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华语爱情片二十年 单身男女夺爱排行榜(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11:02  新浪娱乐
策划:华语爱情片二十年单身男女夺爱排行榜(2)《金枝玉叶2》

  4,和女人抢女人——《金枝玉叶2》

  《金枝玉叶2》主打性别错位,一个男人(张国荣)和女人(梅艳芳)抢女人(袁咏仪),到底三人是不是基佬,实在混淆不清。只能说此片充满“身份之谜”和“性别情意结”,或许代表了当时某种香港式迷惑吧?

  点评:不失商业性与娱乐性的电影,构思巧妙又不失趣味性的情节安排成为影史最为亮丽纯正的风景之一,无论电影、还是主题曲,所表达的深情,执着,义无反顾,正与张国荣本人的人生理念一脉相承。

  同类电影:《金枝玉叶》、《金枝玉叶2》……

  夺爱难度:★★★

  精彩程度:★★★★

  贰。二十一世纪

策划:华语爱情片二十年单身男女夺爱排行榜(2)电影《孤男寡女》海报

  5,主管横刀富家公子——《孤男寡女》

  其实华少(刘德华)这种熟稔了各色妖媚千篇一律的勾引后,还是被Kinki(郑秀文)出位的天然系从下往上看的无辜眼神捕获了,貌似猎人竟然被非猎物捕猎了。只有阿茵(梁艺龄)这样才貌双全,聪明能干的女仔,抓准并利用情敌Kinki糊里糊涂又纯真可爱的性格特征,才能笼络到全港最罕见的好男人Roger(黄浩然),介绍给Kinki当男朋友。至此,经过种种相处发现有少少喜欢Kinki的华少,面对富家公子展开了一场爱情拉锯战。

  华少为了Kinki去学摩托车的那场戏,几个利落的镜头诸如翻身上车、戴头盔、戴手套等,端的是当初《天若有情》华弟的潇洒,带给观众许多关于过去的感怀,可是镜头从华少的背影处移到了车尾的“学”字,反转的搞笑意味便倾泻而出,不知怎的让人竟然看出一些伤感来。

  今日的华少,少了昔日华弟的那份潇洒,却能为心爱女子所做的事情仅仅只是一杯又一杯地帮她挡酒,在灯柱下吐得累了喃喃一句“女人有的选择,男人没那么幸福”;能在办公室流言下,把流言源头的同事抓出来道歉却阻止不了更加难听的流言的产生;能在心爱女子可能琵琶别抱的时候掩耳盗铃般地买走所有的杂志,正因为这些点点滴滴的累积,最终才能战胜那位不仅仅是富家公子的全港最罕见的好男人Roger。

  点评:《孤男寡女》的好看与其说是轻松爱情喜剧,不如说是对都市小人物,职场白领惟妙惟肖的刻画。电影中精彩的小人物群像刻画,并不多见……此片一出,成为香港职场白领的爱情宝典。自从《孤男寡女》千禧年勇夺票房冠军以来,都市白领喜剧便开始在新世纪初的香港银幕上唱起了主角,逐渐竟呈泛滥之势,让人感觉到审美上的“疲劳”!

  同类电影:《孤男寡女》、《瘦身男女》《六壮士》、《恋情告急》、《当男人变成女人》、《求爱上上签》……

  夺爱难度:★★★★

  精彩程度:★★★★

策划:华语爱情片二十年单身男女夺爱排行榜(2)《龙凤斗》

  6,盗王大战富二代——《龙凤斗》

  2004年,《龙凤斗》盗生(刘德华)与盗太(郑秀文)离婚后,盗太受到了富家子Steve(吴嘉龙)的强烈追求,而这场盗生与富二代的对决中,完全是一边倒的失衡…。

  每多一次的拍档偷窃就可以更明显的看出俩人的默契和感情都没有变,但最后两人又都很孩子气的故意摆出不是单身的样子,盗生说虽然看出来是盗太是故意的,但还是会生气的,边说边摆出两年前那局没下完的跳棋,但他还记得她的所有习性。而富二代steve夹在二人之间被忽悠得神魂颠倒的举动,完全就是给二人的感情做嫁衣与陪衬,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

