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调查:国产大片十年变迁录(2002-2011)(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3:33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叁。各造子弹(2009-2011) 登高欲望远

新调查:国产大片十年变迁录(2002-2011)(3)冯小刚《唐山大地震》选了一个好题材
新调查:国产大片十年变迁录(2002-2011)(3)姜文《让子弹飞》七亿票房成为国产大片新霸主

  2009-2011,三年,电影公司老板在选择题材上、规模上、演员组合上,又有新的改变。题材不再是古装动作戏为主,也不再盲目追求阵容的大而全,而更为注重类型片的拍摄……

  2009年

  关键词:理性

  2009年,“看《建国大业》了吗”,“《三枪》到底怎么样”,成了人们聚会或见面时最常见的话题之一。

  2009年最大的热点事件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电影界准确地嗅到这一商机,各种影片纷纷顶着献礼的名头登陆影院。虽不乏艺术与商业俱佳之作,但大多数还是凑热闹,这些片子中能让观众掏腰包走进影院的并不多。真正算得上大片的,只有《南京!南京!》、《建国大业》和《风声》。《建国大业》更是开创国内一种影片模式,让不用演戏只需露脸成了一种拍片时尚。而战争巨制《南京!南京!》、谍战大片《风声》则是这些献礼片中,开创国产新类型片的佳例。

  凭《风声》跻身“亿元导演俱乐部”的高群书说过:张伟平不愧是“中国电影营销第一人”。因为他每次都能为张艺谋的电影找到一个营销宣传“奇招”。从《英雄》首创的“首映式”概念到《三枪》的“视频网游”推广,张伟平每一次都“敢为人先”。

  17部影片票房过亿,其中10部是国产影片,更有3部影片票房超过4亿。除了那些特定的献礼片,《赤壁下》、《白银帝国》也罢,《花木兰》、《十月围城》、《风云2》也罢,国产大片依旧是古装大片天下,而《三枪拍案惊奇》,弃用新画面从《英雄》、《十面埋伏》到《黄金甲》一路走来的套数:主打明星牌,用动辄几亿的大投资来换大回报,仅主打“张艺谋牌”。高军踢爆,“《三枪》成本只有2800万,但是却获得了2.7亿元的票房,成为前期贺岁档中唯一赚钱的影片。”

  只是《三枪》和《十月围城》双方都没有预料到《阿凡达》会如此凶猛,像台风一样席卷一切,即使是阿凡达的导演和制片人自己也没有预料到,尤其是在中国票价更贵观众更疯狂。预测同样错误,但预防却大有不同。《三枪》虚晃三周之后,大赚而走,《十月围城》,硬碰硬,结果被《阿凡达》围城。但无论是献礼片的类型开拓,还是《三枪》的精于预算,还是《十月围城》的质量核心,能发现中国式大片的发展越来越理性。

  2010年

  关键词:百亿

  对于电影市场来说,2010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更是值得引以为豪的一年。伴随着一个又一个的票房奇迹,中国电影市场正用自己具有中国特色的步伐有条不紊地前进着。当然,《阿凡达》天神下凡,让中国观众明白了什么是3D、什么是双机3D、什么是IMAX,想去围剿的全都先后葬身,最为惨烈的非《孔子》莫属。

  2010年初的《阿凡达》还记忆犹新,年底的《让子弹飞》与《非诚勿扰2》已经在提醒大家一年的终结。突飞猛进的年代就是这样,一切都让你始料未及,甚至连光阴都飞得比子弹快。成为亿元户的影片为27部,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也以6.47亿元给国产电影树立了新标杆,但已经被姜文《让子弹飞》迅速打破。但过亿的影片之中,真正能盈利的国产大片实际也就那么几部——《让子弹飞》、《赵氏孤儿》、《山楂树之恋》、《非诚勿扰2》、《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和《唐山大地震》。其中《山楂树之恋》更是赚翻,张艺谋的电影一定会影响产业,这个不用讨论,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也唯有张艺谋电影每每推出的新人都屹立娱乐圈的风口浪尖。

  国庆强档,好莱坞《盗梦空间》余威还在,《精武风云陈真》同期强敌,后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剑雨》追击,在制作水准和演员阵容差异极大地情况下,《山楂树之恋》以近1.5亿的丰硕票房立于不败之地,一部小成本文艺片甚至胜过宇宙丹的动作片,张艺谋品牌的再推广功不可没。2010年的国产大片无论是从票房和口碑上均能取得傲人的表现制发放环节完全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年尾,姜文让你一边笑,一边掏腰包。冯小刚说过:当姜文反过味来拍商业片,那我们就没活路了。

  2011年

  关键词:类型

  2011年,大片依旧云集。

  从《新少林寺》到《建党伟业》、《辛亥革命》再到《大魔术师》、《金陵十三钗》、《一代宗师》、《龙门飞甲》,2011年一点都不缺乏号召力与吸引力……

  2011年,博纳宣布新年计划,华谊启动“H计划”……不难发现,几家国内电影巨头都越来越集中类型片的制造。而且都远胜往年。如今国产电影市场越来越具有的可看性,随着院线体质和市场发展,那些相当稚嫩的创作手法和不算优秀的故事水平市场空间将越来越小,古装大片有《关云长》、《战国》、《武侠》、《杨门女将之军令如山》等,魔幻神怪有《倩女幽魂》、《画壁》、《画皮2》、《白蛇传说》、《大闹天宫》等,动作片《一代宗师》、《新少林寺》、《太极》,另外3D的继续试水,成龙的百部作品《辛亥革命》,《无人区》、《白鹿原》等类型片,2011年的国产大片又接近了好莱坞工业类型化一步。

  张伟平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要拍出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主战场之一的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显然是一部在中国、美国以及日本都可以引起反响的史诗电影。表面是讲金陵十三钗,其实骨子里是反映一个民族的血性、人性的坚持以及抗争意义、救赎意义的电影。在这样一个包容的年代里,和平何其珍贵?

  近年来虽说《南京!南京!》、《集结号》在国产大片上有点建树,但距史诗巨制差距还远,“战争”场面、“家国”情怀一直是全球银幕的主旋律之一。观众口味的越来越高要求,要求中国电影越来越靠近好莱坞,技术手段越来越升级,剧本要求越来越高。正值《英雄》开辟国产大片市场10年之际,投资6亿电影《金陵十三钗》开拍,今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汀安·贝尔加盟,斥巨资请来好莱坞顶级战争特效团队打造战争场面……张艺谋的国际化举动让业内对他紧盯不放,这是否是一个新的方向?

  结语

  2002年到2011年,十年间,中国电影市场一片繁荣景象。但不可掉以轻心的是随着资本与热钱的进入,大片越拍越大,背后却是危机四伏,“鸿门宴”、“孙悟空”、“杨家将”、“白蛇”等双胞胎、多胞胎将要诞生;中小投资影片深受冲击;电影人才匮乏,明星遭遇疯抢,片酬飞涨;投资风险越来越大;好莱坞大片接踵而至……如何遏制与解决这些难题?请留意明天新浪娱乐《国产大片沉思录:繁荣下的危机》,我们一同探讨。(木雕禅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