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见笑》导演乌尔善:电影是一个严肃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8: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刀见笑》海报 《刀见笑》海报

  记者 王红军 报道

  本报济南3月10日讯 由乌尔善执导,安藤政信、张雨绮、游本昌主演的先锋武侠喜剧《刀见笑》将于3月17日公映。今天上午,影片出品方提前在济南泉城路新世纪电影城举行看片会。对于外界喜剧的评论,导演乌尔善表示,“这是一部挺严肃的悲剧。”

  故事结构似“俄罗斯套娃”

  《刀见笑》改编自安昌河的小说《菜刀传奇》。据乌尔善介绍,他当时想做一个关于刀的武侠片,一个朋友给了他一本《故事会》,给他推荐了里面的《菜刀传奇》,他觉得这个故事结构比较新颖,于是买下这个小说的改编权。

  “基本上现在的电影剧本跟原来的那个故事差80%左右,改变得非常多,哑巴的故事保留的比较多,但主题已经改变,加入了‘贪嗔痴’的主题,变成了一个全新的故事。”乌尔善表示,自己一直想拍一部让观众走出影院仍然意犹未尽各自回味的电影。

  在故事结构上,编剧团队花了半年时间,决定采用类似“俄罗斯套娃”的套层结构。“这像中国一个流传很广的寓言故事: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老和尚正在对小和尚讲故事,老和尚说——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故事里面套故事,无穷无尽地循环不已。”

  娱乐包装下的炫技之作

  作为知名的广告导演,乌尔善在电影里运用了动画、电子游戏、资料片、MV等诸多“拼贴”手法。乌尔善表示,“《刀见笑》没有潘多拉星球、没有恐龙,于是我们只好作出一些具有想象力的处理方式,希望能用这些东西给观众一些惊喜。”

  乌尔善表示希望通过“拼贴”来展示“非语言、非舞台式的喜剧效果”,“《刀见笑》是一部喜剧,它的情节夸张,人物搞笑,视觉风格混搭拼贴,笑料粗俗肤浅,荒诞不经,是在商业和娱乐包装下的花哨炫技之作。”

  不过,乌尔善最终认为《刀见笑》是一部悲剧,“它呈现了执迷不悟者的‘求不得’之苦,揭示了人类心性中最深层的‘贪、嗔、痴’,这正是推动我们欲望与行为的荒谬动力。‘悲剧’之所以循环往复,其最深层的原因不在外物,而在于内心。“

  “《刀见笑》是一则寓言,或者一个玩笑。这种东西,在酒吧里叫‘鸡尾酒’,在餐桌上叫‘乱炖’,在书本上叫‘后现代’,它的意义是多层面的、发散的、多解的。”乌尔善说,“电影就是一个游戏,尽管是一个严肃的游戏。”

  张雨绮“醉酒”拍舞蹈戏

  对于演员的选择,乌尔善的要求是具有“漫画趣味”,美丽者极端美丽,丑恶者极端丑恶,瘦小者极端瘦小,肥胖者极端肥胖、狡黠者极端狡黠、愚钝者极端愚钝,“形象本身就在帮观众解读人物,好像戏台上‘生旦净末丑’个个鲜明。”

  其中,最富话题的是女主角张雨绮的出演。这是因为张雨绮的出演,不仅是前男友汪小菲提议的,而且影片最大的植入广告“俏江南”的少东家就是汪小菲。但是,首次出演古装电影的张雨绮,表示是导演吸引自己才接拍该片的。

  而为了拍好片尾舞蹈戏,张雨绮专门去学了1个多月舞蹈。“当时是冬天户外拍摄,自己要光着脚从楼梯上面跳舞下来,楼梯的木板上面还有木刺,又冷又扎脚。”张雨绮说,“导演让片场的气氛很舒服,还一直很温馨地提供热红酒,我喝多了就不冷了。”

  在《白鹿原》中,张雨绮同样要出演令男人神魂颠倒的田小娥,张雨绮认为两个角色的特质不同,所以性感也是不一样的。“每个女人的性感都是不同的,这也是为什么男性导演喜欢展现女人的美丽一面,作为女演员也感觉到很荣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