门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称“是这一百多位导演的面子太薄?还是明星们太现实?”所幸的是,该条微博发出后,陈坤周迅张静初等明星都纷纷发信给导演,说明因拍摄无法分身,而徐帆王志文李雪健王学圻等一些大牌明星也确定将出席闭幕晚会。冯导随即也在微博上做出响应,称感谢与理解明星们,而且“上午开会获悉王志文已确定出席,在场导演全体向志文致以掌声。几大制片公司老板已陆续到会并联合赞助了导演会费用,张国立老板也亲临并捐出10万大洋,歌手李健尚文婕水木年华也都辞去商演免费为13号的闭幕演唱。”

  恰逢10个“1”,全体导演鼓掌庆祝

  在研讨会开幕之前,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就曾经告诉新浪娱乐,导演协会是个充满爱的气氛的大家庭,研讨会向来是以轻松自然的氛围进行。在11日上午举行的研讨会中,吴思远导演发现本届研讨会时间很特殊:2011年1月11日正式揭幕,再加上是第十一届。所以在上午11点01分时,导演们集体鼓掌欢呼,庆祝10个“1”,主持人笑称这是百年难得一遇的时刻,“一百年之后再相会”。撰文:瓮欣  图片:韩大刀 旭阳  视频:华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