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伟强于冬论剑爱情片 解析香港影人北上新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01:10  新浪娱乐
新浪潮华语类型片论剑之都市爱情开讲 新浪潮华语类型片论剑之都市爱情开讲

  新浪娱乐讯 22日下午13:00,由新浪娱乐举办的“新浪潮华语类型片论剑2011”系列主题论坛在香港影视博览上正式亮相,首场“都市/爱情  如何贴近人心”邀请到两位重量级嘉宾——著名导演刘伟强与博纳影业主席于冬共同探讨中国都市爱情电影的困境和出路,资深电影人文隽则作为嘉宾主持,与两位坐而论剑。

视频:于冬谈舒淇:新片她表现得比《非2》好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关于新作《不再让你孤单》,刘伟强此次在论坛上首次披露诸多幕后的创作故事,于冬也结合此番投资该片的心得,回顾与香港电影人的十年合作情谊。影片中舒淇扮演的香港女孩北上寻找爱情,也被认为是切合目前市场大环境——香港电影人集体北上拍片,他们在与内地观众、内地影人的融合之中,也逐渐摸准了内地电影市场的命门。

  更多精彩内容 请点击

  新浪潮华语类型片论剑2011之“都市/爱情《不再让你孤单》”现场实录

  壹 爱情电影变迁史:从跑马地到北京城

  11年前,导演刘伟强当时在刘德华的天幕公司,他一直想要筹划一部爱情片,一个北方来的女生,一个香港的警察,故事发生在跑马地。

  2011年,那部因当时香港市场下并不受宠的爱情电影,终于被刘伟强拍摄完成,取名为《美丽人生》,现更名《不再让你孤单》,并将于5月上映。

  所不同的是,男女主人公的位置来了个大反转,香港女生爱情受挫跑来内地,巧遇一位内地警察,于是重拾生活的信心。原本在十几年前刘伟强计划邀请刘德华、周迅等分饰男女主角,现如今,香港女生是其合作最多的舒淇扮演,内地警察花落刘烨,刘伟强辗转跑了多个内地城市,最终,选择了北京城。而且香港人刘伟强拍出的北京城市特有的味道,让于冬这个老北京人都意外得很。

  从当年的跑马地到如今的北京城,十几年的岁月背后清晰折射出爱情电影变迁的影子——从早年《甜蜜蜜》戏中内地人黎明张曼玉闯荡香港,到《不再让你孤单》里港妹舒淇北上与内地男刘烨展开一段情,戏里的故事已完全不同。戏外其实更精彩,大S在22日刚好名正言顺嫁去内地,文隽打趣说,如果哪天舒淇也在北京寻个富二代,风头亦能盖过大S。其实,无论戏里戏外,爱情的北上南下之间,同样也是电影市场环境、乃至社会时代的变迁。

刘伟强于冬论剑爱情片解析香港影人北上新浪潮著名导演刘伟强与观众交流新片《不再让你孤单》创作感受

    视频:刘伟强谈新片 拍爱情电影瘦了十磅

  创作者的艰辛——

  拍《精武风云》这种用他的话来说是“打打杀杀”的动作戏,刘伟强都维持着正常体重,没想到一部爱情小清新却让大导演暴瘦10磅,戏里演员一哭,导演就得跟着哭。

  刘伟强:这部电影《不再让你孤单》其实是我想了很久,以前我常拍类似《古惑仔》这种打打杀杀的片子,一直很想拍能让人哭的电影,而我本身是感情很丰富的人,从小看一些悲情的电影半夜会偷偷哭得很厉害。大概是十年前我已经想要拍这么一个题材,一个从北方来的女生和一个警察的故事,发生在香港跑马地,影片都会在香港拍,但是当时这类型的电影在香港票房不好,所以放弃。后来拍了《游龙戏凤》,也是爱情电影,那之后我就决定把之前的那个故事重新做起来,但很多东西要改变,最重要是地点,我要改成内地。

  我曾经去过上海以及很多地方,看看这个故事到底应该发生在哪里,最后决定在北京。内容是改了很多,也准备了很多,我一个很开朗的人,准备了半年才能去拍一部悲剧。有时候经常跟朋友去唱伤感的歌,比如这首《不再让你孤单》,用音乐帮心理上做准备。所以拍爱情片不是很轻松,觉得累,比拍《精武风云》还累,拍陈真时我没瘦,但是拍这部我瘦了10磅,从155磅到145磅,所以回香港之后好多人问我为什么这么瘦,其实就是精神上很累,要跟演员一起,他哭你就得哭。

刘伟强于冬论剑爱情片解析香港影人北上新浪潮博纳影业老板于冬做客新浪潮

    视频:于冬感谢刘伟强《十月围城》艰难时相

  制片方的眼光——

  博纳影业与寰亚一起投资了这部《不再让你孤单》。文隽问于冬怎么放心让一个拍过《古惑仔》的人来拍爱情电影,不忐忑?于冬说当时还是他给了刘伟强信心,而且,只用了一句话:可以拍,一个内地市场就能收回成本。

