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华语爱情片二十年 单身男女夺爱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11:02  新浪娱乐

  【前言】缤纷港台,绿男红女,兜兜转转,贪情逐爱。港片中有无数耳熟能详的爱情喜剧片,《与龙共舞》、《甜蜜蜜》、《心动》、《孤男寡女》..。.你争我夺,好玩非常,走到一起不容易,也体现爱情最终的难能可贵。

  2011年,《单身男女》奢华版的都市爱情剧上阵,见过泡妞送衣服送首饰,没见过上来就送豪宅送名车的……爱情喜剧半世纪,假戏真做、乔装打扮、不是冤家不聚首、穷秀才和富家女等叙事模型依然沿用,只不过披上了时代的外衣。我们不如来看看近二十年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爱情喜剧夺爱片,“单身男女”请学习。

  壹。九十年代

策划:华语爱情片二十年单身男女夺爱排行榜《咖喱辣椒》海报

  1、兄弟之间抢女人——《咖喱辣椒》、《亚飞与亚基》

策划:华语爱情片二十年单身男女夺爱排行榜《亚飞与亚基》海报

  90年代初,《咖喱辣椒》、《亚飞与亚基》有着经典的兄弟之间抢女人的桥段。其实两部电影都相当有渊源,系出自同一导演(已故的柯受良)、同一编剧之手。在《亚飞与亚基》中,张学友泡妞时还带着袁咏仪在影院观看了《咖喱辣椒》,放的是周星驰扮成盲人在街头大呼救命却被人避之不及的段落,观众笑声一片。

  女主角送咖喱张学友一块与其名字发音很相像的Gary牌的手表,却只送给辣椒周星驰一个毛绒娃娃,辣椒不无嫉妒的说:“其实我的英文名字叫Rolex”……很酸很酸。

  兄弟女人都抢,实在大逆不道。咖喱看上了辣椒心仪的大家闺秀,引得拍档不合,后来发现生活中有的人是可遇不可求的,他永远都在那里,让你去看。两种人环境上存在着巨大差异,就算是他们之间会碰出些许火花那也只是昙花一现,最终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最后,两兄弟重修旧好。

  而在《亚飞与亚基》当中,一个女孩的出现打破了“飞基双煞”安宁的世界,但没曾想到她有那种“嗜好”。二人同时喜欢上一个女孩,随后二人又同时失恋。但他们很快走出阴影,一起把墙上的留言刷掉并刷掉这段记忆继续快乐的生活……

  点评:咖喱、辣椒、海咪咪的街头三人行,叙事流畅,属于周星驰的无厘头电影年代,就从跪行乞讨这一刻开始……亚飞与亚基既是抑制邪恶的的“判官”,亦是弘扬正义的“执法者”。三人简单爱情既有轻松喜感又映射城市动物奔忙命运的悲凉,暗合影片市井热闹中观察世态人情的基调,可谓难得。

  同类电影:《咖喱辣椒》、《阿飞与阿基》、《最佳女婿》……

  夺爱难度:★★★★(兄弟妻不可欺,要下手不是那么容易)

  精彩程度:★★★★

  2,古惑仔斗富豪——《天若有情》

策划:华语爱情片二十年单身男女夺爱排行榜《天若有情》海报

  九十年代的港产爱情片中还有一个常见的模式,便是古惑仔和富豪抢女人,都说两强相遇勇者胜,而这种爱情片模式往往最终都是古惑仔胜。陈木胜导演的《天若有情》,良知尚存的古惑仔小混混,在某次抢劫中遭遇了善良单纯无知的富家女,于是不该有的爱情猛烈滋生,小混混对这个女孩终于露出少有的温柔一面。在BEYOND的一曲《未曾后悔》歌声中,华弟(刘德华)骑着“铁马”接jojo(吴倩莲)到婚纱店门外,用垃圾桶砸破橱窗。二人换上礼服到教堂上求上帝赐福,华弟一面流鼻血一面收到仇家出没地点传呼,但仍赶在死神降临前偷取最后的温馨时刻。

  点评:打动无数人心获得无数认同,穿着破夹克的刘德华载着穿洁白婚纱的吴倩莲开着摩托车飞驰,任凭鼻血狂飚的桥断至今为人称道,而《天若有情》也俨然成为无数痴男怨女心中不灭的经典。此后,“烂仔和公主”成为港片永不灭的爱情题材。

  同类电影:《天若有情》、《庙街十二少》、《玻璃枪的爱》、《白玫瑰》……

  夺爱难度:★★

  精彩程度:★★★★

策划:华语爱情片二十年单身男女夺爱排行榜电影《甜蜜蜜》

  3.黑帮大佬VS打工仔——《甜蜜蜜》

  90年代中,《甜蜜蜜》,一个有趣的黑社会大佬(曾志伟)和一个南下打工仔(黎明)抢女人(张曼玉)。胜负之势其实早已注定。黎小军与李翘:他们质朴地共同经历患难岁月,共同品尝贫穷以及在香港这样大城市的艰苦与寂寞。一步步走到一起,任何一个细节都逃不脱对对方的珍惜;李翘与豹哥。曾志伟向来善演经历风雨依然善良的大哥。为了逗李翘开心,豹哥在背上的刺青中加了一只可爱的米老鼠,这只米老鼠从此一直陪伴到他的死。

  片尾一幕,黎小军和李翘各自在纽约的店铺街道游走,不约而同收到邓丽君逝世的消息,《月亮代表我的心》歌声中,两人踱步到同一橱窗前注目电视播放的邓丽君回顾专辑,起初没有发现身旁便是对方,最后先后别个脸来,《甜蜜蜜》奏起,两人相逢仿若隔世。

  点评:《甜蜜蜜》以十年爱情故事为线,表现香港人由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生活态度。影响直到吴君如《金鸡》系列,吴彦祖、曾志伟的《知法犯法》杨千嬅《每当变幻时》等。

  同类电影:《甜蜜蜜》、《龙腾四海》、《大冒险家》、《金鸡》、《知法犯法》、《每当变幻时》……

  夺爱难度:★★★★★

  精彩程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