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三地导演声讨投资方 呼吁合理分配制作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16:59  新浪娱乐[ 微博 ]

  新浪娱乐讯 1月12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导演研讨会进行到了第二天,并召开了媒体座谈会,黄建新陈嘉上李少红侯孝贤、朱延平、何平等出席参加。据中国香港导演协会会长陈嘉上介绍,与往届不同的是,此次的两岸三地导演研讨会不再停留在联谊与交流,为了更好的保护导演的创作环境要起到一定的作用。因此在座谈会上,中国导演协会 视频:导演协会研讨会开幕 探讨导演创作权利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会长黄建新现场宣读了“两岸三地电影导演的共同呼吁”,其中就电影制作成本分配问题、明星片酬、确立监制地位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在“呼吁”中,合理分配制作成本与人力成本的问题成为了讨论的焦点,据冯小刚导演介绍,在谈到明星的经纪人制度之时,很多导演都很激动,气氛热烈。“现在很多明星一来就要带着七八个助理,而且都要住五星级饭店,这不是明星的责任,这是投资者的责任,是投资者给人家创造了一个这样的环境。”冯小刚表示。

  香港导演陈嘉上也认为,目前明星拿走60%以上投资的情况比较普遍,“曾经香港电影的人力成本与制作成本的比例一度达到了七比三。近年来,很多明星的片酬甚至都翻了好几倍。”

  不过在众位导演看来,“明星片酬”和“明星”是两码事,声讨明星片酬并不等于声讨明星:“如果我们把片酬飞涨全怪罪到明星身上,这是不公平的。”香港导演协会会长陈嘉上表示:“主要还是因为中国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太少,就那么三五几个,大家都抢着用,身价自然就被抬上去了。”陈嘉上还举例说,目前圈内有一个大腕演员:“同时竟然有17个项目在身,大家都在抢,你说他的片酬能不高吗?”

  而实际上,中国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少这一问题,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底贺岁档体现得淋漓尽致,《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三部大片,男主角竟然都是葛优,所以姜文说:“中国不缺好电影,缺葛优。”

  另据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国内的一线明星,2012年前的工作安排基本都已经满了:“也就是说你要请他们去主演一个片子,两年以后再说吧。”

  中国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认为,投资人不理性是导致明星片酬飞涨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我们经常碰到这种情况,就是你去找投资人谈某个电影,他根本都不看剧本、也不问是什么故事,直接问谁演?”黄建新说:“在好莱坞,投资一个电影一般都要两到三年才能敲定,从剧本和市场的角度做各种论证,我们这边倒好,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定下来,太不理性了。”

  除此之外,随着电影工业的发展需要,建立完善正规的电影监制制度,制约目前电影制作中资本对创作的过度干涉,强调专业人士概念,杜绝电影专业职位被过多行政挂名的现象也是迫在眉睫。

  何平导演认为,因为投资方把更多的目光与成本都放在明星身上,却往往忽略了真正能够提高影片质量的工作人员上。而对于监制这个职位,黄建新也表示,甚至很多业内人士都没有一个标准的概念。“我每次拍电影,字幕上都挂着十几个监制,但没有一个是我见过的,更不用说和导演一起讨论剧本,帮助编剧把握创作方向了。”冯小刚透露。因此,他认为,“呼吁投资人把用于邀请明星的钱,拿出一些来,邀请一位好的监制,多给编剧一些,建立以监制、导演、编剧三个人为核心的创作制度是非常必要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