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水”助力 《让子弹飞》票房飞奔7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15:43  法制晚报[ 微博 ]

  本站文章谢绝转载,否则法律后果自负!

  此前被认为仅有“3亿”卖相 上映满月话题不断 票房已超6.5亿 本报预测或以7.24亿收官

  “口水”助力 “子弹”飞奔7亿

  截至昨日,姜文新片《让子弹飞》正好上映一个月。该片已先后创下了华语片单日票房最高、破亿最快两项纪录。

  早在影片上映之初,业内人士纷纷指出,《让子弹飞》具有3亿的卖相。但谁也没想到它会一鼓作气,突破6亿大关,内地总票房已达6.5亿。

  本报数据小组预测,本月底,《让子弹飞》将以7.24亿元 (误差在±0.3亿元之间)左右的成绩收官。

  毫无疑问,《让子弹飞》已成为2011年贺岁档最大“黑马”。

  “子弹横飞”

  3亿卖相影片 吸金已逾6亿

  姜文的前作《太阳照常升起》仅取得3000万元左右的票房,在《让子弹飞》小范围看片后,不少原本并不看好姜文的业内专家们十分兴奋,并预测,该片最终票房应该在3亿左右。

  国内电影票房专家刘嘉的解析具有代表性。她在看片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让子弹飞》精彩的情节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但她表示,由于《让子弹飞》上映档期上前有《赵氏孤儿》《大笑江湖》,后有《非诚勿扰2》,因而《让子弹飞》最终票房应该在3亿左右。

  《让子弹飞》上映不久,本报数据小组曾根据首日票房为该片独家做过票房预测:影片最终票房估计在5.19亿-5.98亿元之间,“破五奔六”问题不大。

  但事实上,《让子弹飞》票房不仅过了3亿,如今已经顺利冲破6亿票房大关,成为2011年贺岁档最大黑马。

  排片量仍不少 上座率约70%

  昨日,《让子弹飞》上映正好满一个月时间。按照常理,一般电影,尤其是国产片,上映一个月左右,已经到了下线的时间。

  但本报记者从首都电影院、UME国际影城、万达国际影城等十余家京城电影院获悉,到目前为止,《让子弹飞》仍然占据影院25%左右的排片量,上座率大概在七成左右。

  《让子弹飞》排片比例变化

  时间段 排片量

  2010年12月16日-12月19日30%-40%

  2010年12月20日-26日 45%-48%

  2010年12月27日-2011年1月2日 35%-45%

  2011年1月3日-9日 30%-35%

  2011年1月10日-16日 25%-28%

  增长周期较长票房奔7亿

  总体而言,《让子弹飞》前期基本上未逃脱票房增长规律的束缚。其第二周票房增长率为110%,与大部分成绩较好的影片一样,第二周票房增长率保持在60%-120%之间。

  不过,第三周之后,《让子弹飞》突破了票房增长规律:一般来说,上映3周后影片的票房要有一个最后冲刺的阶段,然而《让子弹飞》放映近5周,仍未现反弹之势。

  近期,《新少林寺》《武林外传》等华语大片就要上映,本报数据小组根据《让子弹飞》首日、首周、首月等多项票房数据预测:《让子弹飞》的票房会在第6周出现反弹,增长率达到68%左右,预计《让子弹飞》上映到第8周(1月底),票房会达到7.24亿元(误差在±0.3亿元之间)左右,并以该成绩收官。

  本报数据小组预测《让子弹飞》票房

  第1周 18150万

  第2周 38230万

  第3周 54304万

  第4周 60624万

  第5周 66624万

  第6周 70704万

  第7周 71991万

  第8周 72364万

  (根据《让子弹飞》首日、首周、首月等票房数据按周进行预测)

  片方说法

  “子弹”贵买贵卖欲赶超“大地震”

  《让子弹飞》制片人马珂1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该片能够票房大卖,绝对离不开营销:《让子弹飞》在国内绝对算是大制作,除了1亿多的投资,还有5000万的宣发(宣传、发行)费用;这样的宣发投资比例,远远超过了现有国内制片体制下的平均水平。

