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见笑》被指脏乱差 乌尔善:是生活的一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10:42  扬子晚报
张雨绮剧照 张雨绮剧照

  由张雨绮、安藤政信、游本昌领衔主演的先锋武侠喜剧《刀见笑》于3月17日起上映,作为“先锋武侠喜剧”的开山之作,自上映以来《刀见笑》的“重口味”一直遭遇两极热议,双方分歧之大,措辞之激烈让人大呼“前所未见”。有观众批评影片“疯癫”、“脏乱差”,色调压抑,“不知所云”,结构过于新奇让人看不懂,人物的服装日化得很“怪异”。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影片导演乌尔善,对这些质疑他一一给出了回应。

  记者:影片主要是暗色调,视觉感受上会觉得有些压抑。色调这样处理的原因是什么?

  乌尔善:影片三段故事的色调是不同的。少三两和寐娘这段主要是红色,表现了人的欲望;哑巴这段是青蓝色,表现人物暗藏的阴谋和悲情;独孤求这段是黑白色调,像是在讲诉一段大侠的往事。所以色调是依照剧情而定的,并没有说出要表达一种压抑的感觉。

  记者:寐娘(张雨绮饰)可以说是影片中最养眼,最好看的角色。很多人觉得影片人物造型像日本歌舞伎,怎么想到这样的造型的呢?

  乌尔善:有很多人会误解这个造型是参考了日本的歌舞伎造型,诸如此类。其实这个观点是必须纠正的。我们主要参考的是唐三彩的造型和发式,古代的壁画、版画等,都是参照了我国古代人物的艺术特点来设计造型的。片中其他角色的造型来源也是一样的,像片中的大公公,我们参照古画并加以夸张,塑造出了一个贪吃、嗜好杀戮的邪恶形象。每个人的审美习惯是不同的,有观众不能接受这样的人物造型也是正常的。

   记者:有人认为剧中的角色,如少三两、唐胖子、包括其他一干演员的造型都是又脏又乱,甚至有人用“脏乱差”来形容。

  乌尔善:大多数观众可能看惯了电视剧、戏曲的表现手法。那些艺术表现形式里的人物都有一种脂粉气,衣服、扮相什么的都很好看。而作为电影,跟其他艺术形式是不同的。我们所坚持的基本逻辑是秉持生活的真实感以及人物存在的质感,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比如说片中的屠夫,生活在西北偏僻荒凉的小镇上,古代又没有牙膏、洗面奶什么的,其他人物也是比较低层的身份,所以自然不可能穿着干干净净,脸上也白白净净的。古代又没有灯,人们生活的地方自然不可能一直亮堂堂的。所以电影这样的画面风格只是在还原一种真实的生活状态。

    记者:有人说这是一部充斥着重口味的电影,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乌尔善:我觉得这些元素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脑袋和屁股并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而我之所以把这些东西很直白地表现出来,并不是要把它作为一个吸引人的元素或卖点。这些东西存在的必要性是因为情节的需要。像片中哑巴小时候家破人亡,被迫躲在粪坑里才躲过一劫,所以他忍辱负重地长大,甚至杀死了自己的师傅。这其实很好地反映了人物的悲剧命运。而会觉得是重口味电影的观众,是把看情节的注意点放在了别的地方,而不是放在了对人物的关注上。

   记者:你会不会担心有观众不能够理解这样比较复杂的故事结构呢?

  乌尔善:当然不会,我作为导演,已将有寓意的视觉符号呈现给观众,大家各取所需,我不会强求每一个都要看懂我的电影。本报记者 马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