  点评:一个游戏,没有完成的故事,半个结局,却是完美的童话。这部杜琪峰、刘德华、郑秀文铁三角的收尾爱情片毁誉参半,更多时候在炫技,甚至该片的评价还没有十年前《抢钱夫妻》,起码笑中有泪,侧写家庭亲情及传媒操守,以及对社会民生的关注。

  同类电影:无

  夺爱难度:★

  精彩程度:★★★☆

策划:华语爱情片二十年单身男女夺爱排行榜(2)《单身男女》

  7.“地球男”决战“火星男”——《单身男女》

  2011年,《单身男女》

  两个精英男完全势均力敌,各出奇招,谁胜谁负不到最后一刻不见分晓,因此,好看、过瘾。在观影的过程中,观众心中各自的天秤随着“地球男”(古天乐)和“火星男”(吴彦祖)的一次次的PK而倾了又斜。

  当扮成犀利哥的“火星男”和苏州妹在佐治公园向左向右走分别错过的时候,让人想起了当年那部改编自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而地球男也因为迷上那顿好吃的生蚝和贪图四季酒店的便宜而错过了和苏州妹的第一次约会。

  人生总有许多的意外,握在手里的风筝也会....。.突然断了线

  说实话,片子二男展开的攻势,也绝非有钱才能做到,全然和高成本无关,还得有心。拿便签条贴出一个笑脸只有身家过千万才能做到?从一楼爬到四楼从厕所窗户进屋帮你取钥匙只有开玛莎拉蒂的帅哥才能做到?为了等你而好几个小时不敢上厕所只有年轻的企业高层才能做到?

  “十个男人九个坏,还有一个爱作怪”,第十一个那就是外星人了,可陈子欣(高圆圆)偏偏就遇到了那第十一的个来自外星的人。今时今日,像“火星男”这样的人实在是太少了,等待,永远是最笨的人选择最笨的办法,永远是最无能为力的人选择的最唯心的办法。可这位当初的犀利哥如今的火星男却等到了那份守望以及的爱情,让那个想做一回外星人的地球男最终还是选择喃喃自语地返回安全的地球。

  点评:正如魏君子所言:韦家辉编剧技巧依然叹为观止,杜琪峰双楼对峙情感影像惊人,简单二元对立,能如此玩到尽,高手!古天乐奉献近年最佳喜剧表演……

  同类电影:无

  夺爱难度:★★★★★

  精彩程度:★★★★★

  【结尾】无巧不成书、不是冤家不聚头、假戏真做甚至男女互扮都是香港浪漫喜剧的灵感源泉,不同的是每个时期披上了时代外衣,爱情喜剧场面简单成本小制作周期短,因此出现那么多情节雷同角色相似笑料陈旧的东西不足为奇。但爱情喜剧能迅速的反应生活缓解社会压力,给冰冷的现实以希望和温情,很多时候大制作的功夫片或黑帮片不景气,浪漫喜剧却能以小成本获得不错票房屡屡成为黑马。

  对于爱情喜剧来说,最有价值的并不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是爱情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已经克服这些障碍的过程。记得《百年好合》的大师姐口中的那句:一段感情带来多大的伤害,也一定曾经带来多大的快乐。自古多情总被无情恼,情之为物,所以伤人,就在于此。爱情固然让人盲目,但人的行为终究还是由自己控制。位于本次夺爱斗争榜榜首的《单身男女》中古天乐饰演的金融界宠儿最终使尽浑身解数仍然无法抱得美人归,离开前欣然的那句:“陈子欣,再见,张申然要返回地球啦……”其实也在向在情爱中晕头转向的人们暗示着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