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电影圈也该打假 宣传频现傍大牌“被主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4:52  法制晚报 官方微博
华语电影圈也该打假宣传频现傍大牌“被主创”
黄渤
华语电影圈也该打假宣传频现傍大牌“被主创”
宋慧乔
华语电影圈也该打假宣传频现傍大牌“被主创”
吴宇森

  被植入《致命请柬》海报,黄渤上周主动澄清未出演,纯属“被主演”。此事还没消停,又惊现金琛在《无间罪》中“被导演”。

  昨天是3·15消费者维权日,本报进一步梳理发现,明星“被主创”的事件实在不少,电影圈也是时候该打打假了。

  记者观察

  影视公司动歪点子 明星“被主演”

  “海报上明明有黄渤,但看了近两个小时的电影压根就没发现黄渤的身影。”近日,不少观看电影《致命请柬》的观众如此抱怨道。而黄渤本人也赫然发现自己“被主演”了,无奈之下不得不在网上发表博文,向被他“欺骗”了的观众道歉。

  他在博客中称,此前就在网上看到了该片写的虚假宣传稿,只是顾及其是小成本影片,没有揭穿罢了。

  而事实上,“被主演”的现象并不罕见,随着国内电影业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动起了歪点子,借大牌演员给影片炒作。

  宣传方的这类炒作显得颇为低级,很容易被观众抓住把柄,如今电影圈内更流行“被加盟”,就是宣传方此前往往宣称某某明星将加盟该片。即使最后该明星没出演,宣传方也可以找些类似“合作没谈拢”之类的借口。

  韩国女星宋慧乔就被指屡次遭国内电影片方做噱头宣传,新近复出的国内女星汤唯也是“被加盟”的热门人选之一。

  片方主动打招呼“被导演”成潜规则

  相对于观众比较容易辨认的主演造假,导演造假却充满着“潜规则”。

  仅仅这个月内,媒体就曝出了两部影片导演造假。一部是电影《致命请柬》,另一部则是还未上映的新片《无间罪》。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被导演”的情况在电影圈中泛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了“潜规则”了。

  据了解,一些片方会提前与某些有名气的导演通气,要求影片挂该导演的名字,以吸引观众,提升票房。双方各自都得到了利益,也就心照不宣了,唯一被欺骗的只有花钱买票的观众。据悉,有的导演会不为所动,有的导演则会选择欣然接受。

  原因解析

  逐利使然 “傍大牌”好卖钱

  首都时代影城经理陈瑞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虚假宣传归根结底还是片方受利益驱使而为之。如今电影市场竞争激烈,每个月都有二三十部新片上映。如何抓住观众眼球,吸引观众观影已经成了片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所以,不知不觉间“傍大牌”就成了电影片方宣传的必备“武器”。“就像去超市买一瓶茶饮料,在你没尝到味道之前,肯定是先看包装的。电影也是一样,很多观众在观影前主要了解到的还是它宣传的主创阵容。”陈瑞斌解释道,受观影习惯影响,国内的观众选择一部影片还是倾向于主创阵容的大小。

  一般而言,大制作、大阵容的影片会比较吸引观众,在票房上也相对高一些。

  因此,有的片商就动了歪心眼,为了抓住观众,在宣传上造假,虚构某个导演和明星出演这部影片,甚至夸张宣传某一主创,以误导观众买票。

  名人“被主创”案例不少

  ●被主演

  黄渤 出现在 《致命请柬》海报主演介绍中,事实上并未出演

  徐德亮 《致命请柬》前期宣传中称 “影片由徐德亮主演”,事实上他并未出演

  葛优《桃花运》中,葛优只是客串,却被宣传成主演

  张涵予《云下的日子》的下半部分才出现,戏份并不重,却被称为主演

  ●被加盟

  宋慧乔 从2008年到2011年初,就有电影《风云》《十月围城》、《1949》、《赵氏孤儿》《一代宗师》、《急先锋》、《战国》以及《国父孙中山》等多部电影传出过宋慧乔即将加盟的消息。但截至目前,她只出演了《一代宗师》

  汤唯 此前有消息称汤唯将出演《白鹿原》,后汤唯辟谣

  章子怡张震 此前有消息称,电影《林徽因》主演定为章子怡、张震,后被二人否认

  ●被导演

  吴宇森 《剑雨》宣传称该片是吴宇森的作品,实际上他只是该片监制,其本人也向媒体澄清,否认执导

  武圣基 《致命请柬》前期宣传及海报称武圣基是导演,当事人否认

  金琛 《无间罪》在宣传时称金琛是导演,当事人否认

  解决办法

  自律为主片方应有长远眼光

  谁来监管“虚假宣传”?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广电总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总局只是负责影片内容的审查等,对于影片的宣传并无规定。

  而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多家京城电影院,不少负责人坦言,影片海报等宣传资料主要由出品方提供。影院虽然没有审查的义务,但多会大致地查看一下影片宣传资料,但很难检查得很细致。

  如此看来,宣传资料的真实与否除了媒体的舆论监督,完全要靠片方自觉了。

  电影人程青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对电影宣传的监管确实存在一定的缺失,消费者协会或电影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此内容的监管。

  程青松此前曾创立“金扫帚奖”,为观众“扫除”烂片。他笑称,与烂片性质不同,虚假宣传就是在明目张胆地欺骗观众,是一种欺诈行为。

  而观众有自己的辨识能力,在上当之后,必定对做虚假宣传的片方失去信心。

  “相关部门应该制定对应的法规,对电影宣传规范也要有一些明确规定。”

  程青松表示,虚假宣传的泛滥不仅不利于电影市场的公平竞争,对中国电影产业的长期发展也不利。

  本版撰文/记者高嘉阳 制图/刘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