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姐妹篇《在一起》亮相大学生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0:48  新浪娱乐
蒋雯丽出席《最爱》姊妹篇《在一起》展映会 蒋雯丽出席《最爱》姊妹篇《在一起》展映会
蒋雯丽接收采访 蒋雯丽接收采访
蒋雯丽开心回答记者问 蒋雯丽开心回答记者问
导演赵亮 导演赵亮

  新浪娱乐讯 由顾长卫导演、章子怡郭富城主演的电影《最爱》即将于5月10日在全国公映,而与《最爱》同步拍摄制作的纪录片《在一起》却抢先一步,于4月6日率先亮相第18届大学生电影节,进行特别展映。能容纳200多人的北师大北国剧场座无虚席,影片放映完毕,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不少同学眼含热泪起立致敬。《在一起》的总导演顾长卫,因忙于电影后期无法亲临现场,委托该片策划蒋雯丽赵亮导演来到大影节,与大学生们畅谈影片始末。

  因为《最爱》所以《在一起》 

  电影《最爱》围绕一对患艾滋病的爱侣的遭遇展开故事。而这个故事最初的来源,与身为防治艾滋病义务宣传员的蒋雯丽密不可分。当年,蒋雯丽看到新闻报道有些村庄因卖血被艾滋病吞噬,震惊之余,向导演顾长卫宣传防治艾滋病的意义,并介绍了一些真人真事,后来这些故事被发展成今日的电影《最爱》。筹备《最爱》的过程中,顾长卫导演希望能为在现实中遭受歧视的感染者们做更多事情,于是想出一个点子:公开征集感染者,邀请他们参与电影《最爱》的拍摄,通过记录他们在剧组与大家一起工作生活,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减少对感染者的歧视。“这是一个美丽的期许,实际上防治艾滋病这个事业,每个人都有责任”作为纪录片《在一起》的总导演顾长卫将这部纪录片形容为“美丽的期许”。

  2009年《最爱》还未开拍,顾长卫导演便在网络上发布寻人启示,开始征集感染者的工作。纪录片《在一起》真实记录了剧组通过网络聊天进行全国寻访,征集人选,到选定感染者进入剧组参与拍摄的全过程。出于保护感染者隐私的考虑,采访过程采用网络聊天结合镜头遮挡的方式进行,请愿意参与拍摄的感染者讲述了个人的感染经历,及疾病带来的困扰;经过电影剧组选择和感染者本人的同意,最终有三名感染者在拍摄过程中,自愿决定去除遮挡,成为反歧视宣传的志愿者。

  这三位勇敢的志愿者被导演和剧组人员称为“三位最可爱的人”。同样可爱的,还有整个剧组一起工作的工作人员们。大学生们对章子怡、郭富城等明星与艾滋病感染者一同工作、生活非常好奇,当看到《在一起》中章子怡、郭富城、蒋雯丽、濮存昕等主演都与志愿者自然交往,章子怡还把自己侄女带去,让她跟小志愿者涛涛一起玩时,大学生们由衷感动。

  特别是看到其中一段:志愿者老夏提前离开剧组,他与大家告别:“我非常高兴,因为你们没有歧视我。”然后这个中年汉子红着眼眶离开,身后是全剧组的掌声。在场的大学生们无不动容,有人坦言以前对艾滋病感染者很恐惧,看了《在一起》这么多导演、明星都能跟志愿者一起吃饭、聊天,自己觉得感染者也没那么可怕了。

  《在一起》海外热销

  《在一起》制作完毕后,获得众多电影节邀请,今年2月,柏林电影节《在一起》首映,放映结束后掌声不歇,一些外国的观众甚至热泪盈眶。导演赵亮回忆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个比较本土化的影片,因为在西方关注艾滋病的历史时期已经过去了,他们可能会觉得这已经不是问题了,结果没想到有那么多人,他们那样热烈的掌声,让我们特别欣慰,其实真正的情感是不分国界的。”在前不久开幕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上,《在一起》同样获得好评与热烈讨论。

  作为《在一起》的策划,蒋雯丽坦言更看重国内大学生们的观影感受。她还透露,《在一起》引起海外极大关注,至今已收到近百家国际电影节和影展的邀请。因为《最爱》、《在一起》作为姐妹篇,讲述的都是发生在中国的故事,所以最希望能获得本地观众的认可,《在一起》,也是从《最爱》延续下来的一个主题:“我们和感染者处在同一个社会,相互扶持,共同解决困境,这是对社会有积极的推进作用。不光是防艾这件事上,在所有社会问题上,每个人都应该尽一份责任。”

  大学生电影节后,《在一起》有望与《最爱》同步于5月10日全国公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