  于冬:这部《不再让你孤单》是博纳与寰亚一起联合投资出品,最初决定的时候其实我给了刘伟强很大信心。看了剧本之后我觉得可以拍,我说一个内地市场就可以收回成本,这句话也鼓励了庄澄。至于为什么要拍,因为刘伟强把《精武风云》给了内地另外一家公司拍,给我拍的是看起来不太赚钱的电影,我就跟刘伟强说,把电影拿过来给我发,3亿票房保底。所以我这话讲完,他就非常后悔。哈哈,开个玩笑。我之前看过刘伟强的《雏菊》,那是爱情片,我非常喜欢,女主角在他的镜头下让人心动,也让人感动。而这部电影中呢,舒淇表现非常好,比《非2》里表现还好,所以我认为这是她在演艺生涯里演的最好的电影。

  舒淇在刘伟强的镜头下会更有光彩,特别有气质。可能舒淇去拍冯小刚的电影,冯导更实际一点,但我觉得他对舒淇不了解,只知道她可爱,内心了解不够。但是刘伟强拍舒淇是最好的。刘烨是内地一线小生,当年拍《美人草》是非典那一年,那是我们投的第一部电影,当年的刘烨就拿了金鸡奖最佳男演员,舒淇还拿了内地第一个女主角的奖项,所以我对两个演员非常有信心,再加上刘伟强导演,这是个梦幻组合。

刘伟强于冬论剑爱情片解析香港影人北上新浪潮香港资深电影人文隽担任论坛嘉宾主持

    文隽:舒淇不能得奖 香港人都该回家睡

  6分钟长镜头——

  “我敢说,这个6分钟长镜头如果不能让舒淇在明年提名金像奖最佳女主角,那香港电影人就都该回家睡觉了。”前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文隽在论坛现场对《不再让你孤单》中,一组拍摄于北京白塔寺小巷的长达6分钟的镜头赞不绝口,而刘伟强则详解该镜头拍摄过程,一共用了6个钟头。

  文隽:刘伟强老拍舒淇,是没有别的女演员选择?反过来舒淇也特愿意拍刘伟强的戏,有些人会说,都合作那么久了怎么还有火花?我之前看这部影片,第一个镜头我就冷了,刘伟强把舒淇拍的不是啤酒妹就是喝酒喝得很醉,怎么不进步呢?还好,发展下去才知道舒淇演的是在地产公司打工的。这一部《不再让你孤单》是刘伟强为她量身定做,我印象很深有场戏6分钟,在北京白塔寺的小巷里面拍的,这很难的,我现在敢说,这个镜头如果不能让舒淇明年金像奖提名的话,香港电影人都该回去睡觉了。你跟舒淇合作这么多年,有什么感受啊?

  刘伟强:真的太熟了,从她第一天来香港,我当年去台湾找她,都很多年了。我的戏她不能不拍,但每一个电影都是经过了很多讨论,火花是越来越有,其实你可以反过来看,拍了那么多,我每次给她都是不同的角色改变,不会重复我从前的东西。

  刚才说的6分钟长镜头,一共拍了6个小时,不停地拍,后来刘烨舒淇我们三个在一起坐着,三个人不说话,工作人员也就不敢说话,其实我们是一直在培养情绪。我总是跟他们说“再来,再拍”,后来我最后用的是第三条。舒淇问是不是第三条最好?我说其实第三条正好有个台词碰见一个闪电,非常好,老天要帮她。

  香港人的诚意——

  刚刚提到的6分钟长镜头,拍摄于北京白塔寺的一个小巷,连老北京人于冬也不禁惊呼,这景选的太有品,太地道。不仅是老北京味儿,三里屯的都市感也亦照顾的很周到,爱情电影绝非是浪漫加肉麻为观众搔搔痒,香港影人北上拍戏,也带足了功底和诚意。

  于冬:我觉得这个电影把北京拍的很漂亮也很地道,我是个北京人,我都没想到。刚刚说的那一场戏是在白塔寺,一条很小的窄巷,他们好厉害,能找到这么个景,我亲姐姐在那边住过,我还走过这条小巷子,他们能找到这种很精准的景色去表达,太难得,那是非常有老北京感觉的,现在很难找到这种古街道了。还有就是把北京的夜景、三里屯的气氛,都拍的很漂亮,这是一个很北京的故事,他能那么了解北京的美很不容易。

  这部电影其实也有都市爱情片的特殊意义,97年我们看陈可辛的《甜蜜蜜》,故事里是内地的黎明和张曼玉到香港的故事,现在全反过来了。

  文隽:以前是南下,现在回归之后我们香港影人都北上,所以故事的主角也北上寻找爱情去啦。

  贰 两地影人携手记:从南下到北上

  两年前,于冬、陈可辛、黄建新联合成立的“人人电影公司”开拍电影《十月围城》,集结了两地诸多优秀电影人的班底,却没料到遭遇了拍电影的所有困难。“创作组四分五裂,导演之间矛盾重重,戏面临着停拍。”于冬在本次论坛上提及往事仍是无限感慨。幸好,危急关头有刘伟强挺身而出,势如水火的时候侠义救场,将一盘残局收拾得干净利落。“刘伟强是我与陈可辛的救命恩人。”于冬说。后来陈德森凭借这部电影拿了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领奖的时候所有人都要刘伟强一起上台,影片的字幕里也特意打出一行“特别感谢刘伟强”。

