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陈凯歌:觉得我严肃,那是不了解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06:00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text1 陈凯歌对话新浪娱乐
text2 陈凯歌现身柏林
text3 陈凯歌手持小浪
text4 陈凯歌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15日下午,柏林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影片《赵氏孤儿》导演陈凯歌对话新浪娱乐。陈凯歌表示,拍摄《赵氏孤儿》的心态很轻松,“做的时候最好嘻嘻哈哈地做,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不是说你特别较劲就一定好。”陈凯歌认为,有的人觉得自己严肃,是因为双方都缺乏了解。他还透露,接下来要拍摄一部现代题材电影。

视频:对话陈凯歌:觉得我严肃,那是不了解我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要拍现代题材 先做了再说

  新浪娱乐:听说您的下一部电影要拍摄现代题材是吗?

  陈凯歌:拍一些接触社会现实的电影,我在做《赵氏孤儿》宣传的时候就一直在讲,中国遇到了历史中间一个难得的机遇,30年左右的时间里变成了一个大的实验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中国和以前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

  当然现在社会在进步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不管是成绩还是问题,都是可以给电影提供优质素材的。

  新浪娱乐:但现代题材很多人不愿意去碰,一个是不好拍,还有一个是尺度上不好控制,您怎么看?

  陈凯歌:先做吧,做了再看。总而言之没有哪个导演对社会、国家有特殊的恶意。就是拍电影嘛,不是要发表什么了不起的见解,或者是什么态度。

  新浪娱乐:那这部电影是不是投资会少一点,像《和你在一起》一样。

  陈凯歌:《和你在一起》这片子收益很大,在国内、国外反响都不错,也是在国外很挣钱的电影,投资大小不是最重要的,还是看故事好不好。

  新浪娱乐:那您的这个新片讲的是什么内容呢?

  陈凯歌:现在还不成熟,还没有到最后确认的阶段,我做得差不多到了可以说的时候,就会告诉大家。

  轻松当导演 别钻牛角尖

  新浪娱乐:拍摄《赵氏孤儿》给您带来了什么样的回忆和经验?

  陈凯歌:一方面我感觉到电影是需要时间准备的,也需要充裕的时间拍摄,这是对观众负责的基本的东西,花多大时间结多大成果,当然也有特例。

  但是也别较真儿,我们就是四个半月的拍摄期,就按照这个进度走,不太会出现一个镜头拍三、四十条的情况,而是采取一个比较灵活的方式。说实在的,前五条拍不好,后面就更不好,你钻牛角尖就不好了。

  这次的心态也轻松一些,知道是一个特别严肃的事儿,知道是一个作品,但是做的时候最好嘻嘻哈哈地做,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不是说你特别较劲就好。

  新浪娱乐:一个镜头拍三、四十条,您这个说法让我想到了王家卫

  陈凯歌:也不一定不对,每个导演都有不同的方式,还有的导演就是同一部电影有的镜头一跳就过,有的拍好几十遍,那就看对谁了。

  我觉得拍得条数多,可以让演员更深地进入到导演指定的境界中去,一次一次地去做,一次一次地加深理解。世间的法啊,万法随缘,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但就一条,别较真,别钻牛角尖。

  新浪娱乐:以前觉得您挺严肃的,是什么让您有这样一个转变呢?

  陈凯歌:其实是大家互相不太了解,一看履历就觉得我是个电影世家,但大家都忽略了我做工农兵的经历。我是从普通的生活里走出来的,至今也没觉得我特别了不起,大家也觉得我是很风趣的一个人,可以交朋友说真话。

  新浪娱乐:那您也有较真的时候吧。

  陈凯歌:你把这个事情看得大你就较真,你要不看得特别大你就不钻牛角尖,当然你不是说这个事情一定不大,就是一个心态上的事儿。

  拍自己的电影 别考虑别人

  新浪娱乐:外国观众对于《赵氏孤儿》的反应是什么样的,和中国的观众反应一样吗?

  陈凯歌:挺不一样的,什么时候笑了?看那个小演员咬黄晓明的屁股大伙儿都乐了,别的地方没有笑声。我其实挺感动的,这1700多个观众,大冷天的坐在那里,葛优一倒,掌声就起来了。我觉得他们看电影吧,觉得这个主题特别简单,就是生命,多少人用自己的生命去维护弱小的生命,这个他们懂,这个他们在行,西方文化对于生命的珍视,他们在行。

  新浪娱乐:那您其他的一些电影,会不会在西方也遭遇不同的认识差异。

  陈凯歌:我觉得有同有异,全世界70亿人口,不能有一个价值观,光有一个就成了法西斯了。

  新浪娱乐:您拍电影的时候,会考虑这个差别吗?

  陈凯歌:不考虑,重要的是你自己有没有一个清晰的想法,有清晰的想法你就自己去做,别考虑别人。

  新浪娱乐报道组发自柏林 王玉年/文 邹健/图、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