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导演对话《刀见笑》:先锋武侠还是先疯无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4:46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新浪娱乐讯 由乌尔善执导,张雨绮、安藤政信、游本昌领衔主演的喜剧电影《刀见笑》即将3月17日内地公映。影片用一把经由绝世玄铁打造出的无敌宝刀,将“混市屠夫”、“哑巴厨师”、“江湖刀客”三组故事中的人物命运巧妙联系起来,因此《刀见笑》不仅各种元素混搭,趣味横生,更是极具武侠气质。导演乌尔善日前对话苏照彬、尚敬及彭浩翔三位导演同行,纵论武侠、喜剧以及商业“初夜”。对于影片,三位导演一致认为,《刀见笑》是一部极具争议,以视觉取胜,更适合80后特别是90后新人类的“横”片,堪称“先锋武侠喜剧”开山之作,而乌尔善则把《刀见笑》称为是一部“先疯无侠”影片。

  对话金像热门幕后推手 天马行空对决人间烟火

  一把经由绝世玄铁打造的“天下第一刀”将《刀见笑》中“婚事屠夫”、“哑巴厨师”、“江湖刀客”三组故事中的人物命运巧妙联系起来,片中颇为别致的打斗场面、侠气十足的人物造型以及“宝刀在手,命运在握”的宣传语,令《刀见笑》的“武侠”范儿喷薄欲出。自称是不折不扣的“武侠迷”的乌尔善此番试图打造与以往不同的武侠电影,“我喜欢做能发挥想象力的事,武侠片的想象空间比较自由,可以天马行空。”乌尔善更是自嘲《刀见笑》是一部“先疯无侠喜剧”,“看《刀见笑》是对一个人心理年龄的考验,不适应这部电影表现形态的人会觉得这部电影太过疯狂。《刀见笑》里也没有一个真正的侠客,全是一帮在追逐欲望的人。”乌尔善也曾在微博上戏称表示,“《刀见笑》是中国首部‘老人不宜’的电影,它是拍给各个年龄段的年轻人看的。”

  而以悬疑武侠片《剑雨》扬名影坛的苏照彬评价《刀见笑》太“重口味”。在同样是武侠迷的苏照彬看来,武侠电影最重要的一个元素就是“复仇”。在电影《剑雨》中,苏照彬着重塑造了一个“有人间烟火气的江湖”,《剑雨》的成功也正是由于影片中每一个人都在同一个江湖里,为各自的梦想奋斗。对于《刀见笑》,苏照彬表示“我很惊喜武侠片也可以这样子拍,《刀见笑》有很多不同的表达,最重要的是,我能看出乌尔善在电影里玩得很愉快。”

  对话内地情景喜剧之父 笑料丰富自称东北菜

  《刀见笑》未映先红,在多伦多放映时不但观众频频被电影中的情节引得爆笑不断,电影结束之后更是全场掌声长达三分钟之久。再加上大量颇具喜感又独有韵味的搞笑对白,以及刘桦、刘晓晔、韩鹏翼、游本昌等以喜剧见长的明星加盟,《刀见笑》喜感十足。有观众称赞《刀见笑》说,“电影从头到尾都令人惊艳, 绝对颠覆期望而又令人狂喜。”。作为喜剧电影,《刀见笑》最为独特的一点是采用了中国喜剧电影中少见的“拼贴法”,即插入式短片。乌尔善认为中国的喜剧基本上笑料都设置在对白方面,加入拼贴,就是希望加点纯视觉化的笑料,这个视觉一插入进来,立刻就暴笑。拼贴是一个视觉化的喜剧笑料。而这是跟之前我们看到的,无论是冯小刚的喜剧,宁浩的都是不一样的。乌尔善形容《刀见笑》更像是“东北菜”,我觉得把我最好的料都放这儿了,你可以不吃完,但这是做电影的诚意吧。

  素有“内地喜剧之父”之称的尚敬,凭借《武林外传》成功晋级内地“两亿元导演俱乐部”。尚敬的成功在于不仅将自己多年积攒下的“搞笑”经验毫无保留的呈现在作品中,更尝试在“喜剧”的基础上表达更多针砭时弊且让人感同身受的内容。尚敬也对《刀见笑》颇为赞赏,“《刀见笑》是一部很不错的喜剧。”对此乌尔善却表示,“其实这是一部挺严肃的悲剧。”在他看来,一部杰出的喜剧除了“搞笑”之外其实应该带给观众更多,“比如卓别林的《大马戏团》,还有周星驰《喜剧之王》,这些电影不但能够让人发笑,也能把人给看哭。”。相较于《武林外传》对社会热点话题的关注,乌尔善表示《刀见笑》更侧重于对人性的挖掘,“贪婪、嗔怒、愚痴是佛教‘三毒’中的元素,我希望能借《刀见笑》展示这些人性弱点的根源。”

  对话香港怪咖版“冯小刚” 彭浩翔赞电影“很给力”

  先锋武侠喜剧《刀见笑》不仅在叙事结构上首度采用“套层叙事”结构,更有类似《七宗罪》的人性主题彰显。作为广告导演首度执导电影作品,乌尔善更称想要尝试“混搭”。在这一部先锋武侠喜剧电影《刀见笑》中,在视觉风格上融入了多种风格,“动画片、电子游戏、嘻哈乐、京剧、民乐等各种元素,都将会在片中体现。”。对此乌尔善解释部分是因经费问题,“恰好我们也想证明一下,投资绝对不是限制想象力的主要因素。”他还称“我就想要把‘混杂’做得更极致。”

  而另一位在影坛有“新一代的开山怪”之称的导演彭浩翔,也有香港怪咖版“冯小刚”的称谓,他在以往的作品中喜欢在不动声色间用充满善意的的恶作剧捉弄一下观众,让自己的鬼把戏能够得逞。在看完《刀见笑》后,彭浩翔不仅大赞是个“好给力很黑色幽默的片子”,更称对片中极为“突破常规”的演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自怜”道,“我刚出道时一直都想做演员,可惜碍于长相一直未能如愿,看完《刀见笑》之后,我才惊喜的发现,像我这个样子是完全可以去演戏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