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玉谈《观音山》:两年拍一部片刚刚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3:41  深圳商报
李玉 李玉

  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筹拍个人第一部电影《今年夏天》时,李玉还不到26岁;到了《红颜》,她遭遇了剧本“被毙”,资金链“断裂”的困境;因《今年夏天》和《红颜》在国际上的屡次获奖,李玉的第三部电影作品《苹果》已不愁资金,但聚焦两性关系和社会问题的《苹果》在国内却不易通过审查的“关卡”,屡遭删改后终上映,但没多久就“被下线”。

  新锐女导演李玉的最新一部电影为《观音山》,将于3月4日在全国公映。该片于去年的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斩获两项大奖——最佳艺术贡献奖和影后大奖(范冰冰)。昨日,李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在她看来,《观音山》像是现代人的“漂流记”,讲述的是有关心灵找寻的故事。聊及之前的种种坎坷和不顺,李玉笑称她现在的心态很“平和”,没有了“焦虑和着急”,“两年拍一部片,刚刚好。”

  《观音山》——

  有关心灵的找寻

  记者:有看过《观音山》的人称,此片是以残酷青春和极致情感为主题的作品,能够引起当代女性在情感上的共鸣?

  李玉:我觉得这个电影似现代人的“漂流记”。其中有青春部分的展示,范冰冰扮演的南风是个朋克味十足的摇滚女青年,陈柏霖饰演迷惘少年丁波;还有生命的漂流,就是张艾嘉所演绎的那部分,她饰演过气的京剧演员常月琴。

  记者:片中有重修观音山的段落,是因此取名《观音山》?还是有其它寓意?

  李玉:观音山实际上是成都火车站的一个站名,也像人生中的“某一站”,有两拨陌生人在同一辆火车上、或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相遇,随后发生了很多故事,最后他们找到了曾迷失的自己,找到了爱,得到了温暖。

  记者:同您之前的作品相比,《观音山》在故事性和主旨上有何不同?

  李玉:同《红颜》、《苹果》等都不一样。看《观音山》时,你会有种情绪的释放,会感受一种迷人的状态。《苹果》是集中于叙事的,它讲的是关于欲望的迷失、心灵的迷失。《观音山》在我看来,是有关心灵的找寻,它是一个找回来的世界,而不是一个丢失的世界。至于风格是否悲情?要看大家的理解,我觉得片里有让人笑的地方,也有让人想哭的地方。

  范冰冰、张艾嘉的影后之争——

  范冰冰可能更令人惊讶

  记者:看到您在一次采访中称“《观音山》里要是没有张艾嘉的表演,电影的整体感觉会弱些”。

  李玉:因为她是“独一无二”的嘛,张艾嘉的“唯一性”体现在,当角色所承担的压力和情绪给到她时,她能够完美地释放出来。近几年,张艾嘉演了很多舞台剧,舞台上的她有种“优雅范儿”,《观音山》里的张艾嘉一点儿不优雅,她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台湾的“电影教母”焦雄屏看片后跟我讲,她特别惊讶张艾嘉在《观音山》中的表现,她认为《观音山》是张艾嘉演员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

  记者:《观音山》入围东京电影节后,范冰冰和张艾嘉都有提名影后,然而范冰冰却获了奖?

  李玉:这纯粹是评委们的选择。在我心里,这两人都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身为导演,我“宠”所有的演员,我还觉得陈柏霖是“最佳男主角”呢。至于范冰冰缘何得奖?可能她的表现更让人“惊讶”吧,冰冰近几年在国际电影圈里渐渐有了名气,评委们大多都认识她,国际电影节红地毯上的她光鲜靓丽,但片中的她又是那么落魄,这是一种强烈的反差。

  记者:您和范冰冰,两个个性独立的“女强人”,在片场上如何配合?

  李玉:首先有个前提条件是:我俩并不是“陌生人”,也许两个“强势”的女人常常无法相处,但我和冰冰很早就是朋友,是朋友就会在一个相互理解和默契的状态下工作,在这种心态下工作是相当愉快的,即便有争执,也是一种商量或讨论。

  记者:据说一些“大牌”演员会在片场改剧本?

  李玉:我也不是按照剧本拍的,我也是边拍边改。我的想法是,如果一个导演完全按照剧本拍,那算不上是一部好电影,电影拍完后的状态一定要比剧本好,电影一定要在片场“再创造”,根据现场而建立镜头。在我这里,不存在加不加戏,你有本事你可以加,加出“花样”来才好呢,但是演员的“再创造”和我整体的方向,我是有控制的。

  从纪录片到电影——

  不愁投资,但要区分“钱”

  记者:您曾同张艺谋合作,拍了与《一个都不能少》同名的纪录片,被张艺谋大加称赞,后来又出炉了纪录片《姐姐》、《光荣与梦想》等,先后拿了很多奖,之前拍纪录片的经验对于执导电影来说,有怎样的影响?

  李玉:我的电影从来都不是“观察式”的。很多人了解我的过去,于是便说我喜欢用纪录片的方式拍电影,其实并不准确。拍《苹果》时,我离镜头里的人很近,但其实视角很不客观,我是要深入人心的,怎么可能站在一旁观察?此片在爱情态度和表达方式上,都带着主观色彩。

  记者:《红颜》曾遭遇资金的问题,《苹果》又有着“被下线”的命运,《观音山》从筹备到上映,顺利吗?

  李玉:我拍第一部电影《今年夏天》时最不顺,当时26岁还不到,没有人相信你会拍电影。到了《红颜》时,所谓的“不顺利”不是找投资造成的,是剧本“被毙”了,后来投资也黄了,幸亏我碰到了制片人方励,他鼓励我说:“你应该站着比审查更高些”,“要拍审查能够通过的东西”,从那时开始,我也做了一些改变,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中国观众看到吧。现在我拍片不愁投资,但要分“好钱”和“坏钱”。

  记者:“好钱”和“坏钱”的区别?

  李玉:“坏钱”的话,会对你的电影品质造成致命的打击。

  记者:“烂片”票房高,“佳片”少人问津,您怎样看待中国电影市场上的这种现象?

  李玉:中国目前的确是出现了大量的“烂片”,但这是中国电影必经的一个阶段,我有时很“心疼”观众,观众开始走进影院看电影了,但大银幕上的烂片却占了大多数,偶尔碰到了像《让子弹飞》这样的好片,便出现“全民狂欢”的现象。其实好莱坞每年也生产很多烂片,但好莱坞的类型片发展模式相对成熟,像《观音山》这种文艺片在好莱坞是商业类型片的一种,并不是艺术片,但在中国,文艺片同艺术电影是划等号的。希望《观音山》这类电影的出现,能把观众的视野扩宽一点。

  ●人物链接

  李玉获奖作品

  1996年 纪录片《姐姐》 获中国记录片协会大奖

  1997年 纪录片《守望》获CCTV东方时空金奖

  1998年 纪录片《光荣与梦想》 获中国纪录片大赛金奖

  2001年 电影《今年夏天》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艾尔维拉·娜塔瑞奖”

  2002年 电影剧本《坝上街Dam Street》获釜山电影节“PPP最佳原创剧本奖”及“PPP哥德堡基金奖”

  2005年 电影《红颜》获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欧洲艺术奖”,维也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比利时根特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2006年 电影《红颜》获法国多维尔亚洲电影节“金荷花”最佳影片奖

  2007年 电影《苹果》提名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泰国曼谷电影节“评审团奖”,美国翠贝卡电影节“最佳剧本奖”

  2010年 电影《观音山》获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最佳艺术贡献”奖

  (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