  香港影人与内地影人之间的合作,有摩擦有纠葛,也有像武侠剧里一样的情义。于冬的博纳影业成立十一年,与香港影人合作非常频繁。文隽笑称要感谢于冬,“有了博纳我们北上才更靠谱”,于冬也坦言对香港电影人有着十年的情分,2011年他与多位香港导演将继续合作,请资深香港影人监制内地新导演的计划也已摆上桌面。

  1996年的电影《甜蜜蜜》里,男女主人公在80年代坐同一班火车自大陆来到香港,戏里戏外,是香港人忙着移民国外、大陆人急于成为香港人的时代大背景;2011年的新片《不再让你孤单》中,香港女孩却来到内地工作,破碎的爱情和生活,在北京这座城市中得到缝合。爱情戏里经历了从南下到北上的变化,电影制作领域同样如此——越来越多的港台影人安家在内地,并迅速结成了自己的圈子。

  现场猛料:刘伟强是《十月围城》救命恩人

  于冬:我跟香港导演有很深的感情,十年来跟香港业界我们一起经历了中国电影市场成长的合拍片时代。我的第一部电影就是文隽监制的《我的兄弟姐妹》,是2001年的票房亚军,冠军是冯小刚的影片,当时票房3000万,而我们的这部也有将近2000万。十年之后的现在,中国内地合拍片已经有3亿以上票房的纪录了,甚至《让子弹飞》已经达到1亿美金。我们跟香港导演一起走过了这十年。

  我今天还得特别感谢刘伟强,他是我跟陈可辛的救命恩人。《十月围城》是我们跟陈可辛制作的一部集合香港很多资深人士的大片,但电影是个很难的创作,我们遇到了所有剧组的困难,都集中在这一部戏里,所有人非常紧张和焦急。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最无助的时候,创作组四分五裂,导演之间矛盾重重,戏面临停拍,我们都想到了一个人,就是刘伟强。后来就把刘伟强请来,摄影师、动作导演全部听他的,他一个人把整个戏全部完成了。当时在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的现场,所有人都叫刘伟强上台来要感谢他,当时影片的字幕出来也都写着“特别感谢刘伟强”。不光是他在现场的指挥和拍摄,更可贵的是他侠义的精神。

  最新合作:将请香港大导监制内地新导演

  于冬:博纳上市之后,2011是我们的大年,我跟香港导演的十年情分,所有的导演我们几乎都合作过了,刘伟强是合作比较多的。目前,徐克导演已经完成《龙门飞甲》的拍摄,正在后期制作,是武侠动作大片,是今年华语电影投资最大的,也是现在香港影视博览展会的亮点;尔冬升导演正在北京拍《大魔术师》,梁朝伟是主演;许鞍华导演正在拍摄刘德华、叶德娴主演的《桃姐》;马上要杀青的《窃听风云2》是麦兆辉庄文强的作品。以后还会有马伟豪、刘伟强的新片,还有徐克的下一部,尔冬升的下两部我都安排好了。我觉得已经跟他们充分进行了交流,接下来我还会请香港大导演来监制内地新导演,拍摄内地的一些商业片。

  撰文/瓮欣 摄影/夏祺 视频/华琨

  现场花絮集锦

  与《不再让你孤单》有关的小细节

  520上映

  这部爱情电影将于5月20号在内地、香港以及东南亚共同上映,于冬解释说,5月20日也就是520的意思。

  刘烨的四合院

  刘伟强说这部电影其实是大片,花了很多制作费,有个场景是刘烨的家,他住在北京四合院,而那座四合院是剧组搭出来的。

  与舒淇的恋爱论

  现场有人问刘伟强,舒淇跟他合作次数太多,导致她曾扬言不再合作了,但这次是怎么说服的?刘伟强将自己与舒淇的关系有趣的形容为“谈恋爱”:“每次拍一部戏就好像在跟她谈恋爱,然后再分手,这样就最好。”

  下一部新片?有十几部

  有影迷问刘伟强下一部拍些什么类型?刘导回答还没有想法。一旁的文隽补充说自己经常去刘的办公室,一进去能发现十几个新片计划,他也不知道下一部老板先投资哪个。

  另据介绍,新浪潮华语类型片论剑系列的另外两场论坛“古装/英雄  重塑传奇之《关云长》”及“梦幻/特效 推陈出新之《肩上蝶》”也将于今日(23日)下午相继开讲,麦兆辉、庄文强、张之亮、黄建新等嘉宾将坐而论剑,共同探讨华语类型片发展的现状与走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