  事实上,细心的观众会发现,从2010年10月开始,北京各大公交站点均出现了《让子弹飞》的海报,各大视频媒体轮番播放预告片,随即各种关于《让子弹飞》的发布会一个接一个地召开,姜文、葛优等主创出现在各种杂志的封面……这些都是要花钱的,而且是飞速地花钱。“这5000万花得值。之前很多人担心我们赔钱,但如今我们不仅挣钱了,还挣了不少钱,我认为‘子弹’的性价比很高。”马珂告诉记者,“贵买贵卖嘛,我很满意。”

  至于影片最终票房,他并没有正面回答。但马珂坦言,《让子弹飞》绝不会止步目前的成绩,影片最终目标是成为史上最卖座国产片。这也将意味着该片票房至少要超过6.73亿(《唐山大地震》),才能达到片方期望的目标。

  业内解析

  雅俗共赏 观众买账

  影评人谭飞指出,《让子弹飞》能够票房大卖,故事里的大量笑点功不可没。

  “笑点分布非常密集,而且并不抽象。除了‘高雅’的黑色幽默,甚至还有一些非常‘庸俗’的笑点,这在姜文之前的作品中是很少见的。”谭飞说。

  总体而言,你既可以为张麻子和汤师爷关于“站着挣钱”争论背后的隐喻会心一乐,也可以为张麻子和县长夫人(刘嘉玲)的床戏捧腹大笑。“雅俗共赏”正是《让子弹飞》的魅力所在,显然比纯粹搞笑的《大笑江湖》或严肃悲怆的《赵氏孤儿》受众更广。

  口口相传助力突围

  中国营销传播网撰稿人韩旭表示,《让子弹飞》之所以票房比预期的要高出很多,最终突破6亿,口碑效应无疑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国内电影专业网站时光网上,《让子弹飞》的口碑评分达到8.8分(总分10分),仅次于《阿凡达》的8.9分。而在豆瓣网上,该片网友评分也达到了8.9分(总分10分)。“传播的最佳途径并非媒体,而是消费者的口碑。只有让消费者自愿成为你的宣传员,这样既可以节省大笔广告费用,还能收获比广告更强的宣传效果。因为口碑是身边的朋友和亲人传来的,更真实,我们也更愿意相信。”韩旭指出。

  国内知名票房专家刘嘉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口碑效应是《让子弹飞》成功突围的关键。《让子弹飞》上映第二周排片量较第一周的飙升,正是由于口碑效应逐渐凸显。

  话题多多 保持热度

  刘嘉同时指出,《让子弹飞》票房突破业内预期的另一大关键是话题炒作。

  县长夫人(刘嘉玲饰)有替身、真假黄四郎、汤师爷(葛优饰)生死真相……《让子弹飞》从上映以来爆发出的各种话题迅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更有不少媒体直接称它是贺岁档的“话题王”。

  在新浪微博搜索栏里键入“让子弹飞”四个字,立马出现了80万余条的相关微博。不少网友已经把《让子弹飞》当做是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还出现了“第一遍看故事,第二遍看穿帮,第三遍猜结局”的段子。

  当然,这里面的“穿帮”是指《让子弹飞》影片中故意设置的穿帮镜头和情节。比如,县长夫人死后,汤师爷抱着尸体大哭,但尸体明显不是刘嘉玲本人,这实际上是导演设置的一个噱头——刘嘉玲并没死。影片中类似的精妙桥段比比皆是,引发观众们狂热的议论和猜测。

  相比之下,《非诚勿扰2》、《赵氏孤儿》等片就逊色很多了。

  从事电影营销的森博智库文化公司项目总监袁冰涛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留悬念的这招确实给《让子弹飞》制造了连续的话题,能引导观众二次观影。既娱乐了观众,又能让片方在票房上获益,还可以借此拍续集。”

  本版撰文/记者高嘉阳邵靖王岗

  《让子弹飞》票房走势

  (2010年12月16日上映)

  上映1天 0.3018亿

  上映4天 1.8亿

  上映7天 3亿

  上映11天 3.8亿

  上映15天 4.4亿

  上映16天 4.62亿

  上映17天 5亿

  上映25天 6亿

  上映32天 超6.5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